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承父业又何妨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资讯——部分富二代热衷于在“虚拟经济”中发掘机会,恰与其父辈在制造经济中发掘市场机会一样,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体现,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一部分人捕捉到了各种机会,****发家致富。历经30余年之后,先富起来的私企业主渐次面临如何交班的焦虑。
近日,上海交大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8%的富二代愿意并主动接班,而有82%的富二代不愿意接班,他们中的一些人如同国内大学生热衷当公务员一样,当官成为其理想;同时,富二代目前更钟情于虚拟经济,对VC、PE等投资方式感兴趣,少有人对实体经济感兴趣。
关注优势群体确为审视中国社会阶层的流动弹性、社会活力等,提供了显性注脚。不过,这触动的是一种复杂而纠结的两难心态:
一则,子承父业是富人的利益诉求,也是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且正是这种社会心理使社会趋向稳态,甚至固化。毕竟,**和事业的代际相传,既是上一辈期待自身价值和事业的延续,又是后代事业发展成本*小化的捷径——子女可充分利用父辈等积累的经济社会资源。这种子承父业的惯性力量无疑是把社会拉向稳态的主导性力量;
二则,子承父业客观上导致了下一代在起点上的不平等,固化社会阶层的流动弹性和社会活力,使社会惰性化,并演绎出社群固化的身份定位,进而容易触发身份与**的社会撕裂。
因此,为打破代际不平等,社会又普遍希望通过开征累进制的遗产与赠与税,以稀释社会阶层间的固化,增强社会弹性和活力。
当前上海交大的这份调查报告,在字里行间透露着既希望增强社会流动弹性,又担忧子承父业断裂的这种纠结。如对八成以上富二代不愿接班并热衷于当官,报告隐现出的是一种忧虑和伤怀。毕竟,相对于普通群体,富二代既普遍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和知识培训,同时其家庭又具有较大的经济社会资源调动能力,这些特有的社会优势很容易加剧普通群体的不利地位,即纵然目前公务员考试是进入仕途的主要途径,但各地公务员考试体系不断脱颖的自由裁量空间,以及日益显现的“子承父业”的官二代等,无疑引发社会对官商社会阶层闭环式趋势互动的焦虑,从而使普通社会阶层身份固化,缺乏弹性。
而该调查报告对富二代钟情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兴趣不足的担忧,则表达出对产业空心化的忧虑。
然而,我们对该调查报告的立场和分析框架不敢**苟同。
具体而言,八成富二代不愿接班,甚至部分人把当官作为理想,并无可厚非,而且恰恰反映出社会存在阶层流动之内生基础和诉求,而这恰是需要各界正视和反思的现象。  
应该说,社会劳动或人才资源的流向是与经济社会资源流向相互印证的,两者不会出现显著的流向断裂。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各阶层流向非公领域,如官员纷纷下海经商,是增量改革推动了经济社会资源向非公领域聚集;那么当前各社会阶层都趋向于流向**和国企,则源自于目前经济社会资源已开始过度向**和国企聚集,从而对非公领域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