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名人之——忠信两全巴将军

2012-07-02来源 : 互联网

巴蔓子(生卒年不详)本籍,今重庆忠县人,战国时忠信两全巴将军。守国为民、保全疆土,刎颈留城、义贯日月,为我巴国**人。是古来忠勇、笃诚、守信的精神象征,具有极大的典型性与代表性,且饱蕴丰厚的历史内涵。今渝中区、忠县、湖北恩施等地,尚存“大义凛然巴将军”遗迹多处,千古流传、影响深远。

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重庆一带隶属巴国。巴蔓子便出生在巴国的临江。他自幼习武,精通兵法,凭着自己的努力,逐渐成为了巴国大将军,辅佐君王*理国家。当时的巴国实力非常弱小。有一年,巴国**了一场内乱,强人把巴王赶出了都城,并到处残害百姓。作为巴国得力将领的巴蔓子将军力图倾尽全力,平定内乱。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请求邻国楚国出兵援助。巴国和楚国本是友好盟国,有盟约在先,即两国之间要相互援助。但楚王没有这么想,他认为巴国连君王都跑了,现在正有机可乘,于是就故意推辞,找借口不愿出兵。巴蔓子说:“国破家亡,巴人的心没有亡呀!只要大王你能出兵,叛乱一定能平息。要是你不出兵,巴国坏人当了权,你们楚国也不得安宁的。”楚王见巴蔓子将军救国心切,便趁机提出要求:“你如果答应给我三座城池,我就马上出兵。”要把自己的国土割让给别国,这好比割巴蔓子的心肝!可要是不答应,事情又迫在眉睫。巴蔓子考虑了一下,含含糊糊地说:“只要国王出兵平息了叛乱,这些事情到时候是好商量的。”楚王一听巴蔓子将军作此**,便派出大批人马,由巴蔓子领着回到巴国,击败了叛贼,平息了内乱。

楚国的兵马刚刚回国,楚王便派人来讨要三座城池。巴蔓子心里象油煎*熬,但他表面不露声色,还准备了上好的酒席接待楚国的使者。酒过三巡,巴蔓子敬道:“楚国为帮助我国费了心,尽了力,我们子子孙孙都不会忘记这天大的恩情。” 楚国的使者得意地说:“记得恩情就好,那么,请你把三座城池交割给楚国吧!” 巴蔓子说:“国土哪能送人?你们现在援助了我们,往后若楚国有三灾六难,我们也去帮忙,这不是比现在要去三座城池还好些吗?”楚国的使臣急了,说:“割让三座城池是将军当时亲口许下的啊!”巴蔓子不忍国家割让城池,同时,又不愿失信于人,就说:“我许的愿,我一人承担。请把我的头带回去谢楚王吧!”说完,他抽出宝剑,“呼”地一下,自己的脑壳就落了地。那眼睛还睁得大大的,象活人一样。

楚国使臣大惊失色,又无可奈何。他叫人做了个紫檀木盒子,装上巴蔓子的脑壳,打马回国去了。楚王听了事情的经过,很受感动,认为巴蔓子忠义有骨气,便“以上卿礼葬其头”,把他的头颅埋在一座高山的顶上,让他日日夜夜看着巴国的方向。而巴国国内“亦以上卿礼葬其身”,也把他的身子用*好的棺材装殓了,埋到了都亭山下。

到了唐朝初年,唐太宗有感于巴蔓子将军忠义两全,忠诚之心日月可鉴,便欣然将其家乡“临江”改名为了“忠州”,也就是现在的重庆忠县的前身。

标签: 十大-名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