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百姓的村主任“大学生村官”李爱玲成长路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走近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洼李村村委会主任李爱玲新华网郑州5月23日专电(记者李亚杰)“在担任‘村官’前,我在平顶山市财政局工作两年了。期间几次到山区访贫问苦。自小在城里长大的我,看到老乡们低矮破旧的房子,缺吃少穿的生活状况,受到了强烈震撼,激发了为农民致富做点事情的冲动。后来我响应市委大学生‘村官’计划,来到宝丰县洼李村工作。”这是2002年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的李爱玲的简历。“妮,你真是俺的亲闺女啊”刚进村工作时,村民们听说李爱玲是从城里来的女大学生,都来看新鲜,私下里却说:“城里人下乡,不就是来开开会、散散心吗?一个城市女孩子能干什么?”

入村第三天,大雪纷飞。李爱玲到小连庄自然村走访时,看到几家贫困户没粮食吃、没被子盖,心里很着急。李爱玲马上赶回市里,筹集了26条新棉被和1300斤面粉,救助了38户贫困村民。李让老太太和老伴都已70多岁,无儿无女,家里只剩下一张床、一条破絮被和一口锅、几只碗。当接过李爱玲送来的面粉和被褥时,李让老太太激动地拉着李爱玲的手,反复地说:“妮,你真是俺的亲闺女啊!”李爱玲当时也动情地说:“娘,俺以后会常来看您的。”洼李村是传统农业村,乡亲们全靠种粮食维持生计。但是,洼李村土地贫瘠,干旱严重的年头,由于没水浇地,许多农户颗粒无收。

为解决灌溉用水问题,乡亲们自发集资2万元打井,却没打出水。本来就不富裕的乡亲们再也拿不出*来了。筹集资金打灌溉井成了全村人心病。为了筹到资金,李爱玲反复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寻求帮助。有一段时间,为了争取水利部门的支持,李爱玲每天8点准时赶到他们的办公楼,帮着打扫卫生,顺便反映工作上的难处。主管**开玩笑说李爱玲比他们还积极,李爱玲笑着说:“您**不同意,我就天天来找您!”*后,几位**被李爱玲的执著感动了,**8万元帮村上打3眼百米深井。完工抽水那天,村民们敲锣打鼓放鞭炮,像过大年一样高兴:“几辈子的梦今天圆了”。“这是大学生村官给咱村带来的福气”一转眼,李爱玲入村100天了。淳朴善良的村民们,用他们手中庄严的选票,表达了对李爱玲的信任和支持,李爱玲当选为新一届村委会主任。面对乡亲们的信任,李爱玲憋足了劲儿想为乡亲们干几件实事。

洼李村附近有一个矿区,经常违规排放污水。村子里好多家的井受到了污染。许多村民因为长期喝被污染的井水患上了各种疾病。要想让村民喝上安全水,必须打深井抽取深层地下水。李爱玲决定申请省里的安全饮水项目。申请这个项目要经过水质检验、逐级申报、复核重检、初审再审等诸多环节。去年7月的**下午,李爱玲突然接到通知,要求立即把污染水样送到省有关部门复检,第二天还要组织**论证。村委会讨论说:爱玲,你是大学生,就你说得清楚,还是要你去。但是那天,李爱玲母亲有病住院,丈夫又出差在外地,李爱玲只得带着儿子一块儿去郑州。没想到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雾,被堵在107国道上,整整29个小时没吃没喝。当天夜里,1岁多的儿子又渴又饿,哇哇直哭,怎么也止不住。后来,实在没有办法,李爱玲只好从携带的水样中抽出一份,就直接给孩子喝了。那个晚上,李爱玲一夜都没有合眼,紧紧抱住熟睡的儿子,又是愧疚又是担心,眼泪就像断线的珠子落个不停。经过申请,去年10月,省里下拨了30万元资金,打了深井,建了水塔,铺了管道,使全村人都喝上了安全水。好多乡亲感动地说:“过去天旱,吃水吃不上,浇地浇不上,急得干瞪眼。

以后不用发愁了,浇地有灌溉井,家家吃自来水,这是大学生‘村官’给咱村带来的福气啊!”农民真可爱农业真重要洼李村有一定的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基础。2005年下半年,为了使洼李村养殖业集中连片发展,形成规模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李爱玲开始筹建畜牧养殖园区。当时,许多村民认为到园区得额外投*,还不如在家养。为了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消除乡亲们的抵触情绪,村里采用土地置换的方式,辟出园区专用地60亩;对入园区养殖户每户奖励1000元现金和1000块建房用砖;购买了变压器,架设了园区低压电力线路;协调来低息贷款,**了养殖户的资金需求。到去年年底,共有50户农民入驻园区,已出栏生猪1.5万头,纯收入近170万元。“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河南一家企业经过反复考察和论证,决定在洼李村建设一个占地300亩、投资6000多万元的大型奶牛养殖基地。

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开始施工。现在的洼李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新农村建设**村。如今,洼李村水泥路纵横交织,自来水管网遍布全村,生活沼气洁净方面,养殖园区初具规模,农田灌溉实现旱涝保收。看到希望的乡亲们用他们特殊的方式表达对李爱玲的信赖和感激。他们自发成立了腰鼓队,要敲锣打鼓到市财政局为李爱玲请功。今年春节,村**动集资为李爱玲请剧团唱了三天大戏,戏台横幅上写着:“谢‘村官’唱大戏”。看到李爱玲太忙,没时间照顾孩子,村民不约而同地为她3岁多的儿子手工缝制了几十套小棉衣……回*两年的“村官”经历,李爱玲说:“农民真可爱!农业真重要!农村创业的舞台真宽广!我愿投身广阔天地,为****新农村的建设奉献青春年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