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发应当规范哪些问题?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美容美发行业似乎已经形成的风气很难改变,在为美容美发这个行业的地位不断上升而叫好的同时我们发现,该行业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

发型设计师里不乏滥于充数者

你去美发店美发时,也许一张张印有“专业发型设计师”的铝片会递到你手中,但是不是果真有这么多“专业设计师”呢?其实美发行业有劳动局专门的技能考核,从初级、中级、**至技师再至**技师5等,一般起码具有中级证书才有资格称为发型师。有关人员从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到,该中心2002年度颁发的中级和**技能资格证邶人数为551人,而2004年1月剑11月颁发的中级.**和技师资格证书为375人,在这10万从业大每:中的比例微乎其微。

另几个问题也是“老生常谈”。比如过期产品当堂卖、荚发用品的标志不明或者看不懂等等,虽然不时会有工商局等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检查,但毕竟单靠行政力一韪解决不了众多美发店的问题。因而,怎样健全一个较成熟规范的行业体系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市场无序竞争美容行业存在隐忧

据北京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统计,美容美发基本上是走市场竞争的路子,个体户占绝大多数,设施较齐备、门面较大、装饰较好的,多为合资或股份制企业。由于竞争激烈,行业内部人员流动比较大,美容业确实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坑蒙拐骗、不正当竞争等问题。

熟悉内情的业内人士说,这既反映了培训市场的信誉度不容乐观,同时也暴露出培训市场与行业发展不能对接。这样,一方面美容美发行业迅猛发展,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培训市场却吃不饱。

“培训质量低、***”成为制约美容师发展的瓶颈

据统计,全国50%的学校初级培训时间仅为20天到一个月,即180~250个学时,初中级结合的培训课程设置一般就在一两个月,不超过3个月,而一些专业班培训时间只有几天。以北京比较知名的某美容艺术学校为例:职业美容师班60天,中、**美容师班30天,美甲护手班7天,问题皮肤疗法班7天(晚班),美发师班45天,技术总监班20天,影楼盘发专业造型班15天。而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的有关规定,培训初、中级人员的教师应取得本职业**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有6年以上本职业工作经验。但目前我囝美容美发学校的老师中65%以上只有初高中学历文凭。不少培训班的师资是就近找的理发师傅,甚至足刚刚培训结束的学员。

有关专业人士介绍,在美围等发达国家,堪础美容荚发教育的标准为1600个学时;在日本,美容荚发从业人员要经过3年严格培训,考取等级证书后才能』?岗就业。而按照我闰现行的国家职业标准巾规定的晋级培训期限,初级也不少于240个标准学时,中级则不少于280个标准学时。而时下这种“矩乎快”的培训,学员毕业后茫然不知所措,离劳动部门的要求相差甚远。

另一方面,培训***缺乏统一一的标准,是参加美容美发培训学员抱怨*多的问题。一砦美窬美发学校,7个晚上的“美甲护于班”收费在600元左右,10天的“**擘业文刺研修班”收费1000元,7天的“**spa芳香芗尹法班”收费1000元,7天的“美容院院长全方位提升班”收费1000元,20天的“****技术总监班”收费达到3000元。这些私称各异、收费有别的专业,安排些什么课程以及根据什么定的收费标准,真是令人莫名其妙,无从知晓。

总之,美容荚发行业可称得上是“朝阳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管理工作必须跟上。为此美容美发行业的有关管理部门应通过组织培训、检查评比等手段,促使美发美容加盟连锁店在服务、管理两方面逐步**化。只有这样才能产生较好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