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需注意什么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的形势比较严峻。记者了解到,由于找工作“碰壁”,不少已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仅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市就有2273名大学毕业生成功,带动了8240人就业。要注意什么?有哪些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记者采访了几名创业的大学生和相关方面,供准备的们参考。

成功者说:自己也精彩

许坤积累经验很重要

22岁的许坤既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三学生,又是泰州老街彭祖餐馆的**。许坤是徐州睢宁人,他的餐馆只有40多平方米,每天都顾客盈门。

12月3日晚上8点半,记者来到彭祖餐馆,刚好碰见了正系着围裙在店里打扫卫生的许坤。说起当初到老街来的机会,许坤笑谈,“一个字,‘巧’!”他说,他是在投标的*后**,才下定决心过来投标的,在5份策划案中,选中了他的。

**加伙计,还在学校上大三的许坤忙的不亦乐乎。宋燕摄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事实上,能拿下这家店面,并不简单是一个“巧”字。在此之前,许坤已经积累了不少从商经验:大一上学期,就担任过市区某家知名茶楼的大堂经理;大一下学期,他成为泰州一家“肯德基”餐厅破格招收的一名见习经理;大二,担任了移动公司一部门的营销经理……

万事开头难,即使有一定的经验,许坤在创业路上依然遇到了不少困难。筹备开业时的资金问题,是*让许坤头疼的。“家里不支持我求学期间,全部都靠我自己之前打工*的一些积蓄,另外还向朋友借了一些。”凑足了资金,饭店开始营业了,又碰上先前从徐州请来的厨师辞职,而在本地聘请的厨师烧出的徐州菜总是不地道。许坤再次回徐州,请来了徐州大厨和几位徐州籍服务员。浓郁的徐州特色让不少徐州老乡流连忘返。“刚开始总习惯以一个学生的眼光看社会,但顾客都是把我当作一个成熟的社会人来看待和要求。”许坤说,只有改变自己,才能融入这个社会,“我只是比同龄人早了一步”。

在许坤不断的努力下,餐馆的生意终于步入了正轨。目前,这家小餐馆每月的净利润达到万元。而他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在23岁到30岁这7年间,继续留在餐饮业,争取再开两家分店。

许坤说,“要脚踏实地,不可过于自大,以为自己什么都能干,要看清自己现阶段是否具备创业条件,在之前的经验积累很重要。”

陈迎兵:要敢为人先

27 岁的陈迎兵是泰州市区山道远跆拳道馆的馆主。看上去文弱的他,却是“黑带一段”。2004年从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计算机教育专业毕业后,他在一家文武学校当了一年老师。“在学校的这一年,成天耳濡目染学生们练武,也跟着学习了一年的跆拳道,没想到成了高手。”陈迎兵说,“看到社会上面对公众的跆拳道馆很少,我萌发了在泰州开办跆拳道馆的想法。”

“*初的是艰辛的,一开始我就尝到了失败的滋味。”陈迎兵说。2006年初,凭着一腔热情,陈迎兵在泰州开了一家跆拳道馆,那时候的跆拳道对于泰州市民来说还很陌生,报名的人不是很多。加上他缺乏经营管理经验,没有积极发展学员,租用的场地又因房东扯入经济纠纷,被**查封。2006年秋,他的跆拳道馆陷入了困境,投入进去的资金血本无归。

在这个时候,选择继续还是选择放弃,是摆在陈迎兵面前的一道难题。“*后我选择了继续,因为这是我想做的,我就一定要做成功。”从失败中汲取了经验教训,让他逐步地走向了成功!

参与跆拳道馆的重新建设,对于陈迎兵(右)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事情。宋燕摄

2006 年底,陈迎兵重整旗鼓,又从亲戚朋友处借了几万元,重新开张了他的跆拳道馆。这次,他开始从熟悉的大学开始,一所一所高校地组建跆拳道协会,五所大学的跆拳道协会有4个是他创办的。他又到市区的幼儿园里,与几家幼儿园合作创办了幼儿跆拳道特色班。渐渐地学员从几十人增加到了200多人。跆拳道馆也越来越红*,现在陈迎兵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四五万元。

“我认为,并不难,关键是敢于在别人之前搞一些新东西。”陈迎兵说,他有他的一套“行动哲学”,那就是只要有想法,就去做。他说,等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他准备把跆拳道馆办成集茶吧、酒吧、搏击馆、剑道馆、跆拳道馆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休闲场所。“我不争**,只做自己。”

陈俊:学会人际沟通

陈俊今年24岁,2007年7月从苏州科技大学金融理财专业毕业,回到泰州。同年12月创办自己的理财投资公司,主要从事**投资。

谈起自己的创业,陈俊说,虽然在校时就已有创业的打算,可在毕业后,自己并没有立即开始行动,而是选择进入一家银行的理财中心,从事客户理财工作。“在银行工作期间,我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更多的是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后来的工作中,陈俊频频听到一些客户反映,股票、基金投资风险太大,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而**作为一向较为稳定的投资方式,被越来越多人推崇。于是,陈俊毅然从银行辞了职,选择**投资这一项目,开始了自己的。

有着父母的资金支持,陈俊面临的*大困难是缺乏经验。在吃了不少亏后,陈俊靠着自己的摸索和朋友们的支持,慢慢赢得了转机。目前,虽然面临着大环境的金融业不景气,可陈俊的公司却能保持不亏损,并略有**。

“要想创业,先要学会做人,学会与人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陈俊对想要的们说,人际关系很重要,朋友会在创业时给予很大的帮助。与客户的良好沟通,也有利于业务的成功。在创业时选择的行业*好能与自己的专业、特长或兴趣相符,这样积累的知识才能发挥一定的作用,自己才能长葆的热情。

学生观点:还是有点“怕”

泰州某高校专科的大二学生于玉洁说,自己专业的就业面并不广,可她还没有开始考虑创业的问题。平时也和同学开玩笑说要创业,但一直没有行动。她准备在毕业后先找份工作,“创业需要资金,毕业了就不想向父母伸手,而且自我创业也肯定是有风险的,还是脚踏实地好,等积累了足够的资金和经验再开始考虑吧。”同时,她认为学生在校期间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她说,虽然走上社会后的工作可能与专业并不挂钩,但相信大学系统的学习一定是对自己有帮助的。

今年已经大四的学生徐然已经体会到了就业的压力,她告诉记者,这学期她已经开始找工作了,跑了几个都没有碰到满意的工作,目前正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从事文案策划,但之后留在该公司工作的可能性很小。虽然有自己的想法,但还是要先努力找工作。徐然说,其实在大三时,她就试着在淘宝网上开店卖化妆品和服装,可*后因为学业的原因无法兼顾,网店草草收场。尽管学校和社会都鼓励,也有一定的优惠扶持政策,但长期在校园里活动的学生缺乏社会经验,所以,这一步自己还是不敢贸然迈出。“我的理想是开一家书店,可是对图书行业并不了解,如果毕业后能先去一家书店工作,相信会有很大帮助。”

而与上面两位看法不同的蒋鹏,则在大二时就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开始自己也没有创业计划,可后来参与了学校的创业实训,在校期间就开始接触到了模拟创业,通过实训,他相信自己是有能力进行的。蒋鹏告诉记者,他先后已经策划过办家政保洁公司、话吧、麻辣烫店。与老师讨论后觉得,麻辣烫店的成本不高,在学校周边很有市场,可行性较大,而目前*大的困难就是“没有资金,家里也不支持”。但他同时也表示,经验积累很重要,所以,“目前正利用课余时间在一家饭店打工,希望到毕业时就能自己开家店”。

利好政策:优惠多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又有2273名大学毕业生成功,带动了8240人就业。记者从市劳保局了解到,目前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市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韩金虎介绍,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在资金上面临困难,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个人创业贷款额度*高6万元,合伙经营*多可贷款20万元。贷款*长期限不超过2年。持有《就业登记证》的创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由财政给予一半贴息;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创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财政全额贴息。首次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后,能按时还款、信誉良好,确因经营需要,可再享受一次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两次贷款并按时还款后,还可以申请一次不贴息的贷款。

还可免费参加技能和创业培训。具备一定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可提出见习培训申请,政府对见习培训学员进行生活补贴和保险补贴,见习培训期满自我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新办私营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3000元,可参照下岗失业人员办理再就业小额贷款办法申请办理小额贷款,新办企业一年内可免缴有关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补贴应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部分。

此外,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可免交工商、卫生、民政、劳保、人事、公安等部门的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专家建议:要做四方面准备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韩金虎认为,想的至少要注意四个方面。

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一些者对公司运作的认识过于简单,他们不清楚如何融资、如何做商务活动策划、如何塑造管理团队等,甚至连基本的财务、管理方面的常识都很欠缺。因此,在创业前,应该有一个相对系统的理论培训。市劳保局每月都有免费的创业者培训班,有心的可以来报名参加学习。

其次,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既然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进行创业,那创业就必须符合市场规律,不经过市场调研,盲目投资,成功的可能就很小。因此,在创业之前,应该冷静地思考,选择什么行业来做才能更接近成功。建议*好先到相关行业去打工,熟悉一些行业的运作规律和流程,也可到市劳保局参加见习培训,有50多种岗位可供选择,在见习培训中选择方向。

再次,要多方面了解政策,充分利用政策。对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后选择自主的,市里有不少相关的优惠政策,者应该充分了解这些政策,哪些费用是可以减免的,哪些优惠是可以申请的,都要做到胸中有数,这样才能在之初,节约资金更好发展。

*后,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脆弱是大多数大学毕业生的通病,遇到一点挫折和困难就轻言放弃,是不会取得*终成功的。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所以,在心理上的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