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叫板通讯巨头的互联网老兵

2011-09-09来源 : 互联网

24岁创业,25岁就*了3300万美元,27岁再次创业,29岁就成为上市公司总裁。

如今年仅36岁的杨宁,虽然依旧看上去与互联网的普通年轻人没什么两样,但事实早已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互联网老兵。

据悉,他创办过的两家企业,一家卖给了搜狐,一家登上了纳斯达克,被卖掉的叫ChinaRen,就是国内*成功的校友录网站。此后不甘居于人后的杨宁又卖掉了所有搜狐的股权,成立空中网,并仅仅用了两年零两个月的空中网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了是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所花时间*短的公司,也是如今国内*大的手机门户网站,可谓是坐着和通信*头分利润。

短信里找商机

杨宁童年时随父母从西安移民到美国,在中学期间他就编制了许多游戏程序,并在校园内广为流传。1997年,杨宁在美国斯坦福大学遇到了和他一起改变命运的挚友周云帆。届时,周云帆刚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时,杨宁是他遇到的**个中国人,由于都可以讲中文,两人一见如故。此后两人又结识了个比他们大四岁的陈一舟。于是1999年年初,三个人开始写商业计划书,并分别去找投资。于是融到了**笔资金20万美元,回国建立了初期的ChinaRen。

一年之后,ChinaRen迅速成长为中国*大的虚拟社区并跻身国内网站**。可惜的是,当时的ChinaRen并没有任何清晰的**模式,*终杨宁不得不把公司卖给了搜狐。2000年9月,周云帆、杨宁和陈一舟随着ChinaRen与搜狐的合并,进入搜狐的管理层,周云帆担任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杨宁担任*席技术官;陈一舟担任*席运营官。

现在看来,后来杨宁和周云帆之所以能创办空中网,也与在搜狐的经历有关。时至2001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形势开始有所转折,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开始推出短信业务,短短一年时间内,全国短信发送量就高达189亿条,周云帆和杨宁看到了机会。

互联网行业似乎迎来了新的**契机,这让杨宁敏锐地感觉到了手机娱乐、无线互联网内容服务的新商机。

2002年,杨宁和周云帆在搜狐蛰伏了两年之后,毅然选择了离开。就这样,在北京后海的一间平房里,空中网诞生了——空中的寓意,即为无线互联网的内容供应、增值服务,电子信息形式的节目内容在空中无形飞舞。

帮通讯*头做增值服务

然而,资金成为摆在杨宁面前的*大难题,几乎没有公司愿给这个新生的互联网公司融资的希望,即使是老朋友高盛投资银行也由于信心不足拒绝再次投资。

然而,命运之神总是比较眷顾这个有激情的年轻人,在几经碰壁之后,杨宁偶遇了自己斯坦福的校友张帆,在其帮助下,终于融到了空中网的**笔资金。虽然期间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后期投资方的开价也远远低于杨宁的底线,但他还是接受了。

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后来空中网的业绩远远超出了预期。

空中网成为了中国移动*批(16家)GPRS WAP内容提供商之一。**个WAP游戏“夺宝中华”荣获中国移动GPRS WAP主站游戏类**名。在2.5G,彩信、图铃下载、手机上网、手机游戏和手机媒体等,空中网也依旧处于**的位置。同时,杨宁与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联想等知名手机制造商合作,在新款手机中内置Java应用。而空中网Java下载量一时跃居中国移动百宝箱**,成为了收入*高的公司。并于2004年7月9日,空中网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而这一天距离这个公司成立仅仅两年零两个月,杨宁随即也成为了国内*年轻的上市公司总裁。

见风使舵找方向

不过对于杨宁这样闲不住的人来说,将空中网的辉煌定义为他人生中*成功的一次创业有点过于草率。因为如今他又瞄上了无线互联网的无线搜索领域。

也许有人会问,搜索难道不是谷歌和百度的天下?那杨宁可不这样认为。

杨宁表示商业环境总在不断变化,如果不“见风使舵”肯定不行,要随着风向的转变调整公司方向,创业守业也都是同样的道理。如今国内谷歌退出,百度势力虽大,但在无线领域根基尚不牢固,所以对于手机无线互联网的无线搜索,杨宁依旧自信满满,2009年12月杨宁正式推出了“唔箜搜索”。

如何让已迟到了“唔箜搜索”在短时间内获得市场的认可,杨宁也很是下了一番心思。于是*终杨宁将细分市场聚焦在了90后身上,于是一款以“火星文”来命名,风格、内容上都力求突出非主流风格的手机搜索平台——“唔箜搜索”就此诞生了

除去“唔箜”搜索本身的火星文字外,杨宁想出了很多点子来吸引“90后”们——“娱乐搜索”便是唔箜搜索的一个突破点。“用户在唔箜搜索上还可以按照心情类别来选歌等,并且根据用户的需求在音乐与视频功能方面,进行了诸多改进。目前,唔箜搜索是唯一带有MP3切割功能的移动搜索引擎——可以通过设置开始和结束时间,或按歌词段落等方式,对歌曲进行重新切割,便于用户直接制作手机铃声。

标签: 手机空中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