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学生在徘徊中前行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5月29日,一名学生在创意集市上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

5月14日,*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不仅面向中小企业,同时也鼓励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有志于的人群,大赛将对获奖项目予以资金、场地等支持。面对当前的压力,这样的大赛有很多,一些也走上了之路。国家**了相关政策鼓励,各地也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那么,尚未毕业的又是如何看待创业的呢?他们会选择毕业后吗?

正反对对碰:说

面对漫天飞舞的创业信息,那么什么是“创业”呢?学历史出身的孙爱国给“创业”下了一个定义:“‘创业’一词的关键点在于‘业’,所谓‘业’可以分为主业、副业。显然是主业,是为了实现人想、体现人生价值的主要方面。我认为如果只是为了解决生活问题,定义在这个层面上的,是不能称之为的。”

在校对于创业理解是来自多方面的。南京工业大学的王阳春就认为创业并不一定是成千上万的投资,可能就是做个小生意,或者开个网店之类的。而他认为各行各业都适合创业的,因为*直接的就是为了挣*。

者的素质被很多看重。上海师范大学的曹赢直言,“创业素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创业”。他认为作为一名者*先要对自己有信心,信心很重要,因为有了信心之后才可能采取下一步的行动。

理工科学校的王阳春说:“作为创业者,*先应该具备创新能力,这是素质的灵魂。其次,作为管理者良好的组织能力是必要的,因为管理公司并不简单。同时,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不服输的精神是非常必要的。作为,良好的团队精神对于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

来自东北的徐阳看起来柔弱,但是在谈到创业素质的时候,她却有着*特的见解。创业的失败机率是非常大的,真正成功的人很少,尤其是在刚开始的五年,能坚持下来的人很少。因此她认为创业者*先要有理想,“你想过走多远,就会努力去走多远,结果可能不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定会达到较高的水平”。有了理想还不够,她认为者还要有良好的素质,“也就是‘逆境商’。一定会有挫折,因此在心理上必须能承受这些,因此良好的心理素质也很重要。”

机遇和挑战:在

显然,大学生对于创业有着一定的认识。无数的创业成功者以及所带来的种种好处,也促使选择进行创业的尝试。盐城师范学院的吴帅告诉笔者,刚进大学那会他也很迷茫,不知道应该干些什么。但是在去年随老师去了昆山、吴江等进行暑期调研之后,他有了想的冲动。今年三月份他开始了**步,他批发了一批英语四六级复习资料到学校推销。“通过这件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当初只是想着能挣多少*,但是却没有想过万一卖不出去怎么办。事先对于风险缺乏一个明确的认识,所以现在还有一百多本没有卖出去呢!”尽管,遭遇到一定的挫折,但是吴帅并没有停止脚步,目前他正打算同他人一起开一个冰激凌店。

吴帅是典型的实干家,但是很多学生对于并没有太多自信。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广高认为受到很多因素的阻碍,资金是*主要的。“尽管可以找风险投资、申请国家基金,这些门槛却比较高。银行贷款要是没有抵押或者担保,也是很困难。向别人借*也不现实,因为人家凭什么将*借给一个不知能不能成功的人呢?”小陈的看法显然具有一定代表性,曹赢认为除了资金之外,人脉和经验也是比较欠缺的。

徐阳总结道:“一般而言,的劣势是大于优势的,这是必然的,因为毕竟我们还缺乏历练。”因此,她说毕业之后并不会立刻创业,而是会选择先就业。她说创业是她将来努力的一个目标,当然毕业后她会选择从基层做起。“销售工作是我的*选,因为我觉得这是离创业*近的一种职业。我希望通过做销售积攒足够的经验和人脉,同时在资金上也能有点储蓄。的条件成熟后,我就会去实践的。”这位东北的女孩,“野心”并不小,她希望将来成为一名企业家之后,能成为一名**的风险投资人。

相比于徐阳的“先就业后创业”的做法,辽宁某专科院校的张俊则选择毕业之后就去创业。尽管目前资金仍是困扰他的重大问题,但是这并未阻止他的步伐。“我可以通过和他人合作,让别人给我投资,这样就能解决资金问题。”同时他对于自己的项目市场前景也很看好,出于保密他并未对记者告知他的项目的具体内容,但是整个项目的进展顺利。“我已经组建好了自己的团队,并进行了合理分工,同时我们也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对于未来,张俊信心十足。

对于,王阳春从未想过。他将分为三种类型的,即玩乐型、学习型、交际型等。“我是属于第二种的,我想作为学生还是多学点知识。因为创新是需要知识积累的,积累一定知识之后,再去创业会比较合适。”有着类似想法的还有北京邮电大学的苏阳,他认为自己不具备者所应有的那些基本素质,而且自己也不想过那样的生活,“我比较向往的是一种平淡的生活,因此我会选择读研。”

理性和****:**眼中的

创业并非是目前特有的现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出现过三次创业**。“在三个期间,中国个体、私营企业的增长率在20%”,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劳工研究中心的李长安副教授说,“从这三个历史时期的特征可以看出,越是在经济发展困难时期,创业的人就越多,因为人们需要想方设法的生存下去。因此,有学者认为目前中国的第四次高峰已经到来。”

中国的市场经济的探索已经进行多年,尽管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整个市场经济的体系相对完备,这为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中国有六百一十万的大学毕业生,从目前市场反馈的信息看,率明显低于往年。这对于一些尚未毕业的大学生而言,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创业成为一种选择。有**指出创业需要一套完备的体系,包括创业能力、创业项目、知识体系以及市场评估,这四者缺一不可。因此,尽管很多在校大学生具有很高的热情,但是到*后真正落实的却很少,归根结底还是与是否具备这四者相关。

很多有意向的选择先就业,他们希望在实践中能弥补自身不足,积累“人力资本”,然后再去。但是*都师范大学创新基地的承洋老师对此却有着不同的认识。“资金和经验并不是*主要的因素,关键是态度和****。资金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筹措,而经验是在实践中一步步积累起来的,你不去实践,这种经验就不可能具备。” 承洋认为尽管目前处于经济“寒冬”,但是在这股大寒流之中还是有小暖流的,而且选择的项目比较灵活,因此能够寻找到合适的生存空间。“即使是失败了者也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李长安认为大学生可以通过测试来评价自己是否适合创业,“但是不要过于教条,大学生只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就可以。因为,是需要一定的冲动的,但它同时也是有风险的,因此需要理性的分析。所以*好是将理性与****有效的结合起来,这样在的过程中才可能成功,才能少走弯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