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乳胶漆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4-08-10来源 : 互联网

一.怎样选择乳胶漆

乳胶漆品种多,而且各生产厂家配方不一样,生产工艺不同,这样它的性能和装饰效果就有很大差异,究竟采用什么样的乳胶漆进行装饰?这是人们常常提出的问题。

目前,市场上有大量的进口乳胶漆,其价格在40—50元/千克。一般合理的用量为5平方米/千克,光是墙面涂料费即需8—10元/平方米,加上施工费及其它费用,一般每平方米造价20元左右,施工一套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就需要3000—4000元。由于乳胶漆在墙面的涂膜很薄,表面强度不高,容易被桌椅等硬物磕碰坏,玷污后虽能用湿布擦洗,但仍会留下轻微的残痕,因此认为选用**涂料就能一劳永逸地保持不被损伤,清洁美观是一种错误的观点。笔者认为外国漆只是在平流性,细度和配色上优于国产乳胶漆,而且有的外国乳胶漆还是在国内生产,用的是国产乳液,因此在选择乳胶漆时没有必要一定要采用国外产品,其实国产乳胶漆和各项指标也相当好,而价格只有“外国漆”的1/2或1/3,所以在装饰居室时,选购物美价廉的国产乳胶漆是合适的。

在装饰过程中,还应从三个角度来选择乳胶漆:

1.装饰效果

乳胶漆的作用主要是装饰,装饰效果除了和整体设计、色彩选择有关外,和乳胶漆的性能也有相当大的关系。乳胶漆的流平性、调色性、光型、手感好坏直接影响装饰效果。

2.根据使用场所部位选择乳胶漆

以不同场所对乳胶漆性能的要求为依据,是选择乳胶漆的主要依据。如:宾馆、饭店及一些对墙面要求较高的办公楼装饰时,一般采用**品种。普通办公室、厂房等要求不高的场所,可采用普通乳胶漆。地下工程、厨房、厕所、底楼等防水要求较高的场所应选择防水性好的乳胶漆。

3.投资造价是选择乳胶漆的基础

显而易见,造价高低决定产品的档次。但是也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分析,例如,若经济不允许,可采用搭配使用。一般来讲,墙面易受潮,易弄脏需要擦洗的环境,可选用**乳胶漆;而顶面可选用普通乳胶漆。对家庭装饰来说,客厅易污损,厨房、厕所湿度大,应采用耐擦洗,防水的**乳胶漆,卧室可选普通乳胶漆。当然,若经济允许,亦可采用同一类材料,保持整体一致性。

二.如何**施工质量

乳胶漆所形成的涂膜与油漆不同,它是多孔而透气的,而且有一定的耐碱性,可以在已初步干燥,返白的墙面基层上进行涂刷,基层内的少量水份可以通过涂膜向外迁移和散发而不致把涂膜顶坏,涂膜干燥也较快,施工时两遍之间的间隔仅需几小时。这些特点对于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都十分有利。

乳胶漆的主要优点之一是流平性特别好,按施工规范施工能**其表面细洁如瓷。由于其表面层仅0.1mm厚,所以必需将基层处理好,要求基层需有足够的强度、无粉化、起砂。同时对基层的平整度要求也很高,否则乳胶漆细腻、平滑的优点就显示不出来,因此在涂刷前对基层需进行三抹三磨处理,然后辊涂两遍乳胶漆,以**施工质量。

有的施工人员为节省材料,施工轻松,往乳胶漆中掺水,这是经济型乳胶漆所不允许的。一些**的乳胶漆说明可以掺水,有的属浓缩型,有的遮盖力优良,有的洗刷性**,但这都决不表示可以无限制地掺水,无限制地扩大涂刷面积。

假设乳胶漆含固量为50%,1Kg乳胶漆涂刷8平方米,则每平方米墙面有效成份约为60g,若涂刷50平方米,则有效成份仅为10g/平方米。这么一点涂料在墙面上,其涂膜厚度就很薄,耐刷洗性能将大大下降而达不到300次的标准要求,也势必直接影响装饰效果和使用年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