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CEO谈创业 移动互联网商机大

2014-03-29来源 : 互联网

金山CEO谈创业,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商机大。被业内誉为“*富冒险精神的科学家CEO”张宏江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多次主动选择“转轨”,这在业内颇为罕见。从事多媒体研究的张宏江,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之后又创立了微软亚洲工程院。在此之前,他曾效力于惠普实验室,任研究主任。2011年10月至今,他的履历中又增加了一项——金山软件CEO。“我喜欢看着一件事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4月6日,张宏江袒露了近半年来的心路历程。这是他履职金山后*度接受媒体*家专访。在张宏江的带领下,金山这家**IT企业转型互联网的战略进一步深化。对于金山的发展战略,张宏江*次对外进行了深入解析。希望推动金山更快转变。以我的个性,在一件事情上做5年,而且很有成效时,就应该寻找下一个领域。之所以选择金山,是雷军(金山软件董事长)找到了我,我觉得这个机会很好,一拍即合。NBD:雷军找您时,你前后思量了3个月,是否信心不足?现在任职已有5个多月了,您觉得来金山是个正确的选择吗?张宏江*犹豫的地方是我能不能让金山成功。但来金山5个月后,感觉比预期要好。刚来金山时,有六成的信心,现在至少有**。

如今,在国内很难找到一家高科技企业还有十年开发经验的程序员,并且还在做程序,这是金山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做的是把这些转化成互联网时代的新**,转换成金山的竞争力。在我来之前,金山已经开始在这样转变,我来以后,希望这种转变更快。金山现在的文化是再创业、重新出发。金山已有的基础,让整个转变非常容易。

移动互联网是突破口,金山在2011年已经提出了转型互联网的战略,可在外界看来并不是十分清晰,你有什么看法?张宏江:如果我们把互联网看成一种技术,或者纯粹的应用,那你会觉得金山的业务太庞大,好像转到互联网很难。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基本的架构。对于金山来说,我们要把旗下所有的软件和服务,从传统的模式变为**放到网上和用户直接交互,整体延伸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

金山的转型战略在游戏、安全、办公三大块业务没有哪块不是互联网化的。安全业务方面,在我来公司之前,金山的安全业务已转型,运用互联网模式进行运营,比如我们的客户端,从过去下载100兆的毒霸引擎变成了今天的云查杀;WPS也在转向移动互联网,虽然WPS大多数还是在PC端应用,但用户更新的方法已**互联网化了;网络游戏更是互联网产品,除了客户端网游外,今年我们马上会发布**款网页游戏,下半年还会有一系列的手机游戏发布。

云存储代替客户端在本地的存储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我们之所以成立金山云这个公司,原因在于我们产品的服务会越来越互联网化,且所有的产品都需要云支持。金山并不想把饼画得很大,而是一步一步切入。当前正通过与一系列厂商的合作,使云服务变得无处不在。

服务提供给本身的用户,同时也可以提供给其他的厂商。云存储是我们**个切入点,未来还会有一系列的切入点。金山毒霸的云杀毒需要后端云计算的平台;当网游从传统的客户端网游变成网页游戏、手机游戏时,也需要云支持。手机的WPSoffice也需要云存储的服务。云存储支持共有,同样可以支持私有。比如,WPS的大部分收费用户都是企业,企业客户需要私有云服务,可以在企业内部之间实现共享。

金山今年移动互联网研发的投入都在云存储上,后者的投入至少是去年的3倍。今年,游戏部门的大部分研发经费都用在要发布的5款大型游戏中,但新增的投入**在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上。安全方面,所有的新增业务都在互联网上。2012年,金山在云存储上没有**指标,除了游戏之外,我们强调的就是用户数,这**是互联网的模式。现在金山云是创业投入期,我们要做产品,要拉用户,要深耕细作。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的新业务上,至少3~5年不计**。

MBO的基本模式是,金山会拿出公司较大百分比的股份由管理团队购买,这样可以让团队的每一个人成为公司的股东,真正投入其中。MBO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即重拾创业文化,不光要通过MBO将团队重新发动起来,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梳理业务、梳理团队。也许有些人不认同我们转型的价值观,会自动离开团队。但这样产生的团队更加精干,更加强大,目标也会更加清晰。MBO是金山再创业路程上员工激励的一个原动力,因此对于MBO,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去年年底WPS也引进了MBO,现在整个团队已经用MBO的方式来操作了。我们新的业务一开始就用创业的模式来做,比如金山云就用创业合伙人的方式稳定了核心和骨干。

刚才谈到MBO,谈到再创业,谈到转型互联网,这一切实际上是希望金山重新注入新的活力,使公司能够再上台阶。我们非常庆幸,金山在传统的软件行业中硕果仅存并且上市。但是一个公司是不是伟大,不在于能否上市,而是在于能否抓住机会,并借助这些机会不断升华、实现飞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