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一位至情至性的坚强女子

2011-09-08来源 : 互联网

张海迪,中国**残疾人作家,哲学硕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自学完成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课程,还学习了针灸。1983年*****决定将张海迪树立为宣传偶像。张海迪得到了两个赞誉:一个是“八十年代新雷锋”,一个是“当代保尔”。

如果用一句概括张海迪给人的印象,那就是———海迪是一个爱美爱笑爱生命的至情至性的女子。很多年前,**次在广播里听到海迪的故事,我就永远记住了这个听起来很悦耳的名字和一个小女孩对于一双美丽的小红皮鞋的向往。然后,又陆续听到海迪因留长发引起的非议和她患癌症的消息。

当然,听到*多的还是海迪的创作情况,她翻译了十几万字的英文小说《海边诊所》、《小米勒旅行记》等,先后出版了散文集《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和《绝顶》。每一部作品的问世,都会引起社会和广大读者的关注。

1983年,《中国青年报》发表了海迪《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的自述文章和长篇通讯《生命的支柱———张海迪之歌》。

1983年3月7日,共青团**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张海迪“**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紧接着,***、***、李先念等党和*****为海迪题词。媒体发起强烈的宣传攻势,一篇篇学习海迪的文章,铺天盖地、连篇累牍,几乎造就了一场“海迪风暴”。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她的一举一动、她的婚姻恋爱以及服饰发型都受到媒体和群众的关注。报纸上甚至还争论过“海迪应不应该结婚”?海迪坚持留一头美丽的长发,也曾经被人指责过。

渐渐的,海迪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海迪的有意为之。在*大的名利面前能够选择淡出,这需要清醒、理智和非同寻常的勇气。因为当时盛名之下的海迪确实在上学、工作和个人发展方面得到很多机会。

她的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已经在日本、韩国出版。她的译作、散文集和小说多次获“庄重文学奖”、“**图书奖”、“**妇女读物奖”。尤其长篇小说《绝顶》获“*届中国出版集团奖”、“第八届中国青年**读物奖”、***“五个一工程奖”。

其中,《生命的追问》和《绝顶》都是再版多次,那是广大读者的认可。她习惯于夜晚写作,因为白天还有很多会议和社会工作等待她。多少个寂静的夜晚,室内的灯光和窗外遥遥闪烁的灯光默默陪伴着海迪。

登山是海迪从小的愿望,有一次,她被云南梅里雪山的风光图片所吸引,决定写一部关于登山的长篇小说,这就是后来出版的《绝顶》。事实上,海迪也是在攀登自己生命的高峰。

《绝顶》海迪写了4年,出版的时候是30万字,但是**稿是50多万字,第二稿46万多字。4年中,这部小说海迪删改了7遍。那段日子,她的腿一直浮肿,还患了大面积的褥疮。海迪是在拼命地压榨自己,希望把*好的作品呈献给读者。

一个从5岁起就要每天生活在病痛之中的弱女子,她要有怎样的意志、怎样的勇敢才能坚持下来呢?那不是一天、一年,而是漫长的一生,是一辈子!

海迪的这次手术,是她经历过的第六次大手术,而且是在没有使用麻药的情况下施行的,锋利的手术刀和尖细的针在她的皮肤中穿过。鼻子那么小的一块地方,缝了40多针。

海迪说,“从手术室出来,我的手冰凉,还有些发抖,但是我没有喊叫一声。我知道,如果在白色恐怖时期被敌人抓去,我不会做叛徒,因为我能忍受世界上*难以忍受的痛苦。”

我不由感叹: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海迪啊。然而,海迪依然爱美,家里干净得一尘不染,自己也永远整洁漂亮。

她说过,自己有世界上*好的父母,还有一个爱她的丈夫佐良。她曾经让我看过佐良写的文章,文笔十分细腻,一看便知是一个沉静而情感丰富的人。

他们一直默默地站在海迪的身后,给了她*强大的力量和支持。也许,这是命运以另外一种方式给予海迪的奖赏吧。

小编结语:要说张海迪真的是一位多灾多难的女子,但是在这么多灾难之后还能如此坚强的站起来,勇敢的面对生活。要是换作小编,小编肯定是坚持不下去的。不仅如此,还有这么多作为,可谓是一代绝女子。小编说的似乎有点夸张了,但是小编真的很佩服很佩服海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