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卿:幸福企业浅探

2012-06-08来源 : 互联网

企业要想长寿必须建立长寿机制。打造组织力是建立长寿机制的**途径。我发现,西方很多先进企业管理的对象是组织,他们的利润是组织利润。而我们中国的绝大部分企业管理的对象是人,利润是能人利润。因为组织可以**,所以他们有很多**老店。因为人不能**,所以我们的企业寿命普遍较短。所以,我们必须进行管理升级,努力打造组织力,建立长寿机制。

企业有了组织力,有了长寿机制,企业家就可以进入一种**的境界:你如果是个**的企业家,只要在企业有一个职务,作为一个主心骨存在就可以,不需要做太多的具体工作,企业就可以很好的发展。你如果是个**的企业家,只要作为企业的一个象征活着就可以,不需要担任具体职务,也不需要做如何工作,企业照样能够很好的发展。你如果是个伟大的企业家,死了也没关系,企业照样发展,甚至发展得更好。

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是说打造了组织力就不需要企业家了,尤其是在中国,民营企业普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企业家往往决定着企业的生死。企业的健康长寿与企业家的健康长寿在很大程度上是成正比的。我敢肯定,70%的企业只要企业家出问题,企业就完了。为此,我经常奉劝企业家们一定要保重身体,尽量避免以牺牲健康的方式去换取**。从某种意义上讲,过去30多年,中国民营企业的成就是用一代企业家的健康换来得。所以我经常讲,中国的**代民营企业家相当一部分都是悲剧人生。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始终没有脱离悲剧人生的轨道——事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越来越累,*后累病、累垮、甚至累死。就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世界。为此,我对中国**代民营企业家在充满敬意的同时,又感到十分的痛惜和忧虑。所以我一直呼吁,企业家们一定要尽早从悲剧人生的轨道转向幸福人生的轨道上来。

什么是幸福人生的轨道?

我认为幸福人生的轨道就是:事业越来越大,人越来越轻松。从理论上讲,每个人从35岁开始就应该走上这个轨道,因为人的身体机能一般从35岁就开始下降,相应地,劳动负荷也应该逐步减轻,这样才能保持健康。但是,在过去的30年,我们很多企业家刚好相反,35岁以后工作负荷不是减轻,而是不断增加,这样十年下去,很多累病、累垮、累死。所以,中国企业家过劳死的高峰年龄为44岁。可以说,到44岁年龄仍然健康的企业家少之又少。

幸福企业家是幸福企业的重要内容。在过去的30年,中国的企业家们走上悲剧人生的轨道,如果说是因为白手起家,无可奈何的话,那么未来必须尽早实现从悲剧人生到幸福人生的转折。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事业负责。为此,我送给企业家朋友们一副对联:朋友是风,朋友是雨,朋友多了可以呼风唤雨;健康是天,健康是地,有了健康才能顶天立地!

 一个企业,只要做到以上六条,肯定是一个幸福的企业。以上六个指标的分值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幸福程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