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讯扮演小学生的张海军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酷讯正在学着扮演一个慢吞吞的角色。它的续集在张海军看来,才刚刚开始……

这是国内*早提出生活搜索概念的一家创业企业,以*车票搜索起家,其于垂直搜索领域的强劲势头,在2006至2007年间,一度有睥睨谷歌之势。2008年5月,酷讯中途变道在线旅游,却将自己置身一片红海混战。尽管旅游垂直搜索亦存在破局携程分销模式的可能,不过此次,酷讯的角色是追赶者。众所周知,“后携程”时代的序幕,已被另一家专注旅游垂直搜索的网站—去哪儿*先了。

至此,酷讯**与**、谷歌等通用搜索引擎正面交锋,而以“搅局者”角色,与携程狭路相逢。所谓“搅局”,酷讯并非信息的提供者,亦不参与交易环节,而是延用所擅长的全网信息抓取技术,跨过中间代理环节,直接将消费者引入酒店、航空公司的官网交易页面,“航空公司、连锁酒店的在线直营肯定是个趋势。”比价的特性,对于消费者,则是一种决策参考。

转型为一个“在线旅游媒体”,这意味着,酷讯将花大部分精力获取上游资源的认可。“沉寂”的两年中,张海军和他的团队由线上走到线下,挨家拜访旅游服务提供商。相较支付携程交易佣金,这部分CPC相对低廉,在价格上看似更易引起酒店、航空公司的兴趣。

不过,从携程这位大鳄口中夺食并非易事。这一点,即便是酷讯的母公司Expedia,也是将将打了个平手。据旅游产业研究机构艺恩咨询2010年10月监测显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呈三足鼎立格局,依据*立用户数市场份额排次,携程(>30%)、去哪儿网(>25%)、Expedia中国(>25%)。外界看来,Expedia中国将艺龙、酷讯、到到网三家业务互补的在线旅游网站捆绑,正是试图打破携程一统**的格局。

解决了内忧,外敌已然压境。“去哪儿树立了一个门槛,它和在机票行业具有垄断性质的中航信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合作。”搜旅网副总裁张磊评价道。放眼互联网大环境,腾讯、淘宝正在习惯性侵入,**前期推出的旅游页面,已被视作其进军旅游垂直搜索的前兆。“这是资本的力量,也是我们*大的危机。他们是大托拉斯,随便看好什么就弄一弄,对于我们来说则是全部。”与资本打过几轮交道,张海军深知资本逐利的道理。

所幸,硝烟弥漫背后,国内旅游搜索行业还**没有格局一说。“只是资本市场把它想象得很大,任何一家企业其实都有可能形成**。”

一个值得玩味的话题。放弃生活搜索,退守旅游搜索一隅,放置中国互联网大环境观之,酷讯与诸多分类信息网站面临的是同一困境:生活信息的本土需求未被唤醒。不过当下,移动互联网正在撼动衣食住行的全行业神经,这个春天俨然就在隔壁候着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