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电价涨声四起

2011-11-11来源 : 互联网

昨晚,一则据称出自国家发改委**人士的消息在坊间流传。该消息称,为**电力供应,将**上调电价方案,目前方案已上报***,此次调价覆盖地区较之前范围更大,先调上网电价,然后逐步对非居民用电价格进行调整。但该消息并未给出调价时间表。

一地区电监局相关人士也透露,今年6月曾大面积上调非居民用电价格,因此不会这么快就再次上调上网电价,即便调整也至少要等到明年。

所谓上网电价,通俗理解,是指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的电力的计量价格。用电价格,顾名思义就是终端用户使用的电力的计量价格,其可分为居民用电价格和非居民用电价格。今年6月份的调整,是2009年11月以来,国家发改委*次上调非居民用电价格——15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度(每千瓦时)上调1.67分,但居民用电价不变。

由于电力是整个国家经济的“血液”,其价格的任何波动都直接或间接地传导和牵动着整个物价指数的走向。外界有分析称,由于CPI仍处高位,电价上调的预期近期恐怕会落空。

“连煤都快买不起了”

国家电监会上述**人士称,上调上网电价的传闻或者呼声是有一定背景的,“煤电矛盾日趋严重,一些发电企业亏损严重,有些企业甚至没*买煤了。再加上迎峰度冬的需要,现在呼吁上调上网电价,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称,煤价不断上涨,*电企业发电成本节节攀升,亏损额不断扩大,已经影响到*电产业的发展,中电投出让漳泽电力(4.75,-0.04,-0.84%)(000767)是一个例子。

据瑞银证券昨日出具的报告,从今年9月起,广西、江西、广东、安徽、甘肃、浙江宁波及陕西榆林等地,部分工业终端用电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另外贵州、广西、重庆和湖南的地方**给予*电企业不同幅度的临时补贴。

尽管部分地区通过电价调节电力供需,但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指出,这只是部分地区或者电力企业的个别行为,目前并不是上调电价的合适时机。

“虽然目前煤价一直在涨,电价上涨的呼声也比较大,特别是电力企业希望电价跟着煤价上涨,但是国家会考虑老百姓和企业的承受能力,以及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所以调整一直比较慎重。”一地区电监局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上述电监局人士分析称,即使按照已经停摆多时的煤电联动来说,目前时机也还没到。该机制要求,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在6月份刚刚调整过的情况下,年内基本没有可能再次大面积上调。

“能否调价看CPI脸色”

有业内人士称,CPI数据公布前的11月8日H股和A股电力板块能够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市场预期10月CPI增幅将大幅回落的预期。

瑞银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比较合适的上网电价上调时间窗口是2012年二季度,年底前上调上网电价的可能性非常小,理由是9月通胀率仍高于6%,四季度回落幅度有限。再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年度煤炭合同谈判,国家发改委若此时调电价恐怕又会给煤价上涨找“借口”,这将是**所不愿看到的。

小编结语,中国的电力为**定价而非市场化浮动,因此掌控电力价格,也成为**调控通胀的有力武器。小编认为,*电企业能否调价,关键看CPI的涨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