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重庆 名副其实

2011-11-17来源 : 互联网

11月1日,在第三次全国国民体质监测总结表彰大会上,《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正式对外公布,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了92.6%,比2005年时提高了5.9个百分点。在全国省市排名中,重庆也由2005年时的第22位,一跃升至第7名。

5年上升15位,这在至今为止进行的3次全国国民体质监测中,是绝无仅有的一次。参会的国家体育总局群体中心主任江崇民说,“如此突飞猛进的变化,是重庆市民体质健康提升的真实反映,是‘健康重庆’建设结出的硕果。”

对于“健康重庆”的成果,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认为:“无论从健康氛围、健康理念,还是各类健康指标上来看,重庆如今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健康之城’。”

同时,我市按照“季季有品牌赛事、月月有大型群体活动、周周有小型群体活动”的要求,广泛开展了各级各类群体赛事活动,每年举办的赛事活动次数均达到2500次以上,是“健康重庆”之前的3倍,远高于上海、山东等先进省市。

体育健身,成为时尚;而健康意识,也逐渐深入人心。

去年,市***推出《重庆市居民膳食指南(2010)》,为市民制定了“食物金字塔”,并教大家该如何吃。

除了发放《重庆市居民膳食指南》外,我市还编写了《重庆市民健康知识手册》、《重庆市民健康口袋书》等一批精品健康资料,免费发放100万套健康支持工具,同时还通过电视平台播放《健康大学堂》系列讲座,普及健康知识。

据统计,目前已有一半以上的重庆市民开始注重科学饮食和健康习惯,并使用控油壶和限盐勺等生活用品,健康生活习惯逐渐深入人心。

“健康重庆”建设以来,我市体育硬件设施建设明显提速——

3年时间里,新建了142条全民健身登山步道;在2950个行政村布局包括一个篮球场和两个乒乓球台在内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累计建成5350个;新建社区健身路径工程368个,累计建成888个;新建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广场153个;新建塑胶跑道运动场915片,累计建成1172片,场地面积达752.5万平方米;在各区县(自*县)开工建设了19个体育场、18个体育馆、19个游泳池。

2008年以前,我市的人均体育健身场地面积只有0.51平方米,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如今,这一数据已经提高到1.1平方米,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据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沈松介绍,由于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参与体育锻炼的市民人数逐渐增加,我市国民体质得以大幅度提升是必然的结果,“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92.6%的抽样合格率,意味着从体质指标来看,我市有9成以上的市民处于健康状态。其中,青少年人群和老年人群的体质提升得*为明显。”

如此显著的成效,也让“健康重庆”建设成为了全国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曾多次表示:“如果各个地方都这样推动体育事业,建设体育强国就有了强大的基础,重庆的做法值得在全国**。”

小编结语:为**重庆经验,近3年来,在全国大型会议上,重庆就此做经验交流发言多达15次。同时,市体育局先后接待了30余个省外考察团来渝考察学习,特别是台湾省体育总会每年都要组织2批以上人员来渝交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