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法国情结

2011-11-01来源 : 互联网

***从***回来以后,又接受了访法的任务。他是替老战友、老大哥***去完成这一宿愿。***对***的访问十分重视。中国**人在很多场合里,对戴高乐没有能实现访华这一愿望都表示了深深的遗憾。同样,法国的各界友人对***不能来法访问也表示了深深的遗憾。

法国曾是***早年加入*****的地方,是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他很想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重温过去的时光,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却未能实现。特别是他身患癌症时就永远再也不能踏上那片土地了。

在文化大革命中***为了维护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转,为了保证7亿人口的衣、食、住、行,他没日没夜地工作,由于过度疲劳,终于摧垮了自己的身体。

在运动的后期,为了不让“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实现,***促成了与他一起在法国战斗过的战友***重新复出,担任党和国家的要职。没有多久***就开始参与国务院日常的重要事务。

1974年4月6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美出席***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10日,他代表中国政府在***大会讲坛发言,他系统地阐述了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受到参加会议的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欢迎,外电作了大量报道,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任务。***从***回来以后,第二年他又接受了访法的任务。可以说他是替老战友、老大哥***去完成这一宿愿。***对***的访问十分重视,为他配备了有经验摄影师。据新华社记者杜修贤回忆说:

“***从***开会回来后,我听说他对新华社派去的摄影记者不太满意。当时总理还没有住院,他为此事专门将我叫去,严肃地批评了我的工作,说我派去的摄影记者不是得力记者。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复出后第一次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重大会议,可是却没有拍出令他满意的新闻照片,这的确是我的失职,至少我在配备记者方面有责任。以后一直想找机会补救。第二年,***要去访问法国,我决定随同前去,亲手为他拍摄一些新闻照片。我在中南海给**人摄影,空余时间也拍拍**人和子女的镜头。这次***出访法国时,夫人卓琳和孩子都到机场送行。***十分疼爱第三代,他在机场将孙女抱在怀里亲吻,我觉得这一幕挺感人的,就抢拍下了这位传奇人物七旬季节的天伦之乐。”

1975年5月12日上午,***应法国政府邀请前往法国进行正式访问,乘专机到达巴黎,在机场他受到了法国总理希拉克的热烈欢迎。

晚上,***出席法国总统德斯坦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中法两国社会制不同,但是我们都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在国际上,我们都反对超级大国垄断世界事务。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都应一律平等,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理,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别国进行侵略、控制和干涉。中国坚决支持西欧联合。法国政府和欧洲人民可以相信,在他们维护独立和加强联合的事业中,总是能够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的。正是根据这种精神,最近中国政府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了关系。我们希望联合的欧洲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接着,德斯坦总统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最后他对***说:希望您的这次法国之行能唤起您对法兰西的回忆。

德斯坦总统这句话勾起了***对往事的回忆,其实当他一踏上法兰西的土地时,他就激动不已,当年在法国留学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1920年8月27日,从重庆留法预备党校毕业的83名川东子弟,告别家乡,乘船离开了重庆。***是他们当中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9月11日,他们在上海登上法国邮轮“盎特莱蓬”号,启锚的那天,大雨如注。10月19日,“盎特莱蓬”号在历经39天的海上航行后,终于到达了法国南部城市马赛。

当时法国的《小马赛人报》是这样报道中国留学生:

100名中国青年,他们的年龄在15到25岁之间,穿着西式和美式服装,戴着宽边帽,穿着尖皮鞋,显得彬彬有礼和温文尔雅,静悄悄地站在“盎特莱蓬”号的甲板上。

到法国不久,***就和他的叔父邓绍圣一起来到了法国西部诺曼底大区的一座小城,在巴耶中学补习法语。小城的风光有点像四川的广安,对于只有15000人口的巴耶来说,一下子来了十几个中国学生,在当时的确成了新闻。其实,***只在这里读了五个月的书。1921年3月13日,在巴耶中学读学的中国留学生一起离开了学校。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欧洲,经济萧条,大批的复员军人返乡使得法国国内失业率上升,那么留法学生所面临的只能是失学、失业和饥饿。

法兰西不再是他们心目中的“天堂”!

于是,***等19名中国留学生不得不离开学校,来到了法国南部的重工业城市克鲁梭,在一个名叫施奈德的钢铁厂里工作。

施奈德钢铁总厂是当时法国最大的军工企业,还不满17岁的少年***,在这里当上了一名轧钢工。在这里,***第一次体验到做工的酸辛,体验到资本家是怎样剥削工人的。不久,他辞去了这份工作,离开了克鲁梭。

1921年2月,在赵世炎、蔡和森等人的**下,留法学生中爆发了“反饥饿运动”。当时***也参加了这场运动。他的思想开始发生变化,并接触到了一些马克思议主义的书籍。

就在这次访问中,***还特意去了巴黎意大利广场边上的戈德弗鲁瓦街,对这条小街他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还让身边的工作人员从小街上的这间咖啡店里买咖啡给他喝。他告诉身边的工作人员,当年他和他的战友们曾经住在这里,并经常到这里喝咖啡。

实际上,这个咖啡店的楼上就是当年旅欧党团组织的机关所在地。

这是***第一次直接参加革命工作,是他一生革命生涯的开始。在《赤光》编辑部,他得到了***等较年长的**党人的直接帮助和指点。同时,耳濡目染使***增长了才干,锻炼了能力。也是在这个岗位上,他以出色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信赖和尊重。

这段时间,***和长他6岁的***十分接近,经常是深夜工作完成后,***就在这小房间里打上地铺和***住在一起。***很敬重这位兄长式的同志和**,为他那坚定的信仰,那对现实问题清晰正确的分析把握和那英姿勃勃、思路敏捷、谈吐文雅、彬彬有礼的风度所深深吸引,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

60年后,***谈到***时还深情地说:“我们认识很早,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就住在一起。对我来说他始终是一个兄长。我们差不多同时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也十分喜欢这位年轻的伙伴,对精神饱满、谈吐直率、成熟沉稳、工作认真的***,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在***的直接**和帮助下,***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成绩给他的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还给***“油印博士”的美号。

1924年下半年,由于国共合作后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国内急需大批干部,***等即将回国工作。于是,***等一批年轻的同志补充进入旅欧党团组织,并逐渐成为负责人。

……

星移斗转,五十多年过去了。此时,***想到了他的战友、兄长***,他正躺在病榻上与病魔在做最后的拼搏,他永远不能再来法国了,不能再来看看他们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地方了,***心中涌起一股难以言状的痛楚和惋惜。 在法国,***应主人邀请访问了巴黎郊区的农场和里昂汽车制造厂。

当他来到里昂时,他发现这里变化真大,只有仔细地观察才能依稀辨出当年的面貌。

1925年上半年,***来到里昂,曾担任里昂区党的特派员,负责**里昂地区的党团工作和华工运动。

也就是在这一年的夏天,***和中共旅欧支部的其他同志共同组织**旅法勤工俭学生、华工和各界华人掀起了声援国内“五卅”运动的斗争浪潮。组织了旅法华人向中国驻法公使馆内示威。几百名旅欧华人分乘20多辆汽车向位于巴比伦街57号的中国驻法公使馆进发。

一到使馆,立即分头行动,有的把守大门,有的占领电话机,有的负责切断对外交通。在使馆外面担负援助侦察的人把事先准备好的旗帜、标语悬挂在使馆大门和围墙上,上面写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中国是中国人民的”等口号,并向行人和围观者散发法文传单。

旅法华人这场斗争震动了法国,也几乎震动了整个欧洲。法国当局惶恐不安,派出大批警察,四处检查搜索,掀起了一场逮捕和遣返的浪潮。

法国当局的逮捕和镇压,并没有吓倒旅法的*****人和革命群众,他们认真总结经验,重新组织队伍,以新的斗争策略和方式继续开展斗争。

***是1925年夏这场轰轰烈烈的声援国内“五卅”运动反帝斗争的积极组织者和参加者之一。尽管他没有被逮捕和驱逐,但是同样受到了法国巴黎警察局的跟踪和监视。***不得不搬到了比扬古紧挨着雷诺汽车厂的卡斯特雅街3号一家全是中国人居住的旅馆内。这是***在法国生活工作岁月的最后一站。在5号房间,他和傅钟、杨品荪住在一起,共同**着旅欧党团的工作。当时的法国警察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和***住在一起的有他的两个同胞,这两个人似乎同他有着共同的政治观点。邓外出时,他们总是陪着他。”

1926年1月7日,***和傅钟、李卓然、邓绍圣等20人离开了巴黎,结束了在法国的勤工俭学生活,向着久已向往的列宁的故乡进发。

就在***等离开巴黎几个小时之后,一批法国警察闯进了卡斯特雅大街3号的旅馆内,直奔***等住过的5号客房。他们在房间中发现了“大量的**党的中、法文宣传小册子,如《中国工人》、《孙中山遗嘱》、《**主义ABC》等等,以及一些中文和俄文报纸,特别是莫斯科出版的中共刊物《前进》”。不仅如此,他们还发现了两架带钢板和滚筒的油印机和几包印刷纸。警察局在这次搜查后的报告中写道:“这些人似乎感到自己已被怀疑,就仓促出走了。”10天之后,巴黎有关当局签署了驱逐***、傅钟等人出境的命令,并注上“有待通知”的字样。虽然,它永远不会通知到被驱逐者本人了,但作为一种历史资料却一直保存到今天。

小编结语,短短5天的法国之行很快就要给结束了,这里带给***的是太多太多的回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