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在于用心

2011-12-31来源 : 互联网

“做公益*重要的是心,心动则世界动,心不动一切都白费。”一句颇有禅意的开场白后,李连杰展开了滔滔不绝的谈话。在长达一个小时的交流中,他谈到了郭美美事件后的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公募基金面临的尴尬境况,甚至对壹基金的透明度和存在问题,也作出了属于自己的诠释和判断。

“壹基金成长了三年,经历过阵痛,再获得新生,变成一个深圳市区域内的一个公募基金会。这是壹基金的**个转变。”李连杰平静的说。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区域性的基金怎么能够辐射全国。虽然我们会迂回做很多事,但是肯定没有全国性基金会那么畅顺。壹基金天生就是一个全国性的公募基金,它倡导“每人一块*,**一家人”的理念。我们一家人出*出力,把家的环境搞好,但是这个家不能只在深圳,或者只在某一个领域,在没有更新的国家相关的政策法律之前,壹基金还要继续迂回前进,以及要有在黄灯中前进的本领。”

就好像如同交通规则中,红灯代表令行禁止,绿灯代表畅通无阻,壹基金**不会去闯红灯,而黄灯的界定在可以和不可以之间,关键在于你的行驶的速度。“我不知道大陆的交通规则是怎样的,我的认识是,遇到黄灯,如果可控的话可以继续前进,如果已经闪烁的时候你要停下来。所以我一直喜欢比喻成黄灯。”

从某种程度上讲,李连杰觉得这是件好事。十几年前,中国慈善存在着只捐不问的情况,公众的参与度几乎为零。经过这么多年全社会的教育和媒体的关注,公众起码要问,我的*去哪里?有没有帮到人?结果怎么样?这对整个产业链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慈善公益事业的自律,让社会监督我们的成长。

李连杰从不担心壹基金,因为壹基金从起步那天就要求自己做到专业和透明,如上市公司一般,交代每一笔*的去向。同时我也希望看到人们不要因为某一个人某一个组织在成长过程中犯了一个错误,就停止做公益慈善,那样就太不值得了。

壹基金曾经与红会合作,跟红十字会合作是在那个特殊时期必须做的事情,红会拥有全国性*立从事公募的资格,壹基金天生就具备公募的血统,也就是说,那时候我们必须选择跟一个有牌照的组织合作。李连杰很感恩红会的呵护,从一开始,中国红十字会就知道壹基金将来总有**会长大。

壹基金涉及到的业务范围比红会的更宽广,这些在合约里面都写得清清楚楚,所以壹基金和红会都明白那时候的合作是特殊情况下的一个过渡,随着历史的推进将会改变。在整个过程中,我永远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如果没有它,就没有壹基金的今天。

李连杰曾经说“如果壹基金成功了,它不需要我了,它完成了某一段的历史使命了,再创业”,李连杰*希望看到的结果是,谁是李连杰并不重要,壹基金永远传承下去,这样才是可持续发展模式。

壹基金在没有变成公募基金前,如果没有李连杰,其重伤程度会达到90%;但现在,你可以看到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即使没有李连杰,也可以自动运作。当然现在必须承认,壹基金并不是一个**的基金会,它还是一个新生婴儿,我仍然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失去我对于现在的壹基金伤害没有从前那么大。有李连杰这个名字,可能更加完善壹基金那种纯正的价值观,传承人人参与的梦想。

小编结语:自从壹基金取得公募的“身份证”后,就较少见到李连杰为它奔走呼号的身影了,从前那张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自己为了壹基金是“真孙子”的憔悴面庞,也渐渐淡出公众视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