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南京近半大学生愿卖小吃摆地摊创业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难,何不创业去?在经济危机下,鼓励大学生通过创业来解决自己就业问题,乃至解决更多学生的就业问题的呼声是越来越高,国家和地方也**了相关政策鼓励。而作为主角们的对此心态又是如何?本报近日启动“问卷调查”,在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展开了问卷调查,发放的 260份问卷回收了251份,有效问卷为244份。

现状1:半数学生有想法没行动

调查在本报的调查问卷中,**题就是关于是否萌生过创业的想法。在所有问卷中有131名学生选择有过自主创业的想法,但还没有付诸行动;有创业想法并已经开始行动的有12人,101人从来没有过创业的想法。而对于周围同学对创业热情的判断,有一半以上调查者认为个别同学比较热情,近30%学生表示大家都在找工作,没有的打算。

**评点这样一组数据是否合理?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季顺祥副主任告诉本报记者,从中心和学生、高校的接触来看,这些数据基本吻合实际情况,部分数据甚至要比实际情况还好一些,比如有12人开始行动,已经是相当令人惊喜的数据。而从南京市整个情况来看,如果创业人数能占学生总人数的1%,那这个城市已经可以被称作创业型城市了,是相当理想的状态,现实来看人数要远低于这个比例。

虽然调查问卷显示绝大部分同学目前还没有创业的行动,但另一个数据倒是给人希望,那就是五成学生曾有的想法。季主任也表示其实很有潜力,“去年我们曾办了一期班,前来咨询的就有 1000多人,*终填表报名的有200多人,我们筛选了30人组成了一个小班,*后学员热情太高扩至40人。培训结束后目前已有10人左右开始创业,个别已经小有成就。”季主任说,从这个情况可以看出,现在不少年轻人都会有的冲动,但****要靠*点燃,目前们缺的可能就是这把*候。

现状2:五成学生愿卖小吃摆地摊

调查创业难,要迈出**步更难,我们的调查问卷中也设计了这样一道问题:如果你选择创业,你会如何选择起点行业?47.6%的学生认为应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行业作为创业的起点,选择开网店的占了19.3%,选择品牌加盟的占18.8%,选择中介等服务咨询机构的学生占9.7%,另有4.6%的学生对创业的起点行业有其他点子,如餐饮业、对外文化服务、写小说等。不过在另一题“对于低门槛的项目,你是否愿意尝试?”41.4%的学生因技术含量太低而不愿尝试;11.5%的学生想尝试,但觉得没有面子;而表示愿意尝试,认为只要能**就行的学生占了47.1%。

**评点一方面选择是丰富多彩的,一方面又都往低门槛上挤,这似乎反映了大学生们在上还有点迷茫。对此,季主任建议们行业的选择一方面可以利用家庭的人脉关系,但更多要和自己的专业联系起来,单纯地做贸易并不太适合。“比如大学里导师带领下所做的课题能进行成果转化,这样是*好,应该走的是知识型创业,而不是体力型、生存型的。”

至于去卖小吃摆地摊,季主任说这也无可厚非,但不应该将其看做是创业的**行业。“这些门槛较低的创业行业可以作为一个*原始的资本积累过程,通过从事这些项目,可以为将来做一些准备,积累一些经验,同时也积累一定的资本。而这样一个过程,在学校其实就可以进行。”

现状3:七成学生呼唤更优惠政策

调查什么挡住了大学生创业的脚步?之初大学生*头疼什么?调查发现,位居**的是缺乏资金,占了53.3%,排名随后的有“没有合适的项目”、“如何组建团队”、“可能存在风险”、“没有足够广的人脉”等,只有10.2%的学生将*头疼的问题投给“家庭可能不支持”这一项。而在“国家、社会需要为做什么”这一题,七成学生将选票投给了“应该制定更加优惠的有利于的政策”。

**评点据悉,国家和我省近期都**了很多鼓励的政策,但调查显示 62.7%的被调查学生认为这些政策吸引力还不够大。季主任分析,学生们产生这种感觉原因之一就是对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还不了解,实际工作中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就遇到过不知道该到哪咨询政策的学生,因此下一步中心将做的工作是将散落在各个主管部门的政策挑选出来,编印成册,向毕业生们集中宣传;另一方面,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在政策制定和指导上也肯定会加强力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