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各方人士参加本报座谈会热议大学生创业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本报连续刊发的“故事”系列报道引起读者极大关注,不少学子致电本报,讲述自己的创业梦想及创业经历,社会各界读者也纷纷支招,希望给那些准备和正在的们一点借鉴和启发。应广大学子和读者的要求,本报在该组报道结束前,**请了省内相关人士,共同为出谋划策。

■参加人员

周 锋:河北省教育厅指导中心副主任

吕小强:河北省就业服务局就业训练处

刘 丽:团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副部长

郑炳章:石家庄市经济学院团委书记

王运敏: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处处长

蔡壮华:河北省研究中心

李茂青: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者代表)

乔振宇:石家庄苍宇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者代表)

周 峰:

■数字资料

有资料显示,2008年,毕业生实际就业人数将近700万人,这其中,不能就业人数比例将达到21%以上。

随着形势越来越严峻,更多的选择了自主。然而,也有调查显示,约90%的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创业从哪里做起?有无经验和原则可循?成为许多梦想自我的面临的共同问题。

■观点碰撞

高校当补“教育实践”课

据了解,中国比例占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而在发达国家,的比例一般能达到30%左右。中国对于多持保守态度,还无法充分利用市场所给出的各种机会,这与我国相关教育实践的缺失有很大关系。

◎发展:由自发向教育指导阶段转型

郑炳章:我国是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引进的大学生创业计划模式的,当初大学生创业是件很时尚的事情,但绝大多数大学生都存在着盲目性。因此,实际运作中成功的很少。1998年大学生成立的4家公司,到2004年均以失败告终。经过几年的摸索和经验积累,如今创业已经由盲目逐渐变得理性,并且目的性很强。但同时很多者对环境缺乏正确认识,如对社会和市场存有怀疑甚至恐惧。

周锋:并不是近两年的新生事物,只是以前多是自发形成的,随着度的不断加大,2004年相关文件规定自主也可统计到率中,**部门也将扶持作为**,许多高校才相继开展了相关教育课程及增加社会实践。各方面现象表明,自主已经由自发阶段向**学校指导阶段转型。

◎问题:“教育实践缺失”瓶颈有待突破

周锋:许多发达国家从中小学开始就对学生创业品质、基本能力、基本知识进行系统化培养,有近40%的大学在本科教育中开设了学课程,而在中国,这一比例要低得多。

郑炳章:现在课程较多,但真正适合高校教学的却非常少。同时教育实践层面基本为零,**、学校相关的资金配比较少。没有专门的资金,缺乏实践基地,政策、投资等软件条件也略显不足。

刘丽:目前的环境越来越好,但更多还只是停留在书面上,重视的是环境、氛围的培养,而真正落到实践的却少之又少。

◎政策:多措并举助推

吕小强:2007年下半年,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开展了“创业改变命运”培训走进校园的活动。我们希望以此让在观念和意识上有所提高,从而降低的风险,提高***。

王运敏:2006年,我省正式启动了大学生自主创业培训,一些高校相继开设教育课程。我们学校和劳动就业部门合作引进了一些实践项目,如书画院等,向学校管理者,增加的实践机会。传统意义上的就业观念正在改变,有利于逐渐实现就业多样化。

蔡壮华:目前我们正在做案例集,包括和社会人才创业。希望立足理论研究,通过案例做专业分析,从中提炼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反馈社会,从而给准备的人们提供借鉴。

周锋:现在一些高校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并设立基地,主动引导自主。在实践层面上也开始动起来。今年3月,省教育厅组织17所高校开展相关座谈,其目的是要通过这一途径了解各高校学生情况,从中借鉴经验,从而推动全省各个高校相关工作的开展。

◎提醒:教育不是培养企业家

参与座谈的人士表示,目前应通过多种途径在大学生当中开展教育,培养意识。如成立基地,鼓动学生参加创业计划大赛等都是不错的形式。虽一些人感觉参加各种比赛形式化,但事实上这种比赛对参与者、指导者甚至旁观者都有很大启示,他们能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需要指出的是,创业教育不是培养企业家,而是创业意识、创新精神、能力和知识的培养和积累。王运敏介绍,自从学校开展创业教育之后,不断有学生向他们咨询相关问题,也开始有学生在校期间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 2007年之前,该校还没有一位自主创业者,而开展此项活动以来,仅去年一年,该校就有14位毕业生以自主创业的形式实现就业,可见培养学生意识的重要性。

■问题聚焦

资金、知识、社会资本,路上“三座大山”

大学生是目前缓解就业压力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实际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座谈会上许多人士表示,资金、知识、社会资本是制约的三大主要因素。目前,的启动资本多是依靠自己的努力筹集来的,几乎没有人能享受到风险投资或贷款。而公司运作过程中涉及到财务、管理等各个领域,相关知识的缺乏也令许多大学生在创业实践中举步维艰。第三是社会资本,即常说的社交关系和人脉资源,这些**公司渠道的有效资源对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却是非常**。与会**分析指出,三大因素将许多有想法的拒之门外。

■几点建议

多部门合作 政策更优惠

◎政策更灵活

“虽然目前**也大力支持创业,并且**了一些优惠政策,但我们在创业过程中感到,很多优惠政策执行起来都过于死板,门槛很高,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创业者都被挡在门外,无法真正享受到。”学生代表李茂青和乔振宇希望这些针对创业者的政策能够灵活一些,把真正想创业的人都纳入进来,让这些人都能够享受到优惠,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的支持。其次,优惠力度较小,很难对创业者进行实质性的帮助,李茂青说,自己之初了解到,可以免收证照费,但这笔费用仅有几十元。

◎提高的含金量

众多**表示,希望大学生选择含金量更高些的项目进行,*好能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优势,开展一些科技性创新行业,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大学生在社会中应更承担更多的责任,如果仅是从事一些知识含量较低的行业,对于受过高等教育的来说,未免有些可惜。

◎多部门相互联合

是一个大课题,这远不是依靠单个部门的力量就能够完善的,若想把的工作开展起来,需要教育、劳动、财政、企业等多个部门的配合。各部门之间相互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才能将这项工作做好。

◎更多企业加入

与会**表示,实践带动效果会更好,这需要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甚至风险投资。如果成功企业家能为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对项目、存在问题、发展方向等提供指导建议就更好了,学生代表乔振宇认为,这远比****等优惠措施更有吸引力。

■经验提炼

,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自主并非人人适合

郑炳章:创业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大学生自主创业一般都是指狭义上的,主要是经济或商业领域的。对初出校门的来说,风险较大,***较低,选择创业还是就业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选择前要对自身优势、劣势做一个评价,不可一时头脑发热就去。

◎准确筛查信息

蔡壮华:一个繁华路段却没有吃饭的地方,有人看中是个机会就开了一家饭店,然而,饭店开张后周围还是人来人往,但却没有人进来吃饭,饭店*终只能关门歇业。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机会的把握非常重要,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信息来源一定要完整真实,这样才能更好地识别和把握机会。

◎经验资源共享

乔振宇:虽然现在各大院校和社会都加强了对创业者的专业培训,各种培训课程也正在开设,但我认为这些更多还是停留在了理论层面,恰恰缺少了成功者的亲身经验和指导。提起,很多人*先考虑的都是资金和经验两个问题,对我们这些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创业者来说,我认为更加需要的不是资金,而是经验。所以我希望那些成功的创业者能够多一些社会责任感,能够有多一些人愿意站出来向我们传授宝贵的创业经验,对那些希望的人们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指导,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创新加坚持

创新是创业不可或缺的要素,从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创业是否成功,这其中包括技术创新和思维创新。创业者必须不断创新才能生存,但是到了一定阶段,者往往变成了管理者,需要考虑管理和延续发展的问题,这时往往会忽略创新的价值和能力,实际上在这一阶段更需要创新,这样才能有更大发展,而不是进入衰退期。

◎保持平常心

李茂青:大学生创业初始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事实证明,大学生的***还没有中学生高,这是什么原因?归根到底还是与心态有很大关系,很多在创业之初目标定得很高,有强烈的优越感,却忽略了的艰苦和困难,结果往往是以失败而告终。希望者一定要放低姿态,把心态放平和,避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地走好之路。

■政策解读

免收相关费用 提供****

近年来,为支持,国家和各级****了许多优惠政策,其中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指导等诸多方面。

对此我省**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部分优惠减免政策,其中包括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自其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有关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收费。在工商管理部门,自主的高校毕业生免交的收费项目具体包括: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鉴证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

此外,国家还推出税务、贷款等相关方面的政策,其中包括:根据大学毕业生创业的行业不同,税务部门将减免1-2年的企业所得税。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有条件的城市信用社,应为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提供****,并简化程序,提供开户和结算便利,贷款额度在2万元左右,贷款期限*长为两年。此外,**设立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为自主的提供人事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并免收2年代理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