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家连锁店老板的成功秘笈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在东北地区提起姜伟涛,几乎无人不晓。除了他拥有资产千万,连锁店有400多家外,更重要的是他那**般的成功经历。

诚实,使他初闯商海获成功

1968年,姜伟涛出生在吉林省辽源矿务局一名煤炭工人的家里。1984年,姜伟涛初中毕业,总成绩在全校名列**,但因外语成绩差而被**高中拒之门外。懂事的他不愿因自己的复读而拖累本就贫寒的家庭和多病的母亲,年仅17岁就顶替父亲下井成了一名煤矿工人。

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为了充实和提高自己,他先后报考了创作刊授、乐理函授和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很快,他的音乐特长和自学精神引起了所在单位工会**的重视,经常让他半脱产去搞一些文艺宣传活动,但因此也遭到一些人的非议。1989年春,颇具个性的他愤然辞职,拿着自己所有的积蓄——400元*“下海”了。

在哥哥和姐姐的帮助下,他用东挪西借来2000元*在梅河口市新建的轻工市场内租下了一个摊位,到沈阳进了*批日用品,开始淘自己生命里的**桶金。那段日子,姜伟涛每天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饭,从家里骑自行车走8公里的路程到山城镇,然后坐通勤车去梅河口市,在市场上像所有的摊贩一样和顾客讨价还价,分毫必争。午餐通常是一根麻花加一支雪糕,还要记到消费账中去,晚上8点多才能回家吃晚饭。就这样,时间不长,这个既聪明又能吃苦的年轻人在小小的梅河口市就声名鹊起。走在街上,许多人都能叫出他的名字。

但是,姜伟涛不满足于总是和别人走在同一道路上。手头拥有了十几万元的流动资金以后,他决定在服饰精品这一当时梅城商界尚无人敢尝试的领域吃一回“螃蟹”。梅河口是个小城市,所以,当姜伟涛把那些价格昂贵的精品服饰挂上柜台的时候,虽然询问的人不少,但是真正敢拿出*来买这些服装的却没有几个:“这大概是从南方倒腾来的假冒产品吧?”人们这样猜测着。一些高层消费群体依然宁肯跑远路到大城市去,也不相信在地摊上能买到真正的精品服饰。“其实,这怪不得消费者,是一些不守诚信的商人损害了众多商人的信誉;这种情况下,只要坚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你就会迅速脱颖而出”。于是姜伟涛在自己的摊位上打出两个醒目的告示:“一、所有商品决不讲价、降价;二、所有售出商品在保持原样的情况下无条件退货。”姜伟涛认为一种**商品并不能单单讲求其使用价值,同时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如果随便讲价、降价,对自己的信誉是个损害,对先期购买过商品的顾客也是一种不负责任。而无条件退货,虽然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但其带来的良好反响却是花多少*也买不来的。

**个星期,姜伟涛的摊位前,常常会有一些好奇的人对着他的“告示”指指点点——十年前,在东北地区一个边陲小城,他的这两句话很容易被人理解为是一种“噱头”。这一周,他只卖出了一条广州版的领带;第二周,他卖出三件商品,被退回一件;第三周,姜伟涛卖出五件,被退回两件……一个月后,他的日营业额飙升了数十倍,随之而来的利润也几乎让人难以置信。三个月后,相邻三个摊位被姜伟涛买下,随后他又在梅河****电大楼建了一个精品厅,做起**时装专卖。

靠着做人的诚实,姜伟涛初闯商海便大获成功。

****,就算不得完整的人生

1991 年春天,23岁的姜伟涛听信一位朋友的劝说,变卖了所有的货物和店铺,来到山东省潍坊市,准备承包一家冷藏厂。然而在接手后不久他忽然发现,该厂不但设备不齐全,而且冷库及已有的速冻设备根本无法使用,而承包费早已被厂**当工资发了,短短20天内,姜伟涛的各种损失就达3万多元,这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于是,这个外乡人只好托关系走门子,要求撤销双方签订的合同。

好不容易处理完冷藏厂的事情,姜伟涛觉得就这么回到梅河口老家有点太没面子,他经过短暂的考察,与地处潍坊市繁华地段的一家大商厦签下承包合同,做自己非常熟悉的服装生意。许是老天故意捉弄他,在他们合同签完不到一个月,由于附近地段修路,造成客流锐减,急得姜伟涛嘴上起了许多大泡,他天天到外面去问施工人员什么时候才能完工。令他庆幸的是,国庆节期间,道路终于顺利**通车,客流量也随之上来了,摊位价格暴涨。姜伟涛不由得仰天长啸:“这下我可算有出头之日了。”10月4日,他风风光光地回东北为父亲过大寿去了。

10月18日,当姜伟涛返回山东时,得到一个令他震惊的消息:商厦被查封了,原因是**承包人欠商厦所有者承包金被起诉而执行查封。姜伟涛学过法律,但他弄不明白:自己也是承包人,为什么查封商厦不通知他呢?拿着合同书,姜伟涛带着疑问来到法院,经过咨询他才知道,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了第二承包人,而签合同用的公章就是自己后来营业的公章,连签名都没有,又何谈法律效力。

那一刻,姜伟涛天旋地转,心中骄傲的堡垒轰然坍塌。

在记者面前,姜伟涛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依然无限感慨:“当时我的**个念头就是,什么身家百万,什么面子,什么排场,我什么都没有了,我又变成穷光蛋了,就这样,一文不名的我回到了东北。好在,我还年轻,可以从头再来。人这一辈子,如果没有过失败,也许还算不得完整的人生。”他的表情清楚地告诉记者,那一次失败对于他以后的人生有着多么深远的影响。

烤肉串,为工人开工资

那个萧瑟的秋天,姜伟涛携妻儿黯然回到梅河口市,租房子住下。这时,他带到山东去的90万元*已经剩下不足1000元*,那时他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只要能挣到*东山再起,让他做什么都可以。

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他绕着梅河口走了一圈又一圈,走亮了黑夜,也走出了思想的火花。身上的皮夹克使他兴奋起来,那件皮夹克是他以前一个职员的母亲给翻新清洗的,效果特别好,当时无意中听说这项技术不需要什么设备,成本也很低,一个设想跳入脑际:我是不是可以从事皮衣清洗翻新呢?

这一次他吸取前几次的经验教训,在进行深入细致的市场调查后发现,冬季寒冷而漫长的梅河口市,几乎家家都有一两件皮衣,当时虽说这个城市里有几个干洗店从事皮衣翻新和清洗,但由于技术缺乏,效果不是很理想。于是,他立即拨通电话,向昔日下属的母亲谈了自己的想法并请求帮助。职员的母亲向他推荐了两名从意大利 RICHMEN洗业驻新西兰基地进修回国的专业技师。在当时资金非常缺乏的条件下,为了日后的发展,他咬着牙和技师签下两年协议,以每人每月1200元的高薪将其聘用,并以每人每月500元的工资留下技师带来的两名帮手。但根据协议,他在两年内不得参与皮衣洗染技术问题。

一切从头开始,他这样告诉自己。

当时,姜伟涛租的房子面积不大,为了让技师们休息得更舒服,他就把大房间让给技师们住,客厅则变成洗染车间,他和妻子只好住在以每月500元租金租来的不足 6平方米的小店里。由于资金有限,房租一月一交,除去房租、水电费、工商税金、伙食支出等费用之外,店里刚刚营业所得的利润给四位技师开工资还有困难。走投无路,他只好把以前做服装生意留下的服装低价甩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在大城市的马路上每天都有人在喊减价大出血,但晚上收工时却甩卖得喜笑颜开;我那时才真是大甩卖啊,价值好几百元的**服装给三五十块*就卖,逼急了,20块*也卖呀!”

但即使把所有服装都甩卖了,也还是杯水车薪。协议已经签了,人重在一个“信”字,思前想后斗争了很久,他决定和妻子到夜市上去烤肉串,卖*给几个技师发工资。

当他们**次带着烤肉串的全套家什来到夜市上的时候,心里真是百感交集。两年前,年轻的自己还前呼后拥,人人钦羡,而今天却落到了这种地步。正在胡思乱想时,忽然有个以前的朋友停在他的面前,好奇地问他:“伟涛,你不是开了个洗衣店吗,怎么又跑到这里卖肉串了?”姜伟涛尴尬地笑笑说:“我没有*给工人发工资了,想挣点*给他们。”那个朋友像看怪物似的盯了他好半天,忽然握住他的手,使劲晃了晃说:“伟涛,你是我见过的最独特的**,我相信你将来一定会有很大的作为。”这短短几句话让姜伟涛感激得不得了。那个时候,朋友一句鼓励的话,真是比雪中送炭还珍贵的礼物埃姜伟涛的妻子也非常支持丈夫的行动,她白天在店里收付洗染的服装,并利用空闲时间切肉,入夜时和丈夫到街边烧烤。为了省一块*的板车*,每次都是由两个人抬着沉重的烧烤工具出去,又抬着回来。

但是,即使是烤肉串,也不是人们所想像的那么简单。有一次,三个喝得醉醺醺的年轻人来到他们的摊位前,要了30个肉串,吃完之后,谁也不肯掏*。当姜伟涛请求他们付账的时候,其中一个年轻人勃然大怒,顺手拎起旁边的一个酒瓶子朝他砸来,幸亏他躲闪及时,才没有受伤,但烤肉串的架子却被那几个人砸了个稀巴烂。这惊险的一幕吓得姜伟涛的妻子哭了起来,第二天说什么也不肯让姜伟涛出摊了。可是,第二天,姜伟涛仍然一个人按时出现在夜市上……姜伟涛店里的两名技师是南方人,不习惯北方生活,他就和妻子想方设法给他们做好吃的。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从来不和技师一起吃饭,把好吃的东西留给技师,自己则买最便宜的菜吃。有一段时间,又苦又涩的小萝卜叶子成了他家餐桌上的家常菜。家里偶尔做一盘卷心菜炒火腿肠,姜伟涛和妻子就把火腿肠挑出来给年幼的儿子,两个人专挑卷心菜吃。这一切,两名技师都看在了眼里,不久他们向姜伟涛提出辞工,姜伟涛不解,自己没有什么地方对不住人家呀,再说还有两年协议呢?技师们说了实话:“我们是不忍心干下去了,什么协议不协议的,你抓紧时间跟我们学习技术,技术学完,我们立刻走人……”一句话说完,两名技师眼泪流了下来,姜伟涛更是热泪滚滚。他的以心换心终于获得了应有的回报。

事隔多年,回忆起这件事,姜伟涛的眼里仍是泪光闪闪。沉默良久,他抬起头:“人,可以不低头,但没有办法不感动埃”成功,使他更上一层楼这以后,姜伟涛一头扎进洗染技术研究中去,从纤维组成、纺织染色到成衣制作工艺,从污渍形成、类别到去污方法,从生皮熟制、皮衣制作到皮衣整饰……他翻阅了大量书籍,考察了数百家纺织厂、印染厂、制革厂、服装厂,走访了全国多家同行,四处拜师学艺,从 1994年起,他每年都拿出至少4个月搞市场调查,每年收入的70%以上都投入到技术研究中去。

1998年,姜伟涛移师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创立了连锁特许经营管理体系——中方洗染。刚开始,他的技术并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可。为了招揽客户,他和妻子亲自到一家家洗衣店游说,跟店主说:“把你们处理坏了的衣服交给我,我们免费给你修复。”一些店主不相信,以为他是在开玩笑。后来他们见这对年轻夫妇态度很认真,就将信将疑地把洗坏了的衣服交给他们。但有个前提,他们得给店主留下一定的押金,以免把那些衣服卷走。几天后,姜伟涛把修复好的衣服送还店主,店主大吃一惊,那些洗坏了的衣服简直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一样,而它们,本来是店主准备原价赔付消费者的。姜伟涛的技术无疑为他们省下了一大笔*。于是,开始有店主向姜伟涛打听他的连锁店是怎么回事。姜伟涛就详细地把自己的想法讲给店主们听。

他们的**个加盟者是位于长春市全安广场上的刘晓峰洗衣店。那对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夫妇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才决定拿出一笔*加盟姜伟涛的连锁体系。为此,夫妻两个还发生了分歧。但是,他们只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这终于让当初极力反对的丈夫对妻子心服口服了。现在两个人已经在繁华地带买下了自己的住房,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而姜伟涛的名字,也开始在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传开。

从1998年到今天,仅仅几年时间,姜伟涛的连锁店就神奇地迅速扩张到400多家,涉及东北和华北地区 50多个城市,姜伟涛成了400多家连锁店的董事长。他也从当初落魄得连一盒两元*的烟都舍不得买的煤矿工人,成了今天拥有千万元资产的企业家。他的**经历,在东北地区也越来越广为流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