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学生开起“土鳖”饭馆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您好,请问几位?”在仙林大学城中心区的一家菜馆前,一位白净斯文的年轻小伙正在热情地招呼客人。他叫王小兵,这家饭店的**,同时还是南京财经大学的大四学生。来源:整理:

在别人眼中,开饭店没什么技术含量,甚至是个“土鳖”的点子。可王小兵却干得有声有色,这不,开张一个多月就小有**了。

3:1,家人同意开饭店

王小兵学的是审计,和他的项目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寒假期间,他回湖南老家,与家人“商量”毕业后的去向问题。说是商量,其实他自己已经有了开饭店的打算。

“我想在学校附近开家饭店。”说这话时,王小兵有些抖呵。“行啊,没什么问题。”让他没想到的是,身为中学老师、一直希望他考公务员的爸爸却支持他。经商的妈妈反而强烈反对,“我知道经商有多辛苦。”妹妹的态度很干脆,“男人嘛,闯闯呗!”为了说服妈妈,王小兵搬出了北大毕业生陈生辞去卖猪肉的例子。爸爸也在一旁帮腔,帮助妈妈“正确认识形势”,*后,家庭成员来了个“举手表决”,结果是3比1。少数服从多数,妈妈也就**坚持。

得到家人的支持后,王小兵开始了一系列“准备活动”:研究湘菜菜谱、物色两名湘菜厨师、备足了湘菜调料,为了分散经营风险,他还找了一个“合伙人”。寒假一结束,王小兵就带着合伙人、厨师和一名“湘妹子”服务员来到南京,开始了紧张的筹备:租场地、买设备、摸行情、定菜价、发传单……万事俱备,3月7日,“和谐饭店”顺利开张,***爆。

让饭店有点“技术含量”

王小兵没有太过高兴,他开始思考以后的问题。仙林大学城的饭店并不少,一些饭店开不了多长时间就关门了,为了弄清楚原因,王小兵开始“刺探军情”。他发现,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环境卫生差、菜肴没特色、服务质量低。为此,他专门开了个 “饭店全体人员会议”,明确要求饭店必须在卫生、特色和服务方面下功夫,避免重蹈覆辙。

走进王小兵开的“和谐饭店”,*引人注目的是挂在墙上的几张******像。问他为什么,王小兵说,“我特别崇拜******,而且******又是湖南人,这样可以让饭店更有人文气息和地方特色。”

“虽然我的项目不是什么***,但我也要让饭店有点‘技术含量’。”王小兵开始实施自己的经营策略:通过精打细算,王小兵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设置了一个“盈亏平衡点”,这样哪些开支可以省、哪些开支不能省他一目了然。平时食客点菜的时候,如果点的数量多了,他会给予善意提醒。食客离开的时候,他会去看看哪些菜剩得多,并与厨师分析“为什么”。餐前餐后他会与食客联络感情,饭店不仅有了许多回头客,食客朋友还带来不少新客源……王小兵的经营策略开始取得成效,饭店已经小有**。

“土鳖”式同样可行

“上了四年大学就为了开饭店?这不是浪费人才吗?”对于王小兵的创业行动,不少同学不赞同。王小兵有自己的想法:“关于,心动的人多、行动的人少,与其为难怨天尤人,不如自己闯一闯!”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圣兵教授认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要调整好创业就业心态,有“***”的创业项目固然好,但它难以复制和**,因为绝大多数大学生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职业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对大多数而言,更多的项目可能是“土鳖”式的,因为他们缺乏资金来源和技术支撑,往往只能从门槛低的项目做起,比如办、开网店、做小本生意等。这些项目同样是一种可供选择的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