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店怎么经营超越洋快餐?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中式快餐店怎么经营超越洋快餐?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社会分工的进一步分化,人们就餐形式的变化,社会化大众快餐将迎来一个全胜的发展时期,中国快餐时代来临。尽管中式快餐起步较晚,但是中式快餐已经逐步成为餐饮行业的主体,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中式快餐要迅速发展与洋快餐争夺市场就必须走自己的快餐经营之路。中式快餐与快餐经营主要存在着就餐环境、人才培训、快餐经营理念等方面的问题。

洋快餐的问题频现给了中式快餐一次迎头赶上的机会。实际上,中国的消费者对以炸鸡汉堡薯条为主要代表的洋快餐的质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抛去出现的几次质量事故不说,洋快餐本身高热量高脂肪,以及口味单一的特性也逐渐开始被国内的消费者诟病。但是中国快餐要发展必须注重自身产品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

中式快餐店怎么经营超越洋快餐?产品开发策略

中式快餐要发展,*先必须进行快餐食品的开发。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庞大的饮食体系中,不乏制作简单、快捷的传统食品,如兰州的牛肉拉面、天津的狗不理包子、陕西的羊肉泡馍等。这些小吃不仅各具风味,经济实惠,而且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若对它们的制作方法加以适当改进,可使其更适合快餐的生产。对这些小吃选择一两种加以组合变化,配上几样小菜设计成小吃套具,即可成为顾客喜欢的快餐食品。此外,我国菜肴中还有不少家常菜的制作也很简单,若采用预加工的办法事先制成半成品,则可进一步缩短烹饪时间,再与其它食品适当组合,即可设计成多种套餐系列。例如京氏快餐公司开发的川鲁风味的炒菜套餐,由10多种炒菜和米饭、什锦炒饭组合而成,并配有凉拌小菜、酸辣面或玉米羹,味美价廉,深受顾客欢迎。

在开发中式快餐食品的过程中,应当坚持两个原则:

1、标准化与多样性的协调

现代快餐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产品生产的标准化。在这方面以美式快餐*为典型,其产品生产的所有操作均依照温度计和定时器的指示进行,整个过程实现**标准化,从而**食品的**稳定和口味的始终如一。相比之下,大多数中式快餐企业的厨房加工设备都比较落后,菜肴多由厨师手工制作而成,食品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厨师的手艺水平,现代快餐生产所要求的标准化难以达到。要使中式快餐的生产实现标准化,企业应在一切可能的范围内使用现代化机器以取代人工操作,同时制定标准化的操作规程,要求员工严格遵照执行,以此来减少人的主观判断所带来的质量不一致。

中式快餐在实现标准化的同时,还应注意保持一定的多样性。这是因为国内消费者习惯于口味的变化,喜欢在就餐时有较大的选择余地,同时,不同的地区之间还存在着口味上的差异。这就要求中式快餐企业在开发食品时,要针对不同的顾客市场,设计出符合顾客需求的特色食品来。例如可根据各地的不同口味开发出适合当地的快餐食品,同时,可对菜单进行灵活设计,除一份包括企业特色食品的核心菜单外,还提供一份根据当地口味或不同季节而专门设计的附加菜单。只有同时兼顾标准化和多样性,才能使企业既提高生产效率,又保持住自己的特色,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尤其是与外来快餐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2、注重营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