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餐馆“传菜区”秘方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每年这个时候,即便是设计*专业、组织*有序的餐馆厨房也开始笼罩着一片混乱的气氛,在节日期间,英国每家餐馆的厨房都逃脱不掉这一特点。原因相当简单,厨房里远远没有足够的空间来放置为节日准备的大块肉、盘碟或是盛着食物或酱汁的碗。在这个时候,就连*谨小慎微的厨师的生活也是一团糟。

节日期间的西餐馆

当然,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就餐客人的数量。平日里容纳不超过6至8位客人的餐桌可能会加位,增加一块桌板或是支起一张边桌,挤着坐上16位以上的客人。而在接下来的3周内,每位专业厨师也都面临这样的挑战。餐馆的厨房当然不会扩大。

尽管仍然有些餐馆不会接受6位以上的订位,因为他们觉得这样会影响食物和服务的质量,但许多餐馆只会对座椅的数量加以限制,他们清楚这不仅是个不容错过的商机,还是一年中难以**熟客预订的时候。

专业厨师之所以可以向大量顾客提供复杂的菜单,一个原因是每家餐馆的厨房里都有一块专门的区域,通常用一台设备进行分隔,这决不是刻意为之,如此一来,他们可以迅速地派单进行烹调。因此,这可能被视为厨房里*重要的区域,尽管其造价并不一定是*昂贵的,当然是与如今那些昂贵的Bonnet或Rorgue炉子相比。这块区域被称为“传菜区”。

神秘的“传菜区”

传菜区提供两个主要功能。一是作为厨师将成品菜递给等在外面服务员的场所,二是作为食物离开厨房前*后的质量控制区域。

任何负责这个特殊区域的厨师总是会站在传菜区一侧,他们不仅要睁大眼睛看递给自己的菜,他们手里还要拿着布和少量混合醋的水,用以擦拭任何有欠**的盘子边缘。

在现实中,传菜区可以采用许多形式。在小餐馆里,传菜区可能只是一个带台面的窗口,厨师将成品菜放在上面,让服务员端走。餐馆繁忙时,它可以迅速进行调整。在厨房里,厨师往往会在水槽上放上一块大木板,以提供足够所有厨师工作的空间。不过,在大多数厨房里,传菜区的主要部分通常是一个加热盘子的橱柜,其面板采用的是不锈钢材料,这**厨师可以随手拿到加热的盘子,盛放他们做好的菜,然后递出去。

为了解传菜区在任何繁忙餐馆中的重要地位,我专门抽出了一次午餐时间,就站在伦巴第街1号(1LombardStreet)厨师兼董事赫伯特•伯杰(HerbertBerger)及其主厨蒂姆•理查森(TimRichardson)的身后。当时,他们分派了700盘食物,提供给坐在他们酒吧区的160位顾客,以及坐在楼上米其林**餐馆里的43位顾客。伦巴第街1号在英国央行(BankofEngland)的对面。伯杰解释道,这只是圣诞节前的热身阶段,到圣诞节前时,餐馆的座位将达到250个,他们容纳30位客人的包间也是座无虚席。

我之所以选择伯杰,是因为他是一位经验丰富、接受过传统培训的厨师(1968年当他15岁时,他就开始在厨房里工作),他鼓励和培训年轻的厨师,这在厨师行业里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他的名气是实至名归。他告诉我,厨师行业目前有4万人的缺口。

但我还有一个私底下的目的。他们告诉我,传菜区是“餐馆世界里的维也纳”,连接厨房的东部与在西部等待的服务员,从而可能产生一些对抗的场景。冒犯可能对电视节目来说有用,但它并不代表*好的做法,当一位年轻的厨师开始骂人时,他可能很快就会因为一道严厉的目光而变得安静下来。

餐馆的传菜区大约宽12米,深1.5米,由两排紧邻的不锈钢柜子组成,中间是三层架子。远处那端属于15位厨师,他们在靠着远处墙壁的一排炉子上准备所有热的头菜和主菜。他们的工作台下面是一排冰箱,里面装着准备好的配料,中间放置着搁放盘子的加热橱柜。在架子*下面那层悬挂着非常重要的加热灯,它可以持续保持食物的热度,这不仅会使厨房产生大量热量,而且还日益成为厨房能源成本的消耗大户。

“传菜区”**

当点菜单开始从厨房里5台电子打印机里打出来时,传菜区*远一端变得忙碌和拥挤起来,而*近一端可能更为平静,由伯杰、理查森和糕点师傅阿瑙德维亚特(ArnaudViaté)占据。维亚特在自己那部分工作繁忙之前在这里做事。

打印机里出来的点菜单都是一式两份,他们将一份交给厨师,让他们知道做什么菜,而将另一份按顺序放在台面上,如此他们可以监督每张桌子的进度。如此,我就可能得知伯杰是如何设计这个传菜区的结构,以**其厨房的功能符合人体功学设计。

这里有5个架子。第一个大约及膝高的架子是放置盘碟,从厨房到餐馆有一个10级的楼梯,每个跑堂负责两级台阶,依次将食物递上去,回头再把每个空盘碟放回去。

第二个架子在灯光照射下是温度*高的,每道菜会从这里递出去,与点菜单进行核实、检查、擦拭,然后放在餐盘上,在大叫一声“上菜!”之后,5位热情和显然强健的跑堂中的一位就便把菜端上楼。在传菜区的上方,开放架上的三层用来放置盘子、糕点盒和一些盛放调料的小壶和铜制器皿。

传菜区还有一个**。在放置用来擦拭盘子的水和醋的盘子旁边,有一个类似大小的盘子,里面装着溶解黄油,同样也在加热灯下保持温度。盘子里有一个糕点小刷子,伯杰用其在每道主菜的顶部轻轻刷上一遍,不管这道主菜是昂贵的茴香鲈鱼、羊肚菌鸡肉,还是腊肠肉末。

伯杰笑着解释:“这样做的目的是使主要配料看上去更加可口,入口口感更加香美。”他说着这话的时候,另一张桌点的食物已从传菜区递送到餐馆去了。

标签: 西餐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