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讲述社会实践故事送外卖完成创业心理蜕变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暑假临近,一些学生又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就是一群专注于社会实践的人。随着早报网中学生大学生大型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入,越来越多在校与记者取得联系,讲述了他们的社会实践故事。

送外卖完成蜕变

参加每一次社会实践,都是同学们人生的一笔**。很多学生为实现人生目标,大胆地走出社会,不断积累经验,一步步朝着目标前进。

小马是一名大一学生,他从小就立志当一名企业家,为了这个目标,小马从上高中就开始注重社会实践活动。“让自己生活好点,让家人过得舒服点,为社会做点贡献。”他就用这几句朴实的话语概括自己制定这个人生目标的理由。

图为一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街头卖报的情景。

“大学之前,为了全力把学习搞好,我把实现目标的很多行动都压在心底,上了大学之后,终于可以**释放出来了。”小马说,刚进学校**个学期,他就加入到校学生会和参加社团活动,全心去做好每件事情。到大一下学期,他就开始慢慢地参加社会实践,为实现目标不断积累经验。

小马给记者讲述了一段经历,大一上学期放假前一个月,为了增加自己社会实践经验,他找了一份送外卖的兼职工作。每天中午下课之后,其他同学吃完饭就睡午觉,可是他要拿着几十份外卖到处跑。除了送自己本校外,小马还给附近两所的同学送外卖。从河北来的小马,对南宁不熟悉,做起这份工作来很辛苦。“跑了一个月下来,我们学校以及附近几所高校所有的宿舍分布我都一清二楚,哪栋宿舍的管理员*严我都知道。”送了差不多一个月的外卖,小马拿到240元的报酬。拿到这笔*,他感触很深,“这是一次成长经历的磨炼,让我心理**蜕变,使我由原来一心做好学校工作的目标,真正转变到向外面发展,朝着我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采访结束时,小马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有了计划,在好好完成学业的前提下,他要不断接触社会商业活动,朝着目标一步步奋斗。

大二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刚上大二,就有了一家公司,还开办艺术班,给参加美术的学生进行培训。说起广西大学林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小卢,很多同学都很羡慕。小卢今年一月份,和几个同学一起合伙开了一家企业策划公司,公司运营还可以,目前主要做广告设计。

说起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小卢用“专一”两字来形容,他跟很多同学不一样,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参加过实践,不管是实习还是兼职,他都做跟自己专业有关的。大一放寒假时,小卢就到广告公司进行实习,当时做的是业务员,每天都要出去拉业务,让他接触不同的人群,人际关系和沟通能力得到了不少的锻炼。大一暑假,小卢邀请几个同样有艺术爱好和特长的同学,开办了一个艺术培训班,专门给参加美术的学生进行培训。

“刚去宣传培训班时,我们被很多家长怀疑过,但是*后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是可以的。”因为**期培训班培训出来的学生还不错,现在他们又开始筹备第二期培训班。

对早报网推出大型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小卢表示,给学生搭建这样的平台很好。现在学生找兼职并不容易,有不少的同学曾经被骗过,学生们都希望通过**部门找工作,这样信誉度就比较高。小卢还给活动提出了建议,希望与早报网合作的用人单位,给学生提供兼职的时间长点,这样同学们能够在一个行业认识得深一些。

从底层开始实践,不丢人

当不少大学生为犯愁的时候,广西财经学院的小陈却和同伴建立了一个网站,专门为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日前,记者在小陈的网站上看到,该网站主要面对广西的群体,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分享等服务信息,注册会员已经达到近千人。

身为大学生,怎么会想到为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呢?小陈告诉记者,网站成立一年多来,这个问题被人问了无数次。小陈认为,现在不少大学生找工作难,除了竞争激烈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身缺乏面试技巧和对工作的正确理解。“那我们为什么不成立一个就业网站,为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呢?”小陈的提议得到了同伴们响应,大家便筹*建立起“大学四人行”网站。

在小陈的创业团队中,每一个人都具有很丰富的实战经验。“不仅是靠****,而是要建立在一定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小陈告诉记者。网站建立起来后,接下来就是**的工作了。尽管小陈的活还有一年,但他却对自己的创业充满希望。他告诉记者,团队已经制定了网站的发展计划,网站怎么走,大家都胸有成竹。“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自己,太保守的话,很难在社会上做出一番事情来。”

早报网这次推出的社会实践岗位,是在常人眼里看上去普通的卖报员和业务员。小陈却说:“从底层开始实践,这并不丢人。”小陈认为,*普通的岗位恰恰能接触到*广泛的人群,学到*多的知识。对于来说,这是一个*好不过的经验积累平台。

应懂得“居安思危”

小廖来自农村,是桂林工学院南宁分院即将毕业的学生。进入大学,他觉得大学的生活太过舒服,闲暇时间较多,这样很容易让人懈怠下来。“大学生要懂得居安思危。”小廖强调。他说,要多走出校门,感受一下社会的冲击。

正因为如此,小廖从大一就开始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他经常上网看报,搜集有关兼职和实践活动的信息。大一的时候,他做起了《南方科技报》的卖报员,负责全校该报的发送和订户工作。干了四五个月后,他“改行”做起了买卖——自筹设备,到夜市卖烧烤。提到烧烤的手艺,小廖给自己的评价是“还可以”。后来因为过于激烈的竞争,五个月后,他支撑不住便终止了烧烤生意

目前,小廖在交通银行做代理,负责***的**。记者采访时都被他当成发展客户。小廖注重实践,也很重视理论。他说实践没有理论支撑是不行的,所以他也经常看书思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