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放屁是什么病?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患者案例】*近一两个星期,我每天总是排气(放屁),而且气味很臭,因为冬天很少开窗通风,我在办公室里为了不影响他人,每次要排气时只好跑到厕所去解决。**下来要跑十几趟厕所,同事还以为我得**腺炎了。我平时也没有其他不适的症状,请问总排气是什么病?

疑问一:老放屁是病吗?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消化内科徐采朴教授:常排气的原因大致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因常吃一些产气的食物,如红薯、洋葱、豆类及豆制品,另外有可能患激躁性大肠症候群。

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发酵快,容易产生气体而排气。

肠鸣、经常放屁是肠蠕动过快、肠道内气体过多的表现。这些症状大多数是功能性的,病人常常有焦虑等精神问题,或伴有嗳气、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有的人常吃一些易产气的食物,如地瓜、洋葱、奶类、豆类及其他豆制品等,也会导致排气增多。此外,胃肠道或全身器质性疾病也可能出现上述症状,但这些患者往往伴有腹痛、腹胀、腹泻、便血、消瘦等症状。

疑问二:如何避免?

近段时间,您先尽量少吃易产气的食物,如卷心菜、芹菜、韭菜、大豆、豌豆。

睡觉时多用侧卧方式。如果照此做了之后,仍然总是排气的话,则应考虑肠胃出了问题,如肠炎、寒胃(胃部血液循环部好、温度低)、消化不良等,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功能性的情况和饮食习惯有关。建议少食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吃东西时细嚼慢咽,以免同时咽下太多空气;应尽量避免摄入容易产气的食物。如果调整饮食习惯后,排气多的情形仍未改变,建议到医院做肠道检查,来除外器质性疾病。

放屁表示身体健康

肠胃不舒服,顿时“雷声”滚滚、异味徐来,闻者无不掩鼻,见者无不皱眉。在公共场合这是许多人都有过的尴尬遭遇。但放屁是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因而有了古人戏谑的诘问:“屁乃人生之气,岂有不放之理?”

中医将放屁称为“矢气”,认为矢气可以作为判断疾病的指征,对于*疗急慢性胃炎、痛经等疾病有着重要意义。 西医向病人问诊时一般将“放屁”优雅地称为“排气”,比如医生会问患者“你今天有没有排气?”

每人每天放屁6至20次

屁虽臭不可闻,但放屁是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国外有科学家调查发现,一个人每天放屁次数6至20次不等。每天平均每个人释放的废气在每天500至1500毫升之间。不放屁或者放屁次数少,意味着更容易发生胀气、肠胃道疾病。如果人不仅数日不放屁,也不拉屎,还伴有阵阵腹痛,则往往是肠道梗阻的先兆。

屁作为人体消化功能的一种外部反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身体机能情况。放屁过多说明胃肠产气增多,通常由三种情况导致,即脾胃功能受损,进食过量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肥肉、黄豆、花生、玉米等,以及暴饮暴食所致。当人们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的发酵速度快,更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