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回绝为亲开后门 恋亲但不为亲循私

2011-10-10来源 : 互联网

恋亲,但不为亲循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遗物馆陈列有一封***回绝外婆家15个人请求照顾的批语,***一次**这么多人的要求,实为罕见。

(图:***回绝批语)

来信的人是***的表兄文运昌,信中列举:

文泽湘17岁初小

彭述英女17岁高小“系赐生之子媳”

文仙山14岁高小

文星山12岁高小

周力仁女17岁高小“系砥兰之子媳”

文商山12岁初小“系南松的孙”

文期深16岁高小

文上国17岁高小

文上禹15岁高小

文上元14岁高小

文葭知女15岁高小“系墓冲伯外公的子孙”

文锡祥15岁初小

文爱兰15岁高小

文美秀16岁初小

文杰娥15岁初小“系西头叔外公的子孙”

文运昌说:“以上14名(实为15个人)均是高小生,体格强壮,可为技工学徒,内商山一名可入育才学校,葭知和爱兰二女子‘*优’等,可深造。均请田秘书设法培植一下并候指示祗遵。”

此信目前看不到写作的年份,只是标注7月20日,根据考证,应当是写于上世纪50年代初。

追溯***的童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外祖父家的“棠佳阁”度过,他得到了舅舅、舅母等亲戚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也与表兄弟表姊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文运昌(1884-1961),名士荇,字运昌、咏昌,是***八舅文玉钦的次子,比***长9岁,早年毕业于湘乡东山高等小学堂和湘乡县立师范学校,是当时湘乡亲戚中文化程度*高的人,他不仅极力帮助***走出风气闭塞的韶山冲到湘乡东山学校就读新学,而且多方寻找各种新书报供***阅读学习,用新知识开阔***的眼界。

***青年时期与文运昌交往非常密切,对这位表兄一直是心存感激的。***1925年曾以“养病”为名,回韶山发动组织农民运动,与文运昌在一次聚会时险遭被捕,反动军阀派兵来抓***,文运昌长得有些像***,结果他掩护***脱险,自己被捕,经多方营救才获保释。

文运昌与***这一别,直到1951年才得以重逢。文运昌认为,情同手足的表弟***当上了中央人民政府的主席,一句话就可以解决亲戚们的工作、学习问题,信中提到的这些人有一定文化、身体健康,并没有要官要权的非分之想,只是想离开家乡外出工作、学习,谋得一条生活路子,现在看来也不算太过分的要求。

这封信转送到***手里,他在信的页眉批示了一行字:“许多人介绍工作,不能办,人们会说话的。”

像这样的**并非个案。韶山***同志纪念馆与中央文献研究室于1996年出版《***致韶山亲友书信集》,收录***写给韶山亲友的书信95封,其中建国后88封,有19封的主要内容就是回答家乡亲友提出要解决工作的问题。

1950年5月12日给表兄文南松的信中提到:“运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荐,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的表现,取得信任,便有机会参加工作。”

1950年8月23日给原配罗氏的堂兄罗石泉的信要求他:“在地方上做些有益于人民的工作较为适宜。”

1953年9月8日给表兄文涧泉的回信:“赵某求学事,我不便介绍。”

1954年3月31日给少年时代的朋友彭石麟的信中提到:“我不大愿意为乡里亲友形诸荐牍,间或也有,但极少。”

1956年12月13日***给族姑毛春秀回信:“调你儿子做财经工作一事我不能办,要在当地所属机关自己申请。”

认真读***的这些书信,不能不让我们十分感慨。***以他的大爱和无私来替代那种基于血缘和亲情、乡情的“小爱”与“自私”,他把对家乡亲友的关怀和挚爱化作*严格的要求。他从不利用自己的地位、权力和影响为家乡和亲友谋取特殊的利益和照顾。

他曾经向要进京的亲友捎过话:我***是中国共产党的主席,不是韶山毛家的主席,家乡亲友要勤耕守法,好自为之。凡会见来北京的亲友,他总要讲他的三条交往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循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

建国初期,韶山不少亲友写信给***,要求帮助调入北京安排工作,或者要求解决求学、入党等问题,***都按照亲友交往“三原则”进行妥善处理。建国之初,一位亲戚想请***批准留京或介绍回湖南工作,***说:“成千上万的先烈为革命事业牺牲了他们的宝贵生命,我们活下来的人想事、办事,都要对得起他们才是。”***在给石城乡党委、乡政府的信中说:“因为我爱他们,我就希望他们进步,勤耕守法……努力和众人一样,不应有任何特殊。”

“人们会说话的”,***所在乎的不是“人们会说话”这种形式,更多在乎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信念和理想,在乎的是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要求和规范,在乎的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政党是否能得民心。***对待手中的权力十分小心谨慎,时时刻刻想到人们的心声,不仅对自己的生活严格要求,就是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家乡的亲朋好友也不例外。

小编结语:“人们会说话的”,尽管只有简简单单的六个字,体现的却是一位人民领袖对人民话语权的敬畏与尊重。在今天的网络微博上,人们可以发布自己看到的、想到的一切,与公众共享,标志着社会的进步与文明,人民大众的话语权得到了尊重。从网上不断曝光的一些腐败事件来看,大多与权力有关,与掌管权力的人有关。法治时代靠法律约束人们的行为,但总有人盯着法律的空子谋自己的私利。***深知坐江山不易,深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对待亲情与权力、亲友利益与人民利益,总是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值得我们永远借鉴,不管是在网络时代还是在非网络时代,都是这样。***对一封平常家信的批示,一句朴实的“人们会说话的”赢得了家乡亲友的理解,也启示我们:应当敬畏人民的心声,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