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业者和投资者连起来的创业博客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一个好的科技博客,能把创业者和投资者连接起来,让自己自然而然地融入创业生态中。

所有人选择淘金的时候,选择卖水可能更**,这是100年前加利福尼亚的“淘金潮”给后人的启示。今天,如果把创业当成新时代的“淘金潮”,你会发现,在多数人选择创业的时候,为他们服务的“卖水”生意可能是更正确的选择。

今天,**热的“创业者服务”生意,大概就是科技博客。

如果对新媒体有所了解,你会发现,过去3年,以互联网报道为核心的科技博客正在兴起,36kr、爱范儿、雷锋网……它们正取代门户科技频道和更垂直的IT网站,成为人们吸收资讯的*佳渠道。他们提供更少,但是更**的信息给读者,从而获得关注,也为自己带来收益。

Techcrunch是它们的共同目标。这个成立于2005年的科技博客,以创业公司报道为**,很快成为硅谷的**性媒体,Slate杂志甚至说:“对于科技行业的创业者而言,被TechCrunch报道已经成为了创业过程中的必要环节。”Techcrunch成功的核心在于,以内容为纽带,连接创业者和投资者,让自己自然而然地融入创业生态中,其每年举办的TechcrunchDisrupt吸引了大量的创业公司和风**司。2011年,TechcrunchDisrupt在北京举办的大会甚至让李开复和马化腾都前来参加。

让自己成为Techcrunch那样强势的“纽带”,是中国科技博客正努力干的事情。

这背后是一个跟硅谷热度相当的创业国度。无数的创业者正瞄准移动互联网市场,他们能做出好产品,但未必能找到*。这个时候,科技博客的影响力便能发挥作用。

大多数时候,都是创业公司联系知名的科技博客。他们介绍自己的产品给编辑们,如果后者觉得有意思,便会写文章来进行推介,这是一种*原始的方法——当有投资人看到那篇文章,并对产品感兴趣时,创业者才有所斩获。另一种则以线下活动为主。科技博客征集项目和投资者,直接让创业者和投资者在线下见面。如果觉得彼此“对味”,便可以直接投资。相对而言,这是天使投资人比较喜欢的方式。

就“纽带”层面而言,做得*好的科技博客是36kr,它在架构和气质上颇似Techcrunch,这从它*初的名字即可看出——2010年成立的36kr原名为“Techcrunch中文站”,内容也是以翻译Techcrunch的文章为主。但在其后,36kr加大了对国内创业公司的报道,并开始了线下活动的拓展——在上海、香港、北京等地举办了的“36氪开放日”活动,让它的影响力大大增加。36kr也加大了线上纽带的建设。在其推出的36tree网站中,可以看到大量的投资人和项目。这让人想起Techcrunch**的创投数据库。

如果说两年前36kr**发现的“为创业者服务”的科技博客领域尚属蓝海的话,那么,现在这一块已经成为毫无疑问的红海——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它的前景,纷纷拥入。爱范儿创始人**兴说:“现在科技博客的门槛挺低的。因为网站构建比较方便,很快就能成形。”但问题是,“要么一窝蜂,要么有个性的很少。”*为明显的是内容层面——大多数直接翻译国外科技博客,并没有自己的观点和价值观。先入者只有让自己拥有*一无二的价值,才能保持竞争力。36kr依靠创投平台建立“护城河”,爱范儿则依旧强调以“内容”为核心。

与自己报道过的创业公司一样,科技博客也需要面对巨变的浪潮的挑战,或者是机会。

**兴对《新周刊》说:“(很多科技博客)一开始并不是兴趣驱动,而是商业驱动。他们一开始就组建公司,很多人营收压力就很大,就会做其他的事情。而爱范儿一开始是兴趣驱动,大家想写出好东西,所以很容易把社区的口碑做起来。相对来说,营收压力也不大。这时候,我们更希望创造一些东西。”

爱范儿的创造,体现在其提供的观点上。当别的科技博客只是报道Twitter的发展方向时,爱范儿会把它与新浪微博对比,推出名为“Twitter向西、微博向北”的文章;当别的博客只是研究产品时,他们却开始讨论“三生万物”的问题……爱范儿把自己当成“品牌买手”——在海量的信息的面前,选择*有意思的东西进行讨论。**兴说:“这代表了我的(信息)品位。”

内容上的深度与创造性,让爱范儿具备了某种*一无二的精神气质。知乎联合创始人成远对比过36kr和爱范儿的做事方式,“一个像微软,一个像苹果”。而在内容上,“36kr更像报纸,爱范儿像个杂志”。这种*特性,打动了很多人,以至于《城市画报》、《三联生活周刊》这样的平面媒体都会向爱范儿的作者约稿。

**兴认为,内容是爱范儿的核心。“只要做成中国*好的东西,没理由活不下去。我们确实没想那么多,但实际上,它影响力大了,会有各种资源向它倾斜。”现在爱范儿还没准备好把大量精力花费在内容之外,“一开始如果搞得很商业化,如果搞得与媒体属性有些偏离,就会折损目前成长的价值,有点像拔苗助长或者是施了不一样的肥,会让它不那么酷。”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爱范儿没有能力做其他科技博客正在干的更“商业”的事,**兴说:“这是没有门槛的,而且这种发展方向跟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无关,媒体有更大的价值。”

爱范儿的未来会是怎样?**兴并不会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与他们报道过的创业公司一样,他们需要面对巨变的浪潮的挑战,或者是机会。

在过去的几年,它们的变化已经非常大。*早的时候,爱范儿的口号是“专注于拇指设备的小众讨论”,后来它演进为“拇指资讯小众讨论”,现在,它则扩张为“发现创新价值的科技媒体”。**兴说:“未来可能性很多,我们也搞不懂能怎么样,但我们愿意去迎接这种变化。”

这种变化也体现在渠道的拓展上。现在,你可以通过微信、博客、Twitter等各种方式读到爱范儿的东西。新的渠道也带来新的机会——*近他们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了一个新的账号,Appsolution,内容以推送好玩的App为主,收获了一大批读者。

现在**兴每天花在微信上的时间特别多——*多的一天,他回复了800个人,这种讨论模式累,但是有乐趣,因为它给读者“制造了一种惊喜”。对**兴说,这种惊喜很重要,因为它也是读者价值的一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