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做广告,小故事告诉你大道理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日本有家“吃光餐馆”,**山田六郎在开业不久就遇上了麻烦事,几百名员工举行**。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山田的企业几乎陷于绝境。

为了企业的前途,山田给员工加了薪水。为了扭转被动,他突发奇想:“我**可以反过来利用这次**来增加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于是,他在餐馆的进门处、餐桌旁、吧台前等显眼的地方贴满了条幅,上写“欢迎**”、“我们欢迎攻击”等字样。

这种令人啼笑皆非、莫名其妙的举动,不仅调动了顾客的好奇心,改变了大家的看法,而且引得新闻机构竞相予以报道,立即成为大阪市的一个新闻热点,生意由此兴隆起来。

山田由此尝到了“做广告”的好处。但他不想花*。不花*怎么做广告呢?**,他租用了十几头牛,给牛穿上写着店名的红红绿绿的衣服,牛背上载满洋葱、青椒、马铃薯、鸡鸭、鱼等各种各样的原料,由自己亲自带头,牵着牛,在大阪街头招摇过市。成千上万的市民和行人被这种别开生面的“宣传”所吸引,纷纷驻足观看,而媒体又一次将这一事件炒得沸沸扬扬。

仅据报实的统计,这两次为“吃光餐”刊登文章的字数,如果以广告费计算,山田六郎至少要付上1000万日元。这个数目,是他**年营业收入的1/7。由于善于别出心裁达到了1.5亿日元,第三年4亿日元,到第四年时,跃居大阪市**餐馆的地位,销售额高达18亿日元。

“倒过来想”,也就是“逆向思维”。它要求人们打破常规,跳出窠臼,将事情反过来思考,从而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使企业摆脱危机,实现超越。

我们许多餐饮企业热衷于在媒体发布广告但效果并不好,其原因一般说来有三点:**,餐饮是特殊产品,是色香味型的统一体,做报刊等平面广告,不合适;做电视广告虽直观,但时间短暂,看不出什么特色。第二,做菜肴的广告并不理想,做饭店的整体形象广告即品牌广告,国内的饭店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即使是“全聚德”和“狗不理”,离世界**品牌也还有一定差距。第三,不能忽视的是,餐饮是特殊产品,它和百货、家电不一样,如果餐馆的广告做出去,真的来了许多顾客,可能也会应付不过来。所以,我们看到,西餐很少在媒体上做广告,而是结合了餐饮业的特点,巧做“餐饮广告”。

一是巧用“招牌”。如“直立式”招牌比门上和门前的招牌更能吸引顾客,可口可乐在公路两旁会有类似产品的圆柱式专门店,十分醒目。再如“人物,动物”招牌,像肯德基门前“和蔼的大叔”等,因为形象鲜明而极大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其他如“霓虹灯”灯箱招牌,“悬挂、壁挂式”招牌等,只要没计得法,其广告效果会很不错的。

二是巧用“店面广告”。采用一种统一的字体,使用一种统一的色彩,设计一系列统一的图案,制作一些广告宣传品,可以突出和加深餐厅的形象。此外,精美的食品广告画也会刺激人的神经,激发起人的食欲。

三是利用“食品广告”。食品本身的展示是一种很有效的推销形式。它利用视觉效应,调动人们的其他感觉器官,能激起顾客的购买欲望,吸引客人进餐厅就餐并刺激客人追加点菜。

我们的一些餐饮连锁加盟企业常常喜欢做开业广告,在红红**中图个热热闹闹,然后随着经营的每况愈下而变得悄无声息。广告不是点缀,不是装饰,它是企业文化的外延,体验的是餐厅经营理念的内涵。有什么样的经营主张,就做什么样的广告和媒体选择,千万不能随波逐流,失去自身的特色。

介绍一些餐厅的广告语福兴饭店:福兴“蒸”照,别有洞天!北京韩国料理店:一夕尽欢,明日活力无限!水边饭店:美满婚姻“水边”始。北京意大利餐厅:意境悠闲,意味不凡。北京天天渔港饭店:如果您不满意,请告诉我们,如果你满意,请告诉您朋友!台北咖哩饭店:发源于印度,成长于台北的美味咖哩饭!汇成清真饭庄:集中外烹饪之精华,汇南北清真之大成!北京寿司料理店:新鲜可口,充满浓厚的情意!太平食品店:名牌饼夏日情,双重幸运享太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