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是女性们保健的大好季节

2016-01-23来源 : 互联网

秋天的饮食结构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 这是克多吃一些芝麻、蜂蜜、银耳、乳制品等滋润食物。脾胃虚弱者,勿吃生冷食物,否则容易引起秋泄。秋天空气湿度小,风力大,在这样的气候下,人体汗液蒸发很快,皮肤容易干燥,同时从失去的汗液中丢失一部分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等。

如果在秋天不注意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不仅会出现皮肤干燥,还会出现维生素缺乏的现象。

因此每天早晨起来饮半杯温开水及服一两片复合维生素B和一片50毫克的维生素C,午餐喝点瓜菜汤或半碗稀饭,晚上可饮用一些果汁或稀释的牛奶。这样不仅对人体健康大为有益,而且对防止秋季肌体衰退变化很有好处。

秋季,天高气爽,果实累累,是女性们**的大好季节。身体衰弱的女性在秋季可选用一些“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大枣山药粥、麦芽沪、糯米八宝粥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可以使用具有健补脾胃作用的莲子、山药、扁豆、红枣等补品。

秋季容易出现口干唇燥等“秋燥”等症候,应选食一些滋养润燥的食物,燕窝,银耳*好。对大多数人来讲,还是有一白木耳为好。

白木耳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及磷、铁、镁、钙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补益之效。可将白木耳用水浸泡发胀后,煮熟加糖当点心吃,对*疗“秋燥”更为有效。在秋季,大众化的秋季滋补良品*推百合。百合具有养肺阴、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尤其适于女性食用。

按照中医“春夏滋阴,冬秋养阴,四季条例,各有所重“的理论,秋日里我们还应重于养阴护阳,一般来讲,秋天*好选择食用莲子粥、枸杞粥、牛奶粥以及八宝粥等,也可多吃一些带有温补性的牛、养、狗肉之类,以滋阴壮阳、温补血气、增强体质抵抗力,起到润泽脏腑、养颜护肤的效果.

贴秋膘是中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认为夏季之后,人们应该多吃肉类,增加营养、储备脂肪,以备过冬御寒。但是这个传统适用于过去以谷类为主的单一、匮乏的食物条件,现在生活中食物种类多,人们摄入的脂肪、蛋白质含量并不低,没有“贴秋膘”的必要了。而且,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更不宜“贴秋膘”,导致疾病发作。

秋季早晚寒凉,变冷的空气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威胁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因此,心脑血管患者秋季不宜晨练。

**建议,老年人和心脑血管患者锻炼*好在晚餐之后,如果是上午活动,也尽量晚一些,以减少心脑血管发病风险。

适应环境 防呼吸道疾病 **解读:中医确实有取类比象的养生理论,认为可以通过“以形补形”的方法来改善原有病灶或是预防相对应器官的发病。秋季气候干燥,呼吸系统疾病多发,养肺就成为人们“想当然”的做法。其实,健康的人没有必要对肺进行饮食或药物调补,日常起居注意一些就可以了。

秋季感冒多为“伤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人们应该根据天气冷暖变化适时增加衣服,避免风寒侵袭;并通过适当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来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 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除了要远离致病原之外,还要注意保持空气湿润。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居室要多开窗通风,加快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新鲜。室内湿度的调节则可通过晾湿毛巾和衣物来提高湿度,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加湿器。 保养肠胃 保持乐观情绪

**解读:“春捂秋冻”源于我国古代人们的穿衣习惯,夏季到冬季之间可过渡的衣服很少,往往脱掉夏装就直接穿棉衣,或脱掉棉衣直接穿夏装,因此留下了“春捂秋冻,不得病”的古谚。但盲目推崇“秋冻”则会危害健康。

*先,应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防止腹部受凉,夜间睡眠时要盖好被褥。 其次,要调节饮食,可以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吃辛辣,防止其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同时,肠胃道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因此,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很重要,避免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