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趋弱对建材水泥行业不利

2011-11-01来源 : 互联网

市场憧憬内房资金松绑,连带与建屋相关的材料股亦齐齐弹高。但近期上海楼价跳水及退房潮可能蔓延,或间接影响建筑原材料如水泥、钢铁等需求,在利淡因素未消下,建材股回升暂时只能视作跟随投资气氛好转而反弹,但基本因素未变。

恒指自从10月初低位反弹3700多点,令之前沽压极重的建材水泥股展开淩厉升势,以水泥业**之一的中国建材为例,自10月4日创近一年半低位後即展开反扑,至上周五股价已回升至9.88元,重上50天线,反弹幅度达74%;而安徽海螺(914)亦同样自低位回升60%。

曾经一度为基金爱股的水泥股,第三季度惨遭洗仓,主要因上半年累积升幅过大,市况波动下难免被当作「提款机」。而从基本面看,基建活动及房地产建设减慢拖低水泥的需求及价格;而市场仍然忧虑产能过剩问题。

随紧缩政策效应浮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放缓,加上铁路、公路投资减慢及楼市调控持续,水泥需求增速下滑的趋势难以改变,拖累水泥价格跌。一般而言,6至8月向来为水泥市场传统淡季,7、8月份的水泥每吨均价环比分别下降12元及9元,华东地区8月下旨因受雨天影响库存保持高位,西南地区亦因产能释放价格下调。

目前市场上对於水泥行业的看法存在分歧,但以持审慎态度居多。BMI基金管理总裁沈庆洪对水泥股的基本因素仍不乐观,认为内地基建投资放缓、楼市前景不明朗,加上高铁建设等大型项目暂停,对未来水泥需求有所抑制。中信证券亦持相同看法,认为房地产业(占整体水泥需求近30%)下滑及基建投资呆滞,对水泥需求增添压力,未来新动工房地产工程可能持续放缓,进一步拖低明年上半年需求量。

上周初大摩已**转向睇淡水泥股,预期明年需求零增长,分别调低2012至13年水泥价预测,预期水泥生产商在需求及平均销售价格(ASP)弱势下,第三季度**平均按季跌幅18%。事实上,刚公布季度业绩的海螺及金隅(2009)三季度纯利就分别按季下跌18%及40%。

但市场上对水泥股并非一致看淡,里昂相信内地第四季度因年底前建筑商要赶达标,而令建筑活动轻微加快,认为行业接近复苏,把海螺、中材股份(1893)及中国建材评级同时调高。

小编结语,行业表现仍然相当受**的政策左右,尤其是一些与信贷及投资相关的政策范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