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不愧为古希腊优秀教师之一

2011-09-08来源 : 互联网

苏格拉底是**的古希腊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他和他的学生柏拉图,以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被并称为“古希腊三贤”,更被后人广泛认为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而苏格拉底倡导的问答法对后世影响很大,直到今天,问答法仍然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卢梭、布鲁纳等人提倡的“发现法”,也明显受到苏格拉底方法的启发。

苏格拉底终生从事教育工作,具有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并有自己的教育理论。但是他并没有创办自己的学校。所以广场、庙宇、街头、商店、作坊、体育馆,等等,都是他施教的场所。青年人、老年人、有*人、穷人、农民、手艺人、贵族、平民,都是他施教的对象,不论是谁,只要向他求教,他都热情施教。当时的其他教师都是要收取学费的,他们以当教师作为**的手段,而苏格拉底教人是不收学费的,他是为城邦的利益而教人,是义务教师,因此苏格拉底一生都很清贫。

苏格拉底对教育的意义、目的、内容和方法,都提出了自己的主张。他认为,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无论是天资比较聪明的人还是天资比较鲁钝的人,如果他们决心要得到值得称道的成就,都必须勤学苦练才行。

苏格拉底的教育目的是造就*国人才。伯里克利死后,雅典由于没有好的**人,**制度变成了****化,变成了无**主义,连国家**人都用抓阄或抽签的办法选出来。苏格拉底对此十分痛心。他认为*国人才必须受过良好的教育,主张通过教育来培养*国人才。为了培养*国人才,他付出了毕生的精力。

关于教育的内容,他主张*先要培养人的美德,教人学会做人,成为有德行的人。其次要教人学习广博而实用的知识。他说*国者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在所有的事情上,凡受到尊敬和赞扬的人都是那些知识*广博的人,而受人谴责和轻视的人,都是那些*无知的人。*后,他主张教人锻炼身体。他觉得,健康的身体无论在平时还是在战时,对体力活动和思维活动都是十分重要的。而健康的身体不是天生的,只有通过锻炼才能使人身体强壮。

在教学的方法上,苏格拉底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法,人们称之为“苏格拉底方法”,他本人则称之为“产婆术”。他母亲是产婆,他借此比喻他的教学方法。他母亲的产婆术是为婴儿接生,而他的“产婆术”教学法则是为思想接生,是要引导人们产生正确的思想。

“苏格拉底方法”自始至终是以师生问答的形式进行的,所以又叫“问答法”。苏格拉底在教学生获得某种概念时,不是把这种概念直接告诉学生,而是先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如果学生回答错了,他也不直接纠正,而是提出另外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从而一步一步得出正确的结论。

小编结语:作为一名教师,有良好的教育方法才能让自己的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苏格拉底不愧是一名**的教师,他知道如何去教育自己的学生,所以他教出了柏拉图。他的教育方法一直流传下来,为现在的我们的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