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球盖菇种植有前景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大球盖菇别名皱举世盖菇、皱球盖菇、酒红球盖菇,其菇色鲜红、菌盖半球形,朵形大,菌盖6-10厘米。大球盖菇嫩滑柄脆,味道鲜美,维生素B和人体必须的矿物质及烟酸含量非常之丰富,国内市场鲜品每公斤6-12元,国内市场鲜品每公斤5美元至7美元,干品每公斤40-60美元,是国内菇类市场**的**菇类之一,也是连系国粮农组织(FAO)向成长中国家举荐栽培的蕈菌之一。

1922年美国人*先**并报导了大球盖菇。1930年在德国、日本等地也**了野生的大球盖菇。1969年在那时的东德进行了人工驯化栽培。70年月成长到波兰、匈牙利、前苏联等地区,慢慢成为很多欧美国家人工栽培的食用蕈菌。1980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曾派员赴波兰查核,引进菌种,并试栽成功,但未奉行。比来几年来,福建省三明真菌研究所立题研究,在桔园、田间栽培大球盖菇获得精采效益,并逐步向省内外奉行,今朝河北省已有种植,北京市也有尝试栽培者。

大球盖菇采用长稻草生料栽培,每平方米可收鲜 菇10-20公斤。是国内商品生产性栽培的**食用菌,而且由于它存在以下特点,在泛博农村、农林场极易奉行,默示出广阔泛博奔放的成长远景:

1、栽培原料来历丰富 大球盖菇重要用稻草、玉米秆、麦草等生料栽培,这些原料在农村极易找到,且本*很低。栽培后废物还是精良的有机肥 ,可用于改良土壤。

2、栽培手艺简略易行 不需任何设备,可直接采用稻草生料栽培,而且轻易获得成功。

3、产量高、本*低,经济效益可观 据小面积栽培测定,其生物转化率高达100%-200%。即每100公斤干稻草可收100-200公斤鲜菇,以鲜菇现市场价每公斤4元计,而100公斤干稻草可获产值400-800元。

4、大球盖菇顺应温度广,抗逆性强,它可在4-30℃规模内出菇, 即除炽烈的夏日外,其余季节都可种植。且它存在很强的抗杂、抗病能力, 打点条件纲求不严,合适大面积奉行。

下面简略先容其栽培手艺:

①栽培场合:选择避风、半遮荫、排水精采的场合,高空撒石灰或喷敌敌畏。

②整地:把土壤整成龟背状,背高10-15厘米,宽80-100厘米。

③栽培原料措置:把稻草砍断至2-3厘 米长,后用1%石灰水浸泡软化2-3天,后捞出冲水滴干至用手捏指间有水淌下便可。

④建堆、接种:把草堆成厚度20-25厘米,压平结壮。每平方米用种量一袋,分二层播种,采用点播法。接种终了后笼盖稻草或其它润饰藻饰物保温保湿。

⑤催菇覆土:接种后定期视察湿度、病虫害,**材料干时应实时喷水,有病虫害用敌敌畏喷杀虫害。待菌丝长满后,覆土(厚度2-3厘米)催菇。⑥收菇:在菌膜割裂、菌盖未展平前采收为好,单朵整丛采摘。可收3-5潮菇,每潮相隔15-25天。朵重100-200克。

大球盖菇可以在菇房中进行地床栽培、箱式栽培和床架栽培,分歧适粗放化人栽培。

一:*霸冬闲田或落叶林或山坡的荒地。栽培时采用简纯挚真搭瓜棚情势,或不搭棚架直接*霸笼盖的草帘来遮阳,这类栽培模式合用于鲜菇市场较大,位于市郊的种植户采用。

二:*霸果园、蕉园栽培大球盖菇,不需搭棚遮阳,省工、费事,且在夏末初秋气温较高时*霸果、蕉园栽培自然遮阳,其降温、保湿下场更佳。这类 栽培模式合用于提早播种,早出菇、早上市、早收益的种植户。

三:*霸蔬菜塑料遮阳网大棚,栽培大球盖菇,可防止冬季不良天气及春季出菇的影响,达到好打点、出菇快、稳产高产的方针,并能科学地调剂出菇岑岭期处于蔬菜的淡季,以满足市场需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