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为何“心热手凉”?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青年报》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79% 被调查的大学生有自主创业的意向,然而目前我国真正选择的大学生只有0.3%,广东是全国比例*高的省份,也只有1% ,但这个比例在美国却高达25%。为什么我国会出现“心很热,手很凉”的怪象?中山的情况又如何?记者就此问题展开了调查。来源:整理:

本栏主持冷启迪何淼

本期嘉宾市劳动和社会**局科副科长刘丹现美职业学校校长青年导师麦佩玉布恩网络公司**杨帆﹃祥子服饰﹄店**何龙祥

记者调查:也很理性

记者了解到,2008年,中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成长服务中心曾就问题对我市六个大中专院校做过调查,在收回的有效调查问卷2134份中,有81%的同学考虑过创业,而只有4.4%和1.1% 同学已经进行创业和已经成功。这组数据,和全国的大趋势基本吻合。

“心很热,手很凉”的现象普遍存在,调查人称,在经济危机、就业严峻的形势下,这个数据充分反映出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很大,为了生存,他们必须寻找其他出路。而只有4.4%和1.1%同学已经进行创业和已经成功,也反映了的之难,困扰他们的因素很多。

受访者表示,影响创业热情的因素主要有,对市场预见性不够,对资金把握度不够,对自己的能力不确定,还有来自家庭不支持的声音。对于这样的回答,该中心也做了解读:*先,自主创业的风险不小,创业者需要有足够的胆识、能力与决心。其次,自主创业需要有一定的资金作后盾,资金不足,就会使得创业者在投资过程中畏缩不前、瞻前顾后,不能很好地将心思放在投资创业上。再次,自主创业过程中,尤其是初次尝试的人,会感到迷惘,目的不明确,如果在创业**过程中有人能加以指点,创业者们会少走些弯路。*后,创业者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意识不够强也是自主过程中的一大桎梏。由此可见,们对自主创业还是抱着理性处之的态度,资金、能力与法律意识都被纳入了自主者的考虑范围。

市民声音:不想打工想当**

主持人:在金融危机袭击下,成为媒体上出现频率**的话题。有人"逼上梁山"以创业寻求就业,有人个性十足,不愿朝九晚五,为他人打工,于是自起炉灶,开始步入之路。是什么原因让你们选择了不同于大多数的道路?

杨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我的选择。在大学时,我就有自己的工作室,接一些IT活,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那时学校也非常支持我,为我提供了很多信息。临近毕业时,自己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我和朋友们成立了"布恩网络公司",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尝试以中山市某镇区为试点,实现该镇所有中小企业都开展电子商务的主要目标,创建镇区行业信息库,帮助**和相关行业协会全面了解该镇各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去年,我们的项目拿到了团市委的青年基金 5万元,目前公司有7名员工,还接了20多个项目,一切都往良性轨道发展。

何龙祥:大学一、二年级暑假,我都没有回家,目的是留在学校做兼职,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正是这段打工经历,促使我产生了创业念头。那段打工的日子不仅辛苦,每天还得忍受雇主的诸多挑剔。有**,我下班回到宿舍与同学一起闲聊,说起这些**学历不如我们高,又没有什么突出才能,他都能开店当**,为什么我们不试试呢?有了的想法,我很快联合身边的同学开始实践,手绘服饰网店就在我大学二年级开业了。当时我为自己描绘了未来蓝图:毕业后开**家实体店、年薪10万元。现在,我的实体店已经在去年10月1日实现,目前正朝着年薪10万元的方向努力,着手准备开实体店分店。

初期三大困难:****、人脉匮乏、手续繁杂

主持人:创业是一条不同寻常的路,有人一直坚守,有人半路放弃。你们在过程中都遇到什么问题,怎么走过来的?

杨帆:其实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困难,比如在刚刚开始创业时,资金和经验是*大的问题。从开始注册公司到办理牌照的复杂手续,我们都像无头苍蝇一样,一切必须从零开始,幸亏学校和创业导师的指点,还有自己不厌其烦地跑部门,才把事情搞定。而如今,当我们处于初期,资源不足又成了阻碍我们发展的新问题。产品需要市场,而在目前环境中,人脉资源是我们所欠缺的,也因此走了很多弯路。但是我没有放弃,坚持下来。我觉得现在许多失败,除了项目选择不合理之外,关键在于自己不能撑下来。

何龙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很多,我自己总结分为初期困难和眼前困难。初期开网店时,如何找货源、网店技术管理等问题摆在眼前。我先从朋友那里打听到进货地点,然后一家一家店铺问价钱。进货足迹遍布沙溪、广州、东莞等地的各大服装批发市场。

与目前开实体店办营业执照遭遇的困难相比,创业初期的困难只是小挫折。一年前,我向青年创业基金递交了申请书,并幸运地成为*批获得创业基金的青年之一。没想到,办理领取基金的手续相当麻烦。店铺的物业管理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拒绝借出房产证,导致我无法办理营业执照,也就意味着我无法通过正常的程序领取基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在工商局、店铺物业管理公司等来回奔走无数次。目前我正在筹备开分店,希望借用分店的证件办理执照。

近两个月以来,手绘服饰行业进入旺季,店铺的营业额*高达到2万元,很多师弟师妹向我请教创业经验。我想说的只有两点:一是明确目标,并付诸实践,不要让时间在盲目的等待中浪费。二是提早规划未来,不要等到毕业时再找出路,大一、大二就应该开始尝试,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当然,对的艰辛和困难也要有足够的准备。

渴盼**开辟"绿色通道"

主持人:这些问题,除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来解决之外,你认为**和社会可以从哪些方面给予帮助,从而使问题得到解决?

杨帆:从我创业至今,学校和团市委的青年基金都给了我很大帮助。其实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难题。比如说对于许多创业初期资金匮乏问题,创业基金就是"及时雨"。而在办证注册等方面,如果**能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不用走那么多程序,能迅速让计划付诸实施,就更有效了。我从成功申请基金到拿到手,总共花了大半年时间,其中大部分精力都花在繁杂的手续上。希望**对者给予政策上的倾斜,这样大家的担子就没那么重了。

何龙祥:就我看来,创业青年*需要的帮助并不是钱,而是创业引导和政策扶持。像我一样在大学期间已经开始做兼职的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创始资金积累。对刚开始做**的学生来说,**给予的政策扶持和税收减免是急需的。建议有关部门开辟青年创业"绿色通道",为青年提供创业培训、政策指引、税收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营造全社会扶持青年的氛围。

**回应:为青年提供培训机会

主持人:和**扶持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市都开展了哪些促进的活动?

刘丹:我们主要开展了两个常规培训:一是为期三天免费的创业意识培训;二是为期十天的自主培训班。从意识到执行,对的整个过程都有一个引导,去年已有 4000多位中职、高职学生接受了这样的培训。去年与团市委一起启动的青年创业基金活动,到目前已是第四期了,除了为成熟的青年创业计划提供资金,还有专门的导师为他们解答中的问题。

专家评说:为"种子"营造合适土壤

麦佩玉:近年来,国家持续推出促进青年创业的相关政策,为大中专毕业生谋求就业出路。每个人都是一个****自主的个体,他们的家庭背景不同、成长环境不同、性格特点各异、综合素质也有高低,这就意味着不一定每个人都适合,都适合开店当**。我国出现"心很热,手很凉"的现象并不奇怪。

为什么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加入创业大军?创业要想获得成功,应该从哪方面入手;创业必经的流程是什么;资金、场地、人员、技术等问题如何解决;如何规避风险,面对这一连串问题,如果没有成熟的应对方法和前期规划,试问怎敢冒险涉足商界?因此,**有关部门促进青年创业的工作不应该集中在毕业生群体开展,我们要为"种子"营造合适的土壤,相关引导工作要提前介入。

举例来说,如果一名大学生在大学初期就确定了创业目标,他可以利用四年的大学生涯收集人脉资源、锻炼管理才能、积累资金等。待大学毕业后,他已经为实施计划准备了四年。当然,并不是说走出校门的每位都能具备的全部条件,条件尚未成熟的同学不妨先就业,有了社会阅历之后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也拥有更多资本、人脉等方面的沉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