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退休老汉创造的传奇财富人生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引导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一个人如果真正想要取得人生成功是从来不会考虑年龄的问题,什么时候**事业都不会算晚。为什么要说这段话呢?主要是这里有个退休老汉创业致富的**故事,大家一起来看下吧。

原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宋枢观却仍在创业的道路上摸索前进着。用他对自己的定位来说:“我的目标是当个小小的职业经理人。”

走进上海白云三和感光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窗明几净的屋子里站着一位神采奕奕的男子,他就是宋枢观。今年已73岁高龄的宋枢观**不显老态,反而给人一种非常有活力的亲和感。原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宋枢观却仍在创业的道路上摸索前进着。用他对自己的定位来说:“我的目标是当个小小的职业经理人,为社会创**、为员工谋福利。”

“**打工”变身“创业**”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宋枢观显得颇为认真,一笔一划地列出一个个年份、事件,然后一条条地挨个向记者介绍。原来,宋枢观在退休前先后做过浦东新区六团湾镇工业大队长、综合厂厂长等职务,因而对乡镇企业的创办都有所了解。后来,宋枢观到了当时还是中外合资企业的白云三和担任中方代表。然而,因为诸多经营管理的问题,前期投入50万美元的这家小型合资企业不久便陷入了困境,亏损达500多万元人民币。面对难关,董事会决定由宋枢观承担转亏为盈的任务,靠着他多年的经验和认真的态度,不久白云三和便基本走出了困境,完成了扭亏为盈的初期目标。

“不过也只是有所好转而已,还说不上什么建树。”宋枢观回忆说,当时虽已到了退休年纪,但从小力求**的他却担心企业没法一口气走上正轨。在这样的情形下,宋枢观*终留在了公司,并收购了25%的公司股份,“从**打工变身股东**啦。”宋枢观笑着说道。

自此之后,宋枢观便正式踏上了他退休后继续创业之路。从2000年开始,白云三和在宋枢观的悉心运作下逐渐好转,而随着与外方合资期限到期,经与外方的多次协商,到2007年,宋枢观通过数次股权转让,*后将公司外方的股份**买了下来。就这样,宋枢观朝着自己退休后当“职业经理人”的目标一步步迈进着。

夕阳行业的朝阳企业

**接手公司之后,宋枢观慢慢对公司的定位、发展方向作了更深入的思考。“实话实说,普通医用胶片这个行业已经是夕阳产业了。”宋枢观颇为认真地看着记者说。“我也曾对公司的前途有过犹豫。”原来,白云三和长期以来生产和加工的传统X光医用胶片在数码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下已经逐渐淡出诸多领域,国内的需求量也大幅萎缩。资金的高投入、生产技术的高要求、产品积压过期带来的高风险,再加上较低的利润,构成了白云三和所在的医用胶片行业名副其实的“三高一低”。于是,许多人都劝宋枢观要“看清未来形势”、转产经营别的领域。

然而,宋枢观认识到,自己的公司缺乏核心技术,公司职工的学历水平相对不高,转产的难度很大。同时,普通胶片的廉价及特性,在未来市场当中仍会占有一定的生存空间,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抓住这片市场。思前想后,宋枢观还是决定继续坚持,把公司的发展目标定为“做夕阳行业中*好的朝阳企业”。

那么该如何达成这一目标呢?宋枢观抓住了两大方向:一方面,他认为印度、巴基斯坦、东南亚、中南美洲乃至非洲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医疗器械包括医用胶片方面仍比较落后,相比国内市场而言,这些国家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也让他认识到了网络的力量,开设网站、网上销售也成了白云三和新的主营业务。经过努力,公司开始了以外销为主的“战略转移”。

“原本设想四六开的,结果现在80%以上的业务都是出口。”宋枢观自己也很自豪地说:“国内其他同行产品都大幅缩水,到了一年只有几十万平方米(普通医用X光胶片)的销售规模,我们公司现在却能做到500多万平方米。”也许是力求**的个性再次发挥了作用,在同行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白云三和公司却一枝独秀地发展起来,销售额从3000万元左右发展到今年的1.5亿元以上,俨然已是国内的领头羊。2011年,白云三和还荣获了上海中小企业品牌产品的称号。

不忘艰苦岁月

谈到这一路从默默无闻走到行业领先,宋枢观强调说,这全是自己和企业员工对经营理念、做人做事原则的坚持所致。“坚持实体经济、坚持自主销售自主经营、规规矩矩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宋枢观一边给记者看公司的简报,一边反复说,要本分、要坚持原则。

原来,宋枢观自己也是金工出身,做过10年**技工、3年电工,对于生产线上要遵循的规范一清二楚。胶片的生产要求十分高,温度、湿度、灯光、切割误差等方面都有严格的标准。但宋枢观在这方面更是精益求精,在机器配置、人员技术培训、生产规范上都极为严苛。对此,宋枢观颇为豪气地说:“只有做人和做产品都让人信得过,才会有今天的成就。”也正是这样,不少同行中熟识宋枢观的人都愿意与他交朋友做生意。

对于白云三和的员工们来说,他们也不想“放走”这样一位懂技术、爱员工、对企业负责的老总,而宋枢观更是时刻不忘退休以前的苦日子,不忘一同奋斗的企业员工。近年来,随着工资的不断上涨,厂里的职工都纷纷买上了私家车,还同时享受公司的补贴。“公司的企业文化就是: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优秀员工更是企业的宝贵**!”宋枢观一边笑着说,一边也显得颇为欣慰,“这个小小的职业经理人的目标,我自己感觉这些年下来,也算基本合格,继续努力吧!”

“是时候休息了”

而谈到未来的规划,宋枢观笑着摇摇头说:“*近我也老在想,我又不是缺钱花,是时候休息了吧!”虽说身子骨还算健朗、家人也都还能理解,但宋枢观很羡慕跟自己同岁的人都这里跑跑那里玩玩,“这样悠闲的生活总也是向往的嘛”!

今年夏天,宋枢观就受了一次小“打击”。高温天持续很久,原本打算邀请老友一起见面聚一聚,宋枢观却从电话里听到了老友儿子的声音:“我老爸*近在青岛避暑度假呢,您可找不着他。”这一下,让在创业路上颇有成就感的宋枢观也不由感叹,还是逍遥点好啊!回想这么多年来的创业路,自己也确实是没能好好休息、好好陪着家里人。

于是,虽然对公司仍有些不舍,宋枢观还是开始思考自己“迟来的”退休计划。“我估计*多再做个三五年吧!”宋枢观笑了笑,又显得有些雄心勃勃地说,“到时候就保留一点股份,挂个闲职?”

宋枢观老汉的创业经历的确令很多人感到震惊,首先震惊的肯定是他的年龄,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竟然还奋斗在充满艰辛的创业途中,这本身就是一种**。相信宋枢观老人的创业经历一定能给很多人带来启发,创业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关键是要有一颗坚定的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