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美人”变成“媳妇”

2011-12-29来源 : 互联网

理想是墙上的美人,现实是炕上的媳妇。你怎么把墙上的美人变成炕上的媳妇,然后生出漂亮的儿子,这就是让理想变现实的过程。——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

“写《野蛮生长》,是向内关照,是对自己,还有对民营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普遍问题的检讨和反省。到《理想丰满》的阶段,就有很多向外关照的内容,不是自省,是他省了。”9月5日下午,在中山大学“怀士堂”会客室里,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姿态闲适地说。

当天,是广东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的好朋友“百人会”成立之日,冯仑应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特邀,到中山大学作一场“公益演讲”,谈他自己作为民营企业家对公益的思考与践行。演讲结束后的当天晚上,他即匆匆忙忙赶往深圳,准备参加第二天的**善SEE生态协会华南区会议。幸而,与公益相关的紧凑行程,这些年来早已让冯仑习以为常。事实上,跨越了追逐和积累**的人生阶段后,近年他的生命正呈现出一种崭新的状态。

1959年出生的冯仑,1984年获**党校法学硕士学位,1993年**创立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他同时也是一位少有的喜欢思考、写作的企业家。平日,你经常能够看到他亲笔撰文或接受访谈,对经济、社会、**等问题侃侃而谈,风格幽默麻辣。

2007年,在中国社会为民营企业原罪争论不休之际,冯仑出版了《野蛮生长》一书,描绘民营企业快速发展这20多年里,体制环境惊涛骇浪式的变化,以及人心激烈的矛盾冲突和**蜕变,当中包括对民营企业原罪、企业管理逻辑、人性、欲望、**观等问题的深入剖析。这一切,都为他奠定了中国地产界“思想家”与“才子”的“江湖地位”。

而如今,离“野蛮生长”的反思已有四年,冯仑依然在思考及写作,只是他思考的方向已大有不同,而思想和生命状态的转折萌芽于2004年。

“我意识到,公民社会建设,以及社会的管理和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从那个时候开始就自觉投入做公益。这几年我(在公益上)投入了跟**差不多的精力。”2008年,在他的倡导下,万通地产申请成立了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后来,他又参与了一个文化基金会———“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的创办;去年,冯仑、王石等企业家协助李连杰所创办的壹基金成功转型为公募基金;他本人更作了一个大胆尝试,在新加坡发起“世界未来基金会”———这是中国公民在新加坡的**个基金会,“我想尝试一下公民在海外做公益。”

当年,冯仑先是参与成立了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后又与王石、张树新、潘石屹等中国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了**善SEE生态协会。为此,他与王石等企业家专门前往美国考察现代公益组织,且投身参与**善SEE生态协会的环保生态活动,渐渐地,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深入肌理。

*怕捐错*,万一捐给郭美美了呢?

在《野蛮生长》里,*精彩的部分之一是对过去20年民营企业家的群像,包括人性、**和欲望的描写,里面所有的问题他都身处其中。“我们都是人,都有共同的基因,但是面貌又有点不一样,得分男生女生、单双眼皮等等。”他刻画的更多的是共同的基因,所以我也在里面。

当欲望和体制、欲望和伦理、欲望和法律规范产生冲突的时候,作为企业家要在当中保持平衡不但很难,“企业家每天遇到的诱惑和陷阱非常多,既要应对诱惑,还要把具体的事情和可能的陷阱分开。比如我碰到这样一件事:为了拿一块地,我们公司做了几年的准备工作,后来一个竞争对手突然插手,暗地“搞定”某位**,把地拿了。在这个项目上,我们花了那么多时间和资本,就是因为坚持“不乱搞”,但结果还是打水漂了。这种事情很多,要不断接受这种现实。”冯仑举例说道。

而冯仑对于花*、捐*有两个定义。一个定义是从道德、情感、善意、良心方面去发掘捐款的动力。另一个定义是从理性、社会建设、公民组织、NGO、社会改革这几个方面发掘自己的责任感,然后把*贡献到*需要的地方去。对于前者,我们称之为传统慈善,而后者则是公益,两者不同。所以,冯仑觉得民营企业家不管是参与慈善也好,还是参与公益也好,都需要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做公益的时候,*怕就是捐错*,万一捐给郭美美了,怎么办?还有就是被勒捐。”这是冯仑*担心的问题,如果是自己选择要捐的*,他会捐得很开心,但如果有人逼我捐*,那不是跟强奸一样吗?

我和**之间的关系

冯仑:我和**之间的关系,就像是大人跟小孩之间的感觉。小孩刚生下来的时候,当爹的没啥感觉;当小孩开始说话之后会有点感觉;再长大一点之后,就很有感觉了;青春期之后跟自己开始疏离;*后呢,又开始远离。这个时候就开始撕扯。

我现在和**的关系处于慢慢开始远离的阶段,做公益就是让**远离你嘛。你越老,你要捐的*越多,它离你越远。

但远离的时候会有撕扯。比如说,企业家捐款的时候,我碰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很多企业家的太太们会说:“你怎么捐款也不跟我商量?这是我们共同财产吧?”我想,她们说得对呀,企业家一高兴就去捐*,照理说,不光得跟太太商量,也得跟孩子商量呀,要开家庭会议呀,因为这毕竟是共同财产嘛。

我没有和太太商量。后来我知道了,当财产慢慢跟你疏离的过程中,它要经历一些程序、一些阵痛,这会引起大家思考。

在**渐渐远离的过程中,我并没有感到不舍与痛苦。那次跟美国富豪巴菲特和盖茨吃饭让我感受很深。他们提到捐款的几个前提,**是尊重个人选择,第二是保持现有的生活状态。做公益并不是说要把自己和周围的人弄成穷得不得了的状态。如果你的老父母都还要打工,你还捐*让别人去坐空调车,我就很怀疑你的动机。

冯仑对生活也没有太多的奢求。无论去哪里从来都是自己一个人,这样做舒服、自由。王石也是自己拎个包到处跑。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所以对金*的欲望也不一样。

理想和现实的关系

理想是墙上的美人,现实是炕上的媳妇。你怎么把墙上的美人变成炕上的媳妇,然后生出漂亮的儿子,这就是让理想变现实的过程。年轻的时候只看见美人,老的时候只看见媳妇,这都不行,所以要保持你的状态,应该是不断在美人和媳妇之间游走,*后把墙上的美人放进现实。

经过这些年的公益实践,冯仑的思考早已超越了企业内部的自省。这段时间,他正在撰写新书《理想丰满》,全书19章,将讲述企业与外部环境的关系、社会公平问题、**的传承,以及各种与公益相关的话题。

可以说,从“野蛮生长”到“理想丰满”,展现的不仅是冯仑一个人的思想穿越,还埋伏了对民营企业家群体和整个社会环境变化的观察、推动与希冀。

标签: 万通集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