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动画课件引爆作文大革命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传统旧式的作文教学总是教师出一个作文题目或一段材料稍作提示后,让学生**下来冥思苦想,这样的教学模式难以激发灵感,收效并不大。经过十三年的教学实践,我们发现将多媒体课件运用于作文教学当中,能有效地缓解这一矛盾。因为多媒体课件集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在作文的指导上能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一、媒体为介,指导观察作文如虎添冀。作文要做到观察、思维、表达密切配合。观察是否深刻,细致,直接关系到文章的写作质量。很多学生对现实生活里的人和事,景和物缺乏细致观察,以至于出现作文内容**不突出,条理混乱,不能清楚地写出所见所闻、所感。多媒体可将文字、声音、图像直观形象地显示出来,教师可根据教学要求把图中的事物作从小到大,从远到近,从整体到部分,从表面到本质的处理,从而使学生的观察做到有序而细致。

二、媒体引路,指导说话写话省时**。“看图作文”的图是静止的画面,一些潜在的内容无法具体生动地表现出来,怎样解决这一难题呢?*优的做法是:在指导看图这个重要环节时利用多媒体技术提供各种图音并茂的情景代替文中的静止画面,让学生观察活动情景,进行具体说、练、写,这样将会对培养学生的观察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

三、媒体助阵,指导游戏作文活而不乱。作文课上,大多数学生在上表演活动课时,热情高涨,而写作文时兴趣索然,不知如何下笔,“怎么写”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此时不妨让媒体助阵,在活动过程中把*精彩的场面、特写的镜头拍摄下来,在指导写作时派上用场,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一边观察,一边想象,一边描述,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性思维,又提高了学生写作的效率。

四、媒体渲染,指导话题作文水到渠成。如:在写话题作文《爱心》时,可以运用多媒体制作色彩鲜明的画面,辅以音乐和适当的解说,充分发挥学生的想像力。在图音并茂的情境中,鼓励学生给这些画面添枝叶,增加色彩,或写人记事,或写景状物,产生写作冲动,构思和完成一篇篇有新意、有韵味、有深度的作文。

五、媒体调控,指导想象作文出神入化。想象作文契合儿童富于幻想的天性,对儿童的想象力可以起到*大的作用。但如何有效地指导学生写想象作文呢?那就是利用多媒体中的声、色、光的画面刺激,让孩子张开想象的翅膀。

六、媒体挖掘,指导生活化作文得心应手。学生作文的素材大多来源于日常生活,但这些事物日子一久,记忆模糊不清,感受不深。多媒体进入课堂后,老师可以根据实际把学生所经历过的感受不深的事物,通过多媒体重现在学生在眼前,引导学生再次细察,唤起形象记忆,写出有血有肉的文章。

多媒体要求教师是导演,是导游,从而全方位、多元化地去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动觉,它能打破传统的沉闷的教学模式,给教学输入新鲜血液,这样,学生就由开始的怕作文到盼作文,写作的热情由此激起,写作的水平也日渐提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