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目前发展状况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机械行业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占有重要的地位,我国机械行业现有生产企业近5万家,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导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优胜劣汰趋势更加明显。

目前,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山东临工、山重建机、华夏重工、广西柳工等整机生产企业为**,以临工金利、三友重工、胜代机械等零部件生产企业为支撑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2010年,工程机械产业完成产值162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0%。

圈子的力量“沃尔沃”路串起两大集群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招商局局长范守光的办公室里,张贴着一张开发区的产业集群版图。“205国道途经经济开发区的这段被命名为沃尔沃路,在路的上游东侧已经形成了以山东临工、华夏重工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而在沃尔沃路的下游西侧,即将形成以山重建机和广西柳工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范守光手指地图介绍说,“一条沃尔沃路,串起了两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两块产业集群遥相呼应,形成对称之势,这是开发区*有的。”

柳工高调入驻临沂,引发了人们对一个产业和一个区域的猜想。山东临沂,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相继汇聚了沃尔沃—临工、山重建机、华夏重工、广西柳工等国内工程机械*头,临沂缘何如此受工程机械产业的青睐。

集群的效应工程机械产业链条已成熟

8月29日,山东柳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暨柳工(临沂)混凝土设备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本次奠基的一期柳工(临沂)混凝土设备项目占地180亩,是总投资20亿元柳工高科园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生产混凝土机械设备。项目投产后,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年创税5亿元。根据部署,柳工集团之后还将陆续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桩工机械生产基地、塔式吊机生产基地、工程机械再制造项目、零部件配套及物流服务等项目。

作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企业,广西柳工集团近年来通过并购、投资等方式在江苏、天津等地实现了生产基地的布局。在这种背景下,柳工入驻山东临沂,更显得耐人寻味。

为什么选择临沂临沂柳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道雷的话意味深长:“未来的临沂,在全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布局上,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冯道雷不仅非常了解临沂工程机械产业的现在,他更清楚临沂的未来。

“临沂现有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这种优势,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工程机械产业需要的是配套体系,而目前,临沂的配套体系已非常成熟。”冯道雷说。

“另一方面,山东是中国工业机械产品的**制造大省和**消费大省,因此,能否在山东把控市场,对于整个集团的总体布局来说特别重要。临沂的地理位置恰到好处,与山东济宁、江苏徐州等工程机械生产基地距离较近且均等,成三角稳固之势,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南北相连的重要接点。”冯道雷说。

小编结语:据相关转接介绍,国内知名的工程机械生产企业之所以选择临沂,除了看中当地**扶持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另外重要的一点是,看中了这里完整、成熟、**的配套体系。山东临工对于产业集群尤其是配套企业的形成和壮大,起到了带动和**作用。临工2004年进驻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7年的时间,专为临工配套的企业就达十五六家,形成了以临工为**企业的产业链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