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业遭反倾销围剿被处重税

2011-11-01来源 : 互联网

此前,今年6月开始,中国瓷砖就先后遭遇到了韩国、阿根廷、秘鲁的反倾销以及巴西的直接提高关税。9月15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瓷砖正式征收反倾销税,*高税率达69.7%,这项反倾销税2016年到期后,还可以视情况继续延长。

随着重要的传统市场连续遭遇反倾销,佛山陶瓷的出口遭受重创。仅欧盟反倾销就使业界预计出口数量将减少五成左右,再加上其它新兴市场的波动和国内对楼市的调控,众多佛山陶企将面临停产或压缩产能,全年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欧盟9月终裁结果,佛山的简一陶瓷、新润成陶瓷分别获得26.3%和29.3%的单*税率,另外30多家应诉的佛山陶企获30.6%税率,但更多的佛山中小型陶企因没有应诉将被征69.7%的高额税率。

而在全国范围内,这个数字更为庞大。除6家企业获得26.3%至36.5%不等的单*税率,120多家参与调查的企业获得30.6%的加权平均税率外,其他1200多家企业均被征收69.7%的惩罚性关税,有效期长达5年。

一直跟踪关注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案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告诉记者,在7月份欧盟就批准69.7%的税率,随后协会和企业都有到欧盟及一些商会进行游说,但*终未能改变相关结果。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显示,目前欧盟已成为中国瓷砖的第三大出口国,出口量占我国瓷砖总出口量的8%—9.5%、出口总值的10%—12%。

据佛山市外经贸局副局长谢伟雄透露,今年1—7月佛山市对欧盟的出口减少了16.7%。而从立案到今年的11月,佛山的建筑陶瓷出口到欧盟的数量同比下降了16.5%。

“按照这个终裁结果,佛山陶瓷估计出口欧盟的瓷砖数量会同比下降50%。”蓝卫兵说,目前涉案的佛山陶瓷生产企业(包括瓷砖、马赛克等)超过200家,“佛山有很多做陶瓷进出口的外贸企业,这类企业大多数为小企业,可能超过1000家。”

小编结语,在遭遇反倾销贸易壁垒的同时,佛山陶瓷业遭遇“停产潮”的说法甚嚣尘上。但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佛山陶瓷生产企业确有停产或压缩产能的现象,但“停产潮”有所夸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