北京通州区小村官李子啸的“犬业”大理想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我今年有两个想法:一是改造中国名犬网,把原来比较单一的展示变成服务和营利交易并重的功能;另一个想法就是开发30亩的宠物市场,目标是把犬类展示、**交易相结合。”这是李子啸今年在“犬业”方面的宏韬大略。

李子啸,25岁,北京通州区宋庄镇大邓各庄村村委会主任助理。作为北京市2006年**批大学生村官计划中的一员,他还兼任村团支部书记。不过,与这两个并重的还有一个头衔:大邓犬业专业合作社经理。2008年大邓各庄村宠物犬销售额400余万元,销售犬3500余只,户年均收入近4万元。

2006 年,李子啸从北京市计划劳动管理干部学院毕业后,应聘大学生村官助理,来到通州区宋庄镇**村。在平时的交流中,团通州区委和宋庄镇的党委**知道李子啸不仅是一个超级犬迷,而且在上大学之前接触过犬业经营,对犬业养殖有自己的想法。于是,因材用人,李子啸被镇党委组织部安排到了大邓各庄村。

到了新的村子,李子啸先做了一番调查,了解到这是一个发展特色农业——宠物犬养殖的专业村,村里人口不多,不到300人,但是全村109户中有108户是把养殖宠物犬当做主要行业。2006年6月村里成立了大邓犬业专业合作社,致力于为养殖户服务,成立了中国名犬交易网,养殖户们在家就能完成犬只交易。

因为李子啸有许多犬业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与养殖户们很快便交上了朋友,常常与他们交流宠物犬相关的知识与市场信息。他感觉到当前村里经济发展的**就是进一步提升犬业专业村的养殖水平和经营水平,让已经具有犬类养殖经验的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带动农户进一步增收致富。

凭借自己的观察,李子啸发现,虽然村里已经有成熟的宠物犬养殖经验,但仍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很多养殖户养殖技术并不过硬,幼犬成活率低、母犬受孕率低,直接造成了犬只产量减少,收入降低,为此必须提高养殖户专业知识。

在镇里和区团委的帮助下,李子啸主动联系有关高校、研究所的**,先后聘请农大教授、爱康医院院长为养殖户讲授养殖专业知识。平时经常和村内几个养殖能手到养殖户家中去为他们提供服务,必要的时候还会找来**养犬户为有疑难问题的社员提供帮助。这些切合实际的帮助,提高了养犬户的养犬技能和销售收入。

在工作上如鱼得水的同时,李子啸自己也进行积极的尝试。他利用大邓各庄村有利的养犬条件,开办了一家专业犬舍,主要经营多种赛级犬,比如哈士奇、边境牧羊犬、德国短毛波音达等。目前已经拥有成犬40条,2007年当年收入就达20余万元。

2008 年,通过参加宠物犬比赛及网络宣传,李子啸的犬只销售收入达到了30余万元。“原来村里人养狗挣*,但是他们的想法和养猪、养羊差不多,大狗生小狗再卖*。但是如果对狗的品种、品质提升,包括通过美容后再展示,都会提高犬的价值。”李子啸大学学的是商务英语,在犬业经营中也派上了用场,他能随时掌握**上各类名犬的价格和动向。

看到本来能卖800元的犬,到了李子啸的犬舍就能卖到2000元,村民动心了。李子啸借机讲解自己的养殖经验和销售心得,让村民逐渐认识到赛级犬的销售价格要比他们的宠物级犬高出好几倍甚至十几倍。村民听取了李子啸的建议,着重提高种犬的品质,宠物犬销售价格整体比以前提高了30%以上。

村民对李子啸更加信任。2008年,他被大邓犬业专业合作社聘为犬业专业合作社经理,主抓村内犬业工作。

担任合作社经理后,李子啸立志进一步拓宽村里老百姓致富的路子,在大邓犬业基地设计并制作出“犬类知识展板”,并为全村养殖户免费制作了专业广告牌,既方便了买家购买,又为卖家提供了销售便利。2008年大邓各庄村因为宠物养殖销售及相关产业成规模,被北京市旅游局定为市级旅游村。

目前,社会上宠物犬已经有了一个大市场,各地不仅有为宠物提供的各种医疗服务,还诞生了许多以犬类为单位的俱乐部,周末许多人带着自己的爱犬参加社交活动。李子啸说自己的目标是建立一个30亩的宠物市场,依托村里原有的一个**宠物俱乐部,形成比赛、展示、交易一条龙的产业链。他说:“到时候,我们的交易市场会是*严格、***的。”

“像李子啸这样的村官,确实很典型。他们一方面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不忘自身创业,在成功创业的同时,又起到了**作用,让自己、农民、农村,几方面赢利。”团通州区委副书记郭枫认为,新时期的村官有鲜明的新时代特点,也确实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在农村发展的好,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是会扎根下来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