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面临崩盘危险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近,关于中国民间借贷的重重新闻,让很多人感觉到了危险逐渐逼近的脚步,民间借贷非常红*的温州不断传出**出逃的事件。

浙江在线报道,根据当地**有关负责人透露,仅9月22日**,温州就有9个**逃亡。三天一“跑路”五天一跳楼,温州这个中国民间借贷*活跃的地方显得异常沉重。9月29日,温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分析了当前企业、金融、民间借贷等方面的问题,并通报了经济金融“维稳”和民间金融规范措施。

和以往民间借贷的情况不同,当前民间借贷全民参与的势头非常明显:其一,据官方数据,温州民间资本超过6000亿元,且每年以14%的速度增长,而学者的调研也表明,江浙一带的80%的中小企业靠民间借贷,年息*高的达到180%,而大多数中小企业的毛利率在3%-5%之间;其二,根据鄂尔多斯官方调研的数据,在房地产泡沫和投资煤矿的热潮中,鄂尔多斯成为北方民间借贷的热点地区,粗略统计,鄂尔多斯民间借贷资金的规模应在2000亿元以上;其三,8月10日,《证券时报》报道,银监会主席***在银监会三季度形势分析会上称,约有3万亿元银行信贷资金流向了日渐*爆的民间借贷市场的报道引发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其四,官员、银行职员不断卷入高利贷和非法集资案件,中行内蒙古分行行长的妻子被**,赎金高达2亿元,起因依然是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而温州**的民间借贷的纠纷和逃债案件,估计八成以上的债主为公务员;其五,除担保公司、典当行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今年纷纷涉足高利贷之外,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银行理财等形式,暗度陈仓进入了民间借贷市场,甚至贡献了上市公司50%以上的利润。

而在全面放贷的背后,却是民间借贷异乎寻常的流向蕴含的极大的**风险。

从以往民间借贷的流向看,不外乎三大流向:一是流向了房地产;二是流向了煤矿等资源领域;三是流向了中小企业。表面上,这三大流向今年没有发生根本的改观,但仔细分析,却发现流向这三大领域的风险倍增:房地产的调控使得房地产投资风险加大,一旦房价下跌,依靠高利贷维系的资金链必然断裂;一哄而上的掏矿热也使得投资资源等领域的平均收益下降。特别是,今年流向中小企业的资金,除了少数用于维持生产和短期资金周转之外,奇高的利率也诱惑大量的中小企业将较低利率获得的民间借贷资金,再次高利借贷出去,玩以钱生钱的传销游戏,民间借贷逐渐与实业无关,而成了真正的击鼓传花的赌博,一旦资金链断裂,整个民间借贷市场将出现雪崩式的金融风暴。

面对民间借贷日益迫近的**风险,温州市委、市**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采取各种措施防止资金链断裂之后引发的金融和社会风险:如,组织25支工作组,每组由一位副县处级干部带队,进驻温州25家市级银行业机构,协助银行业做好银企融资对接,确保银行业不抽资、不压贷;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对已出现危机的企业,也要尽可能给予资金帮扶,支持重组;对已经出走的企业主,敦促其尽快返回,企业主管部门、银行业机构和公安机关要相互配合,必要时控制相关人员出境;将加强对民间借贷的规范,成立地方金融监管中心,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正规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不要过多地停留在民间借贷市场。

可以说,这些措施,对于规范民间借贷,防止民间借贷引发的一系列逃债案件,为民间借贷降温,能够起到短期的作用。但从根本上而言,却无法遏制资金短缺情况下资金的疯狂和雪崩式的风险。在信贷紧缩的大背景下,资金需求的旺盛无法通过短期的监管措施予以解决,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更是一个体制性的难题。在目前不能自圆其说的扭曲状态下,急需资金救命的中小企业无法通过合法的主流金融体系获得资金,80%以上的小企业只能通过高利率等苟延残喘,造成这种状况的根子在于中国金融的不开放和垄断导致的短缺。不客气地说,相对于高速行进的中国实体经济,中国的金融,特别是银行业尽管也取得了十足的进步,但从根本上而言,并没有改变中国金融绝对短缺的状况。目前,中国的GDP是美国的40%,而看看银行的数字,在美国,以银行命名的机构有8500多家,而我国称之为银行的机构只有300多家,美国约是我们的28倍。在金融短缺的情况下,加上信贷紧缩,稀缺的金融资源自然只会选择大企业,而中小企业就只能另辟蹊径,通过地下金融或者非法金融,满足融资需求。

循此逻辑,既然中国现有的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实体经济的要求,那就应该大力发展金融机构,放开对中小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鼓励大量成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并将民间信贷纳入主流的金融体系。

是该打破中国金融业垄断的时候了,是该让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时候了,也是该让民间借贷合法化的时候了。目前,中国银行业处于历史上*好的时期,大量地设立金融机构,降低金融业的门槛,鼓励民间资本设立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即使发生一些风险,按照中国金融业的现状,我们也有承担这种风险的能力。没有任何风险比金融业不开放诱发的风险要大。

我们注意到,在化解民间借贷的风险问题上,温州市**在9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鼓励、规范民间金融发展,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探索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和温州金融资产交易所;并将设立市县两级“地方金融监管中心”,规范发展民间金融,引导民间借贷行为。这个开放的姿态和努力无疑是正确的,但这种努力却不是温州这个地方**可以完成的,必须有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开放的魄力,否则,只会错过民间金融开放的*好时机。

小编结语:在资金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不大力开放,而仅仅依靠监管是无法解决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的问题的。要彻底化解民间借贷的风险,根本路径是开放金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