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就业创业三结合大学生校园开办模拟公司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9月13日中午,李健召开公司常务会议,汇总、了解了公司下属机构“爱心超市”的财务和经营状况。李健是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现任郑州大学融莘模拟创业公司总经理。 融莘公司于5月12日在郑大校园内挂牌成立,它是*家河南高校中由学生创办的模拟公司,主要从事人才推介、产品代理、校园**、广告策划等业务。由学生自主经营、自主管理、自负盈亏。

创业与就业教育结合

今年年初,郑大的几名学生产生了在校创业的想法,与学生处一协商,双方一拍即合,公司前期筹划随即开始。

李健说,当初应聘经理参与创业,是想让自己学有所用、学有所为,通过创业实践来培养自身的诚信意识、竞争意识、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创业能力、经营能力,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他们更希望通过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在校内掀起一场自主创业“风暴”。

据融莘公司指导老师牛海军介绍,公司取名为“融莘”就是想把创业精神融入莘莘学子的成长经历中。学校指导学生开办模拟公司,旨在以模拟公司为平台,发挥大学生个人特长和能力,引导学生将单纯的创业活动发展为勤工助学与就业教育、创业教育相结合。

融莘公司一成立就受到学生的追捧。据悉,计划招聘11名管理人员,前来投简历应聘者有200多人。

“公司*明显的特点是优先让贫困大学生打工,以减轻生活负担。”牛海军说。

据统计,从成立到现在,融莘公司已免费为400多名贫困生提供了家教、礼仪、推销、市场调查、软件开发等兼职岗位。

“爱心超市”零起步

9月1日,融莘公司创立了**个实业部门——“爱心超市”。超市在运行前没有一分*的运作资金,学校只提供了一个200平方米的房子,剩下的一切都要靠学生自己。

“爱心超市”里放商品的货架是临时租借的,超市里摆放的价值10万多元的商品是赊来的。就这样,“爱心超市”硬是实现了零起步。

李健说,“由于公司由一群没有经验的学生自主经营,很多商家都不愿合作。同学们跟近百商家洽谈过,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后才有一家个体企业被说动,愿意合作”。

“爱心超市”只为贫困生服务,该超市里的商品普遍低于市场价格。一位从“爱心超市”买了10袋方便面、一个热水壶、一瓶洗发水的女生说:“算下来,在‘爱心超市’购物比在外面超市买省10多块*。”

据悉,融莘公司计划发行6000张爱心购物卡。这些卡将通过辅导员发放到贫困生手中,只有那些持卡的学生才能到“爱心超市”里购物。

融莘公司还尝试着设立了为全体学生服务的“诚信小屋”,所谓“诚信小屋”就是在宿舍楼里设置方便面、饮料、学习用具等物品,让学生按商品标价自觉投币购买。一名王姓同学说,有了“诚信小屋”,夜宵不用出宿舍楼就可以解决了,很方便,尤其是在雨雪天。

牛海军说,“诚信小屋”既是融莘公司开发的一个服务学生的项目,也是学校从生活小事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一种方式。学生若不自觉投币,“诚信小屋”很快就会破产,学生为此要付出代价,他们将再也享受不到类似的诚信服务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