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渠道多元化如今流行下岗创业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一度,人们捧着“铁饭碗”,吃着“大锅饭”,有人兢兢业业讲奉献,有人浑浑噩噩混日子。

改革开放,渠道多元化,下岗失业也成流行语。十多年来,人们的就业有了****的自由空间,也因为铁饭碗的破碎而带来****的危机感。

如今竞争**挑肥拣瘦

*近,广东省教育厅发布消息:2009年,广东毕业生将超过33万,加上延缓就业和省外到粤者,预计将有超过50万名大学毕业生求职。

就业的“严冬”正悄悄袭来,50万应届毕业和他们的家庭,为社会的焦灼增添了一把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10年前名校大四学生,在11月底签约率已达50%左右,还常常一人有数份工作可以“挑肥拣瘦”,如今的签约率却仅有一两成。

阎保安就读于湖南大学法律专业,说起找工作,小阎唏嘘不已,他们班56个人,到现在只签了三个。开学以来,他就在忙找工作,网上、人才市场都投了好多,但是不是没回应就是工资太低。“起步工资只有1000元多一点,刚出来租房、吃饭、交通、通讯这些下来都不止1000元了!根本没法生活,所以没有签。”

中山大学新闻专业的张奇峰同学,刚参加完深圳的一场,“人真是太多了!而且许多单位也借金融危机来压低应聘者的工资。”他讲起来颇感无奈。

据报道,某集团饲料和种猪销售人员,说明上岗前需在农场锻炼半年,结果近百名投的本科生都表示能吃这个苦。

报道称,部分研究生开始后悔“两年前本科毕业时没就业”;不少本科生将薪酬期望值降低了500—700元不等;一些准备跳槽的城市白领推延了换工大计。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不能吃苦、高不成低不就、眼高手低……这些以往被打在毕业生身上的“不良烙印”,正在渐渐淡去。

当年解决就业靠上山下乡

为就业焦虑,并不是当代家庭的**。

近年来的多项研究都表示,当年发起“老三届”知青上山下乡运动,除了“改造世界观”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缓解当时几千万知青的就业矛盾。在那个国家全包却又经济落后的年代,国家无法为这么多的应届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因此号召青年们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去**事业。知青千辛万苦回城,同样面临题,上演了一出出人间悲喜剧。

曾经,就业似乎不成为难题,农民吃土地,工人吃“皇粮”,大学毕业也有国家包分配。不过,俗语说男怕入错行,在那个年代,哪怕入错行,一般也就在这个行业里干一辈子,鲜有“跳槽”的,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自己“执生”吧!

改革开放,“孔雀东南飞”,广东**成为提供就业机会和接受人才流动的热土。民工南下、揾工跳槽、求职、自主、个体经营、第三产业、炒鱿鱼、炒更……一时成了人们生活中的重要词汇。

上世纪90年代,企业转制,下岗成为一代人的痛苦经历。有人“再就业”了,有人自己给自己打工,有人索性成了“职业股民”,也有人就此沉沦,领起低保失业金……

人才流动好过吃大锅饭

新世纪,扩招后的成为难点,每次人山人海旺过“趁墟”,有人刚毕业就失业,有人应届毕业下年才就业,有人开网店、打短工、做兼职“****就业”,有人当**自主……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各种就业形式如雨后春笋。

有毕业生说,在竞争的社会里,有付出才有收获,不像以前在国企,混**算**,工资照拿,人是轻松些,可社会进步的步伐缓慢。

30年来,我们**了大锅饭,倡导多劳多得;我们砸碎了铁饭碗,倡导勤劳致富;我们敬岗乐业,深信“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竞争使人进步,时代洪流挟裹着我们不断向前,就业的忧虑如何能化作的动力?既要**提供宽松环境,也须个人积极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