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回乡艰苦创业只要肯干就会成"状元"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大学毕业生曹恒琛放弃了城市生活,放弃了稳定工作,回到家乡,艰苦创业,他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

刚刚经历一场雨水沐浴的乡村空气格外清新,弥漫着泥土的清香。

返乡大学生曹恒琛迎来了**中*忙碌的时刻:带领十几个工人在他创办的14个大棚里施肥、除草,西红柿、辣椒棵棵粗壮、敦实,地里看不到一根杂草,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前来洽谈生意、查看长势的经销商谈笑风生……

就在一年前,曹恒琛还无法想像,自家这占地30多亩的大棚种植基地,竟能折腾出这样一番天地。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这个数控技术及应用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放弃了常人眼里城市里优越的工作,毅然回到了家乡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曹店村,开始了自己创业历程。

回归

2007年,25岁的曹恒琛大学毕业后,顺利地进入了洛阳一家大型机械公司,担任公司的数控技术员。他的女朋友,一位漂亮的重庆女孩也如愿来到身边,并被一家大型工程公司录用。

一切都如父母所期望的那样。对曹恒琛来说,有了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有了相爱的女友,也不禁长出了一口气。不久,就有了在城里买房安家的打算。“本来还挺满足,甚至有点儿沾沾自喜,但一算账,就有些泄气,凭我的工资,要挣一套像样的房子,不吃不喝也得几十年。”由此,曹恒琛萌发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2008年6月,敢想敢干的他辞掉了工作,开始在洛阳市寻找创业机会。

刚开始,看到当时十分红*的房地产行业,他瞄上了新型建材经销。他搬出公司宿舍,在市区租了间十几平方米的平房,每天乘坐公交车穿梭在各个建材市场和新楼盘之间,不久他就发现,自己在建材领域既没有经销经验,也没有相应的关系,更为关键的是,自己连创业必须的启动资金都没有。

“尽管自己新型建材生意没有做成,但这段经历教给我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也更坚定了自主创业的想法,觉得那样才能*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曹恒琛说。

在生生地碰了几个钉子后,曹恒琛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在洛阳期间,他发现蔬菜生产市场前景很广阔,并且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回乡创办一个蔬菜基地,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上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怀着这样的想法,曹恒琛回到了家乡,办起了蔬菜大棚种植基地。

种菜

回乡创业的路并非一帆风顺。一个大学毕业生,一个端着国家饭碗的技术员,现在却要回农村种菜的消息,让村里一下炸了锅,曹恒琛的这个决定让乡亲们不解,更让父母难以接受。“在很多人眼里,大学生是不可能和菜农这个字眼联系在一起的,家里没有一个人支持我,父母甚至要把我赶出家门。”

曹恒琛的父亲告诉记者,*初,当曹恒琛提出要花30多万元搞大棚基地时,当即遭到家人和女朋友的反对:“城里工作干得好好的,非要回来丢人现眼,咱农村人可赔不起啊!”但*终,家里人没能拗过他,父母拿出准备供他在洛阳买房用的15万元积蓄,借遍了亲戚朋友的10万元,还贷款5万多元,圆了他的梦。

没有想到的是,曹恒琛在创业路上的**步,就栽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跟头。回到家不久,他就请来了泥水师傅,自己购买了水泥钢筋,制作支撑大棚用的立柱,由于没有经验,加上泥水师傅赶工期,制作出来的立柱晾干后全部不合格。面对几百根报废的立柱,村里一些风言风语也传来:“大学生干庄稼活,咋着也不如农民。”这次挫折,对他的打击很大,他说:“那种痛苦的滋味让我终生难忘。”

更多的打击还在后头。大棚积水、用电不畅、用工短缺……在不如意的日子里,他在日记里写道:“真的想放弃,找个好一点的工作省心算了!但*终还是不甘心。选择了一条路,也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就不信干不出个名堂!”挫折对人的意志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磨砺,这些创业之路上的挫折让他**放下了大学生的架子。盛夏季节,酷暑难耐,曹恒琛在村头自己动手制作起了立柱,每天与沙石水泥相伴,一个月后,当几百根立柱制作完毕后,他整整瘦了十几斤,原先白皙的皮肤也晒脱了几层皮。随后,他与乡**人员一道,从市蔬菜办请来了技术人员,用水、用电、劳动力等问题也在乡**的帮助下逐一得到解决。

当年11月,14个蔬菜大棚如期建成,曹恒琛说,那时,他心中涌起了一种****的成就感。他说,平常自己*喜欢游泳,特别喜欢在水中的那种感觉,无拘无束、自由搏击,这一路走来,真的很像一次畅游,不断搏击、不断向前、不断超越自我。

“状元”

浇水、施肥、修剪、灭虫,现在,曹恒琛一早起来,就往大棚钻,领着十多名工人像侍奉婴儿般忙活开来,一呆就是**。在大棚基地,记者看到,如同许多在田间地头长年耕作的农民一样,曹恒琛现在已经很熟练地开起了手扶拖拉机。

大棚建成,蔬菜育苗刚刚结束,曹恒琛就给自己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建了一个网页。他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尽管只是种菜,但我还是希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打出自己的招牌。”网页建好后,做的**笔生意就签下了一万多元的蒜苗合同。“我当时也没想到在网上小试身手,就能带来这么大一笔收入,后来访问我的网页的人越来越多,手机也响得越来越勤,生意也就逐渐兴旺起来。”网络为曹恒琛打开了销路。他说,到目前为止,蔬菜大棚已给他带来了15万元的纯利润,再有一季蔬菜,就能把成本收回了。“下一季,我准备向**蔬菜发展,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曹恒琛信心十足。

历经风雨初见彩虹的曹恒琛深有感触地说,大学生创业是有很多现实困难,但是也有很多优势,比如,大学生知识积累多,善于思考,开拓创新能力强,等等,但创业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不应盲目地追求高精尖,而应选准切入点,选择那些不需要太多资金和社会资源能维持的项目。他说,大学生创业不要怕失败,谁都不能保证一次就把事情做好,害怕失败就永远不会成功。只要视野开阔,选准路子并坚定地迈出**步,谁都有机会成为行业的状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