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者需掌握的基本能力分析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引导语:大学生想创业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相信很多大学生创业者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就这个问题,有关专业的人士对其做了良好的分析,小编在此特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做参考指导。

(1)创业工作要求的基本工作能力不同于受雇就业者的工作

创业活动要求创业者从事偏向于管理和销售的工作,所以判断和决策及有效的口头沟通是*重要两项能力。下表列出了创业者与受雇就业者各自*需要的10种基本工作能力排序,工作要求水平和毕业生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

(2)创业者掌握的各项基本工作能力大大高于受雇就业者

在创业工作要求的*重要5项能力:有效的口头沟通、谈判技能、理解他人、说服他人、积极学习中,下图表明创业者毕业离校时掌握的水平依序是52%、41%、56%、51%、56%,而受雇者的这五项能力离校时掌握水平依序为51%、38%、56%、46%、55%,创业者掌握的能力都高于受雇就业者。不仅如此,创业者离校时掌握的35项基本工作能力各单项都高于受雇就业者掌握的能力水平。这说明创业者是一批基本工作能力强的大学毕业生。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创业活动本身有着高于其他职业的能力门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创业者自身的能力造就了创业活动更高的收入,创业本身并不能**决定创业者的收入,这是不可以用看待传统职业的眼光来衡量的。

(3)创业者的能力基本满足工作需要

下表是对工作能力满意度的评分。工作能力满意度是在校期间掌握的能力得分与工作需要的能力得分的差值,经调查所得的能力重要性加权后转换为百分比。其中,90%以上为良好满足,85%以上(包括85%)表示能力基本满足职业工作的需要,75-85%表示能力不太满足工作需要,而75%以下则表示能力不满足工作需要。工作能力满意度反映的是自身能力与初级职业工作要求能力的差距。

下表分别列出了创业者和其他就业者工作满意度*低的5项能力及其相应的满意程度。可以看出,*先,总体上创业者的能力基本满足工作需要;其次,创业者亟需提高的工作能力是企业管理、沟通和创新能力。因此,创业教育应着重于管理,沟通和创新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创业工作的难度大,自主创业者能力的满意度低于受雇就业者的能力满意度,尽管创业者掌握的所有单项工作能力超过了受雇就业者。

从以上的分析内容中,我们不难看出创业对于大学生这个群体来说具有不同于工作能力的要求,需要大学生在全方位的能力发展,所以大学生在创业前要多加锻炼自己,以便让自己在创业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