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积分入学制度拟推行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入学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获悉,为了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公平,沙坪坝区拟推行积分入学制度。

昨天,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了沙坪坝区服务五大功能区域建设的4项教育措施。其中,有一项是推行积分入学制度,拟将适龄儿童监护人居住时间和稳定工作时间量化为积分,由高到低依次安排学位,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公平。

居住时间和稳定工作时间决定积分

“积分入学制度”在重庆从未实行过,但在国内,有很多地方已经实施,而且,有的地方也把本地户籍的学生纳入其中。但是,沙坪坝区拟推行的积分入学制度将在流动人口子女中实施,积分的内容主要有两项:居住时间和稳定工作时间。

据介绍,流动人口因为各种原因,工作往往会有调整,可能导致经常更换孩子的学校,这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在学位管理方面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如果要今年实施,具体的政策将在今年6月义务教育阶段开始招生前出台。

开工建设18个新建、改扩建项目

此外,沙坪坝区还将推进学校基础建设,完善校点布局规划,推进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改善边远、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拟完成6个新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18个新建、改扩建项目。

同时,沙区还将开发微视频教学资源库,建立WLAN无线网络覆盖,依托教育城域网、无线网和云计算平台,完善资源共建共享发展机制,缩小城乡和校际差距。整合辖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教育培训机构等资源等。

名词解释

什么是积分入学?

积分入学,指以积分排名方式安排外来流动人员入户、子女入读公校,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积分由基础分、附加分和扣减分等三部分组成。基础分指标包括个人素质、工作经验和居住情况三项内容。

附加分指标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急需人才、专利创新、奖励荣誉、慈善公益、投资纳税、计划生育、卫生防疫、登记管理、个人信用十项内容。扣减分指标包括“违法犯罪”和“其他违法行为”两项内容,要求流动人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相关新闻

深圳3月推行积分入学制度

本地户籍学生也纳入其中

深圳:今年3月开始全面推进实施积分入学制度,每个区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积分制度”,把本地户籍的学生也纳入其中,有基础分和加分,基础分主要以居住地、户籍等为标准,加分则包含了缴社保工伤保险的时间。

东莞:当地教育局今年2月也发布《义务教育阶段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影响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的两项主要指标是父母的学历、职称的高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