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海外投资屡败屡战

2011-08-30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5月份中海油遭到印尼国家石油公司的无端挤压并*终决定撤销参与安哥拉项目的竞购后;中石油也于6月份因受到合作方的强势限制而放弃了与加拿大能源公司合资在加拿大西部峻岭油区开发页岩气的计划。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海外投资经验不足、决策失误导致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投资项目上频频失手,亏损严重。加上三大石油公司的海外投资项目缺乏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约束、权责不分等乱象,进一步加剧了海外投资的低效率。

中止6项目损失12亿元

据统计,中石油这6个终止的项目预计全年影响收入12亿元,损失已超过2009年的**金融危机。

据了解,长城钻探工程分公司是中石油**的专业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成立于2008年2月。主要业务是提供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范围涉及地质勘探、钻井、测井、录井、井下作业等多个环节。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2010年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总收入168亿元,其中**市场收入75亿元。长城钻探工程公司目前对中石油的利润贡献较低,自成立三年来累计利润是20.8亿元,而中石油仅2010年营业收入就达1.73万亿,利润达到1676亿元。

但是,中石油同时指出,截至8月15日,长城钻探工程公司今年已将9.94亿美元海外合同收入囊中。这是长城钻探在海外6个较大项目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获得的。

海外扩张亏多*少

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的资料披露,2010年,三大公司大规模的并购行动金额超过300亿美元,约合近200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占同期**上游并购的20%。

近日,国内三大石油*头多个海外项目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其中,中石化三个,中石油、中海油各一个。

“中石油在海外项目*额亏损的情况下依然积极**海外项目,既有其内部体制的问题,也有外部环境的因素。对于中石油来说,如何提高其风险评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加大对海外项目的风险评估力度,避免海外项目的*额亏损是当务之急。”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海外投资要多点布局,通过实行多元化投资分散风险。提高海外项目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水平,并积极完善海外石油投资管理体制。”

对于中石油不惧亏损,继续**海外业务,任浩宁表示,“走出去”是中石油的既定战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反映的也是国家意志。为了**国内能源安全,国家对中石油的海外并购持肯定态度,这也是三大石油公司不惧亏损,积极**海外项目的主因。

客观来说,目前**上质量较高、风险较小的油田项目已经基本上被西方石油*头瓜分殆尽,中石油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中东、非洲等风险因素较高的地区。此外,中石油海外投资的综合风险评估能力以及跨国管理能力落后于其实际扩张能力,造成企业对风险评估不足。

周修杰也认为,在缺乏法律约束、缺少投资经验、投资责任模糊的情况下,不断加速的海外投资导致的只能是不断增加的亏损额。

小编寄语:关于石油这样能源行业,小编对此了解甚少,但小编也明白缺少法律约束的地方,投资亏本风险会提高几个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