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帮粉碎后的那些事

2011-10-10来源 : 互联网

四人帮粉碎了,1978年年初的北京,寒风却仍然凛冽。

那时候北京街头的汽车远不像今天这样堵塞,北京虽然建成了二环路,但是没有几辆汽车,大路空空荡荡的。当然,那时候也没有今天这么多耀眼的现代建筑。

在一排排暗淡的建筑物中间,骑自行车上班的人艰难地在马路的冰辙上蜿蜒蛇行。

春天迟迟不肯降临。

一年多以前,粉碎“四人帮”的金秋十月,北京城曾**出何等热烈的场面啊!

各种版本的“四人帮”被擒**,激动着千千万万颗心,成了人们彻夜议论传播的话题;

人们**了一遍又一遍,嗓子都喊哑了也不觉得累;

郭沬若的词《水调歌头·*****》过于白话,但还有谁来得及计较它的艺术性呢,“狗头军师张,还有精生白骨,自比则天武后,铁帚扫而光”。老百姓都觉得这正好表达了积之已久的愤恨;

各种演唱会上*受欢迎的歌是《祝酒歌》,借此倾吐胜利的喜悦;

*时髦的下酒菜是煮熟的螃蟹——人们享受着一种“看你横行到几时”的后笑者的**;

在“*****”中受过**的数以亿计的干部和群众,涕泪横流,庆幸自己终于等到了这**。

人们叹惜,受“四人帮”残酷**的**诗人郭小川听到粉碎“四人帮”的消息之后大喜过望,狂饮醉卧,结果手里的烟头烧着被子丧生于大*。此时他57岁。距粉碎“四人帮”仅12天。他在“四人帮”大施**时创作的不屈的诗歌《团泊洼的秋天》辗转传抄,成为当时人们*喜爱的诗歌。

“恶梦过去是早晨。”压抑了太久的激情和思考,对中国的未来抱着多么大的渴望!

逮捕“四人帮”之后的第二天,即1976年10月7日,****做出决议:“根据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生前的安排,****政治局一致通过,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军事委员会主席,将来提请**全会追认。”

同**,**政治局召开“打招呼会”,通报王张江姚事件。**机关、各省市区和大军区负责人参加。会议提出了“既要解决问题,又要稳定形势”的方针。

在会议上,华国锋主张继续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

10月18日,****发出《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的通知》。全国各地迅速掀起欢庆粉碎“四人帮”、庆祝华国锋任****主席、**军委主席的活动。

这四个人巨奸大恶如此狠毒,若不是华国锋、叶剑英等领导人挺身而出,人民岂能这么快重见天日?

人们在称颂华国锋的时候并没有吝惜词汇。

请浏览一下当时北京主要报刊的社论题目:

《华国锋同志为我党领袖是毛主席的英明决策》、《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指挥》、《华主席是学习和实践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典范》、《在毛主席的旗帜下紧跟华主席胜利前进》……

毛泽东逝世之前给华国锋写的“你办事,我放心”六个字成了各报刊反复宣传的话题,家喻户晓……

10月24日,北京晴空万里。百万军民来到天安门广场欢庆胜利。

**教授闻家驷赋诗道:“主席遗志,后继有人;锣鼓喧天,红旗如林;得道多助,天下归心。”

老作家茅盾也写文章说:“历史的证据,就是全国各地广大群众连日举行庆祝**。这样遍及全国各地的心情愉快、欣喜鼓舞的**,将永远载入史册。”

连南斯拉夫的报纸都称赞逮捕“四人帮”是“人类近代史上*巧妙*漂亮的一仗”。

11月28日,《北京日报》发表了一篇过分热情的报道《颂歌献给华主席》。文章说:“高耸的燕山群峰,回响着欢呼的声浪;奔腾的运河波涛,倾吐着无限深情。八百万首都人民在纵情欢呼,放声歌唱,欢呼华国锋同志任****主席、**军委主席,歌唱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革命又有了可靠的掌舵人!”

但是,说实在的,中国人中了邪似地唱颂词的劲头在长达10年的“*****”中差不多已经耗光了。在“三忠于、四无限”“红海洋”的运动中,人们已经献出了所有的热情与虔诚,而得到的回报却是晴天炸雷般的林彪事件、“四人帮”事件……

经过了10年老君炉一般地熬炼,虽不能说人人已经炼就了一双*眼金睛,可毕竟成熟得多了,冷静得多了。

中国,不能总是停留在赞颂上,中国还要思考、前进。

12月10日,****下发《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一)》。之后又下发了材料之二和材料之三。

“四人帮”令人发指的罪行一桩桩、一件件在报刊上披露出来了。

人们深思着,为什么“四人帮”在中国大地上能够如此长时间地横行无忌,为所欲为,给中华民族造成这样大的灾难?

这就很自然地触及了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重大错误。

与此同时,叶剑英、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也认为,不但要揭批“四人帮”,粉碎其帮派体系,而且要否定“*****”,要纠正党和毛泽东的“左”倾错误。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从灾难中走出来……

但是,当时华国锋等主要领导人,对上述这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却没有正确的认识。

10月26日,华国锋对****宣传部门负责人作了四点指示:一、要集中批判“四人帮”,连带批邓;二、“四人帮”的路线是极右路线;三、凡是毛主席批准过的、讲过的,都不能批评;四、“天安门事件”要避开不说。

这已经是“两个凡是”的先声。

11月30日,****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在全国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说:“凡是毛主席指示的,毛主席肯定的,我们都要努力去做,努力做好。”

人们的心,渐渐冷缩了。

小编结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的成立,预示着中国走出了几千年的封建主义社会,正式的进入民主的社会,人民们燃起了新生活的希望。然而,随之而来的大跃进,十年*****让人民的希望渐渐冷却。随之四人帮的毁灭,以为又看到了希望,歌颂华国锋主席的歌曲飞扬在人们的心中,然而随后的行为,不敢承认错误的行为却渐渐让人心寒。邓小平的忍让,却在十几年后为中国掀起了解放之风,有了我们现在的安稳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