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星巴克特许经营成功的原因:体验营销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特许连锁业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我国的特许连锁企业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我国特许连锁经营的发展,也出现了人力资源短缺、规模小、效益不高等问题。因此,特许经营需要在经营中创新,找到一个有效的、能长期吸引和留住终端消费者的突破口。

特许连锁业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我国的特许连锁企业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我国特许连锁经营的发展,也出现了人力资源短缺、规模小、效益不高等问题。因此,特许经营需要在经营中创新,找到一个有效的、能长期吸引和留住终端消费者的突破口。**特许经营**品牌“麦当劳”、“星巴克”为什么能有如此出色的经营业绩?因为他们让顾客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体验到了参与其中的快乐。

特许经营腾飞的引擎:以顾客参与为核心的体验营销

20世纪70年代以前,人们都是素面朝天,不使用化妆品;到了80年代,广大女性开始到商场专柜去选购化妆品;到了90年代,美容院提供从头到脚的专业美容服务;而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皮肤的特点到体验中心现场配制化妆品。种种现象表明,消费者变得越来越个性化、情感化,他们的需求**已由追求实用转向追求体验。这一切,说明了“服务营销”已经慢慢褪色,“体验营销”正放射出超强的磁场效应,“体验营销”时代已经来临!

所谓体验,就是感觉、感受,是顾客在脑海中留下美好的记忆,并回味无穷。而体验营销是指企业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为消费者**出难忘的感受。传统经济主要注重产品的实用和价格,随着体验营销时代的到来,生产及消费行为已有了如下的变化:从生活与情境出发,塑造感官体验及心理认同,以改变消费行为,为产品和服务找到新的生存空间。

1、以顾客需求为导向。即企业从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出发,按消费者所接受的方式,不仅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还要为他们**和提供有价值的体验。

2、以顾客满足为目标。在现代社会,人们已不满足于单纯地购买产品,而更着重于购买产品过程中所产生的满足。因此,企业在提高产品本身的使用价值时,应该增加顾客体验元素,从而使顾客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得到双重满足。

3、以顾客参与为核心。这两年新兴的攀岩、蹦极等体育运动为什么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就是因为这些运动让人们真实地参与其中,体验到极限运动的**,就算“花*买罪受”,却乐在其中。只有让顾客成为产品和服务的享受者,并让他们体验到身在其中的**,才能**顾客忠诚。

特许经营+体验营销:**商机

通过特许经营方式来发展,但如何避免竞争对手的简单模仿,形成自身*有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笔者对“体验”的研究与实践,通过向消费者提供“愉悦、兴奋的体验”,能够在现场有效提升30%以上的销售额,同时还能够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和回头率。同时通过有效地体验设计,能够使消费者由“个人购买”发展成为“团体购买”,如麦当劳主要消费者是“孩子”,但孩子是和父母一起来的;星巴克主要消费群是白领,但白领是和女朋友一起来的。通过研究发现,“美妙的体验”能促成消费者两人以上的现场消费,而两个消费者共同消费量至少是两个*立消费者消费量的120%。

就如太阳神与金利来较早导入CIS确立行业**地位,任何一种***的出现和应用,都是行业重新洗牌及**重新分配的**良机,实践证明,“特许经营+体验营销”是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利器,在企业的经营中将体验营销与特许经营嫁接应用,能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传统店铺与体验店铺经营大比武

传统专卖店一般为单纯的商品售卖或服务提供,与消费者之间是冷漠的买卖关系,由于产品和服务日趋同质化,难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且同业经营者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很难持续经营,一般经营3年以上的店铺不到10%。

体验营销和特许经营相结合的最佳典范--星巴克,它与传统店铺有何不同?1996年,星巴克在东京开第一家海外连锁店,从1996年至今,星巴克的连锁店已遍布**37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超过1万家。统计资料显示,星巴克几乎每天以开3到4家连锁店的速度成长,而且每杯咖啡的价*是其他咖啡店的两倍,其魔力何在?**重庆温馨提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