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企业文化主要有哪些特征?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服装企业文化通常是在一定的生产经营环境中,为适应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先由少数人倡导和实践,经过较长时间的传播和规范管理而逐步形成的。它一旦形成,将会对企业产生*大的影响,对品牌服装企业的生存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1.个体的*特性

每个服装企业自己的发展轨迹和创业途径不同、经营理念不同,由此便会形成不同的企业文化,每个企业都会用适合自己企业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来对待企业的发展,促使每个员工无论企业是在兴旺时期还是衰退时期,都会万众一心、心系企业,以维护企业的长远发展。正因为不同企业由于其面临的经营环境、市场定位、发展背景等因素的差异,其企业文化必然会不同。企业只有突出自己鲜明的特色,才能使本企业有别于众、起到树立企业特色形象的作用,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在品牌战略上更胜一筹。

国内外的**企业,都是具有鲜明的文化个性的企业。提到ibm公司就想到“ibm就是服务”的企业精神,提到诺基亚就感受到“科技以人为本”,提到沃尔玛就知道“低价销售、**满意”,它们的成功是由于企业文化适合企业现状和未来的发展。

2.稳定性

服装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发展实践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不会因企业内部的组织调整、战略转移或产品结构变化而发生“断代”与大的“跳跃”。一个企业中其精神文化要比物质文化稳定得多。

对于一个成熟的服装品牌企业而言,保持企业文化的稳定性是非常关键的。稳定性的基础来源于员工个人价值观和企业整体价值观的融合。这需要企业内部有一种制度来**企业和员工的沟通,达到企业可以及时地知道员工需要什么,员工也及时地知道企业需要自己如何发展。总之,企业要保持对员工的一种控制力,但是这种控制力是建立在互相不断地理解和调整的基础上的。

3.继承性

每个服装企业都是在特定的文化、经济及历史背景下形成的,继承传统文化就是要取其**文化,去其糟粕,历史的发展是连续的,企业文化的发展也是连续的,它有*大的影响力,其中的**文化更是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和社会的认可。

企业文化是继承性的,它是企业在长期经营活动中逐渐形成的,是企业管理认识论和方**的高度概括。所以对其发展历史的梳理、对其个性形成历史的梳理是企业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环节,是对现有文化体系的强有力的支撑。

企业文化是具有传承性的,如果一个老企业没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可能离关门就不远了。

比如具有53年历史的霍英东家族企业,在霍震寰接班后,他一直强调公司企业文化的传承性与延续性,并不断弘扬发展,而正因为有了企业文化的健康继承与拓展才有了今天的可持续辉煌发展。

4.发展性

世界万物,皆处于“运动”之中,企业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企业的变化而变化,并且企业文化大都需要经历一个逐步完善、定型与深化拓展的过程。在长期经营实践中,通过吸收集体的智慧,不断补充、修正,逐步趋向明确和完善,以适应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文化的变化应当遵循“核心不变,始终在变”的原则。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会进行微调,但是核心的理念不会大变,这也是企业具有良好适应性和相对稳定性的表现。社会总是在发展,企业文化也亦如此,始终处在一种“动态”变化与发展之中。在各大服装加盟连锁企业的逐步发展中,企业文化会变得越来越先进,越来越适应当前经营及企业发展的需要,新的理念与活力,新的文化的发展,会让企业文化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发挥它*大的作用,更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企业文化不但需要建设,还需要不断调整与完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