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连锁企业经营管理思想具体表现在六大观念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经营管理是为了实现品牌加盟连锁企业目标、企业使命、企业生存意义所制定出来的企业行为规范,也是品牌加盟企业在有效分配组织经营资源和经营能量,确定组织行为指向时秉持的基本观念和出发点。

经营管理思想企业经营管理思想是贯穿于品牌加盟企业活动全过摄的指导思想.它是由一系列观念或观点构成的对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关系的认识和态度的总和。企业*基本的经营管理思想,就是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需要,取得*好的经济效益。这一基本思想,具体地表现为6个观念。

1.市场观念市场是企业的生存空间?市场观念是企业经营思想的中心。从国外与国内来看,市场观念都是逐步发展的,大体可分3个阶段:**阶段为生产中心型,其特点是以产定销,卖方市场,买方风险;第二阶段为消费中心型,其特点是以销定产,买方市场.卖方风险;第三阶段为动态均衡型,其特点是满足顾客需要与**顾客需要相互作用,形成双重的市场运行轨迹。树立正确的市场观念,一是要铲除长期以来的以产定销、生产中心论思想;二是要树立以**性经营去**顾客需要的新思想;三是要树立大市场观念,即**市场一体化观念。

2.顾客观念市场与消费者是一个广泛而抽象的概念,是若干加盟连锁企业争取服务的对象。顾客是市场与消费者的具体组成部分,是个别企业的直接服务对象。企业研究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是为了赢得顾客,顾客是实现购买行为的消费者。顾客的多寡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命运。面对同一市场,经营得法,顾客会不断增加;经营失策,顾客会日渐减少。一个没有顾客的企业,也就失去了生存的条件。顾客观念*先要求企业学会站在顾客的立场想问题,按照“假如我是顾客”的标准处理问题;想顾客之所想,树立顾客至上观点,把顾客需求和顾客利益放在**位;顾客观念要求企业树立先要顾客后要利润的思想,只要能赢得顾客,即使是暂时亏损的个别服务或订货也要承接;顾客观念*直接的体现就是为顾客提供*适宜的产品和*佳服务,使顾客从产品的使用和服务过程中得到直接的经济利益。

3.竞争观念竞争是市场经济的主旋律。竞争的旋律是优胜劣汰。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市场竞争既是企业走向天堂的金桥,也是企业走向地狱的栈道。企业的兴衰存亡全系于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驾驭能力,在激烈的竞争中只有树立自己的优势,才能在风险经营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企业遇到的*大问题就是国内市场的**化,竞争对手更多了,竞争者的实力更强了,在竞争更加剧烈的形势下,树立自身优势的难度更大了。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念,要正确地选择竞争领域和对手,敢于同强者竞争,也要学会与狼共舞,通过竞争合作取得双赢。公平竞争的主要手段已经从价格竞争、质量竞争、服务竞争发展到更深的层次,即人才、技术、管理等综合素质的竞争以及企业核心能力的竞争,所以,竞争观念也要不断地深化。

4.创新观念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创新能力。创新观念既包括**新的产品,也包括**新的经营方式。创新要有科学的思想?这个思想就是永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创新要有*基本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有一批勇于探索、富于**精神的人才。创新要面向广阔的领域,*广阔的领域就是别人尚未涉足的事业。所以,创新一般都是敢为人之不敢为,能为人之不能为。只有思想新、眼界宽、领域广、办法多、信心足,不断改革经营战略和经营方法,不断采用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和技术,不断开辟新的生产领域和开拓新的市场,不断生产出新结构、新用途、新工艺、新材料、新款式的新产品,才能在竞争的环境中永远处于领先地位。

5.开发观念开发观念要求经营者要善于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企业的各种资源。通常,企业的资源包括以下8个方面的内容:①资金。②物质资源(包括设备与材料)。③人力资源。④空间资源(主要是市场)。⑤时间资源。⑥技术资源。⑦信息资源。⑧管理资源:其中,资金的开发表现为扩火资金的来源和科学地进行资本运营。物质资源的开发表现为设备的有效利用,设备改造与更新以及新材料的采用和材料的综合利用。人力资源的开发表现为人的智力与能力的开发。空间资源的开发表现为旧市场的渗透、新市场的开拓以及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时间资源的开发表现为时间的广度利用与强度利用。技术资源的开发表现为新产品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信息资源的开发表现为市场信息与科学技术发展信息的收集、加工、筛选与存储。管理资源的开发表现为管理专家的训练,管理组织和管理技术的改进等。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的资源运用不仅仅要考虑那些名义上属于企业所有的内外资源,还应当将那些虽然不属于企业所有,但企业仍然能够影响与运用的资源,如客户资源等纳入我们的资源运用范畴。

6.效益观念企业的经营活动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加盟连锁企业经营管理的中心任务也就是要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能够取得良好的效益。但就加盟连锁企业实体而言,其效益日标的并不仅仅是指经济效益,亦即利润。现代社会强调企业作为社会公民的角色担当,认为作为社会系统中的霞要组成单元,企业不可能使自己超脱于社会关系之中。因此,除了单纯地作为经济组织的输入产出之外,企业还应当承担其作为社会公民应尽的责任,即关注自身的社会效益甚至是生态效益:著名的“耐克”公司宣扬“利润只是把工作做好的副产品”。他们认为,利润即效益并非是企业追求的主要目标,而主要目标是把工作做好,工作做好了就能取得利润这样的副产品。这种姿态与那种公开宣称企业的*大目标就是“追求利润*大化”的企业相比,其经营境界不可同日而语。而其实践所带来的经营实效也天差地别。因此,无论是生产资料的牛三产企业,还是消费品的生产企业,或者是商业服务性企业都要以其产品和服务给社会和消费者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利益为宗旨,根据社会需要和消费耆的利益采用*有效的技术,生产*适用的产品,提供*佳的服务。在此前提下,将为加盟连锁企业**出更多的利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