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是全球问题要加强创业教育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9月24日,薛海峰和庄磊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周的筹备工作中忙了一整天。他们是扬州大学的在校,本次周的者。

“通过为周服务,我想了解一下的情况。”薛海峰说,他学的是烹饪专业,是早晚的事情,但他准备先再创业,“要先了解饭店管理的情况,自己的烹饪水平也需要提高”。学旅游专业的庄磊则表示,尽管做**是每个人的梦想,但自己准备就业,“的压力会更大些,自己可能更适合就业”。

如今已成为一个热点话题,记者试着在**搜索“”一词,相关链接竟有990万条。但根据中华英才网*新发布的《2006中国择业价值观及调查报告》,在回答“毕业后的意向”时,79.2%选择找工作,选择毕业后的仅有4.3%。

你想吗

“作为,你想吗?”记者从9月15日开始对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扬州大学等近10所进行了抽样调查,接受调查的50名大学生中,有 65%的大学生表示更倾向于毕业后就业,30%的大学生表示自己虽有的念头,但付诸实践会很难,有5%的则明确表示,毕业后会选择自己创业或以为目标。

邵军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考研前有过几年工作经历,看到同学创业小有所成,心中也充满着浓浓的欲念。

“我毕业后一定会去创业,但做什么还没有头绪。”邵军说,趁现在还在读书,想多参加社会实践,有意识地培养这方面的素质,“也许毕业后不会立即创业,也许要等若干年之后,但我一定不会放弃这个念头”。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郝勇接受调查时说,自己很想,但不知道从何处着手,也不知道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大部分接受调查的学生表示,不想创业的原因是风险大、缺少经验和资金;有部分大学生认为,自己的创业理念不成熟,缺乏相关指导,目标比较茫然;还有一部分认为太辛苦,不如就业舒适稳定,而且也有时间享受生活。

是条艰辛的路

辛欣相是中国矿业大学2001级电器与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如今已经踏上的艰辛之路。

“我喜欢冒险、喜欢自由,不想拘泥于‘朝九晚五’的模式化生活。”辛欣相说,毕业后他在学校旁边开了一家烤馒头店,“早上4点就要备料,7点开张,一直经营到晚上10点,周围没了人影才打烊收摊”。

好在小店已经达到收支平衡。辛欣相用有点调侃的语气说:“我是我们班混得*糟的一个,因为专业对口的工作相对比较好找,同班的其他同学都选择就业了。我是我们班**的者。”

曾在大学时就在校内经营过洗衣店的聂辉,是河北某大学2005年的毕业生,他一毕业就开始了,但真正跨出的时候,遭遇了者共同的难题,即资金和经验的不足。

“我的创业项目是对一个**成果进行商业化,没想到在落实的过程中遭到很多的白眼和冷遇。”聂辉说,曾经带来成功和喜悦的行动,现在带给他的更多的是“种种烦恼”。

难是**问题

教育**、上海市慈善教育中心副主任徐本亮说,记者的调查结果和他对上海一些高校大学生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他对248名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毕业后一定要的比例为5.6%,尽管有相当比例的有创业的念头,但由于各种原因难以去真正实施行动。

徐本亮分析,大学生选择就业而不选择创业,外在因素的影响有:不知道怎么创业、家长不支持、创业风险太大、创业影响正常学习、政策不配套等;从自身来说,主要由于自身专业能力局限、缺乏资金、不了解市场需求、没有足够的时间等原因。

其实,不只是中国青年面临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性问题。1999年4月召开的第二届**职业教育大会就明确提出,“就世界范围而言,21世纪有50%的中专生和大学生要走自主之路”,该会议建议应把的“能力”作“为核心能力”加以培养。

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大学大都有创业教育方面的课程。而在中国,创业教育才刚刚起步,只有很少的大学有教育的课程,并且还是选修课。

教育课程要有实用价值

“要从实际出发设定大学生教育的目标,培养的意识、自我意识、创新精神和实施精神。”徐本亮说,当前,教育主要是精神的教育,“只有当掌握了创业的基本技能和知识,才能增强自我就业和自主的能力”。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研究**赵延忱认为,“高校在教育方面存在着许多缺陷和漏洞”,他说,创业之路是由若干过程组成的,包括创业目标、程序、观念、方法以及应对等等,而目前大学所开设的管理类课程,对于想的来说作用是有限的。

赵延忱提出,当前大学的创业教育主要集中在企业管理方面,针对的是已经成型的企业,而忽视了*重要的前期和初期的培训和指导,“这也阻碍了的行动”。

“大学生能够接受到有关创业方面能力的培养,能够选修和有关的课程,这对于创业意识的建立很有帮助。”清华园主任罗建北说,当前,全国高校对形成支持体系的组织还是少得可怜。

**们认为,要想积极推动大学生创业,就要开展有实用价值的教育课程,使无论在学校期间,还是在毕业后,都能得到很好的支持与鼓励,才能使不会在****和盲目中迷失,才能*终把的创业念头转化为积极的行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